中国买24架苏35是否划算 不如再建一条战机生产线

2016年11月25日 11: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苏-35S战斗机的问题已经成为媒体、学界和网络上的热点话题,近期这个问题由于俄国内一些消息渠道声称苏-35S对华出口并未具体落实而再起波澜。目前国内外对于中国引进苏-35S的问题存在很多误解,而由于一些根深蒂固的刻板偏见,这种误解的程度甚至还在进一步加深。

  苏-35S战斗机是一种由苏-27S战斗机深度改进而来的战斗机。按照国际上较为流行的划代标准,该型战斗机技术水准高于苏-27S、F-15C等第四代战斗机,因此被称为“四代半”战机。苏-35S在设计上突出机动性和火力,为改善苏-27系列战机传统上高亚音速到超音速过渡段飞行性能下降(即通常所说的“跨音速陷阱”),苏-35S对机身结构进行了改进设计和加强,同时采用推力更大、具备矢量喷口的117S型涡扇发动机作为对结构增重的弥补,实现了在推重比基本维持苏-27系列一贯水准的条件下机动性能的大幅提升。

  此外,由于机翼结构加强、新增了重载武器挂点,同时又改进了雷达和火控系统,苏-35S目前在俄罗斯空天军服役的战机中具有最好的多用途能力。而数字化电传飞控系统和飞火推一体设计,则使得苏-35S在操纵性、敏捷性和智能性上位居世界前列。总体来看,苏-35S战斗机设计水平高、技术标准优异,在目前已经服役和准备服役的重型战斗机中仅次于F-22、歼-20和T-50,与F-15C后期改进型和歼-11D性能相当。

  中国空军各型现役战机中,没有任何一个型号在总体性能上达到苏-35S的水平(作为第五代战斗机的歼-20整体性能优于苏-35S,但目前并无证据证实改机已经正式服役),这引发了外界对于中国引进苏-35S目的性的猜测。目前苏-35S上确实存在一些领先于中国现有战机的技术,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是引进苏-35S的理由——从24架这个传闻中的订购数量来看,中国空军若引进苏-35S,主要目的必然不是研究其技术,而是确确实实需要将其作为一种填补目前先进战机数量不足的应急措施。

  目前,歼-11系列的唯一生产方沈阳飞机工业公司正在集中全力生产歼-15舰载战斗机和歼-16多用途战斗机(有消息称歼-11B已经停产,但未见公开报道予以证实),而歼-11D的批量生产尚需时日,这使得中国空军目前面临着先进战机装备上的极大缺口——歼-15为海军使用的战机型号,而歼-16虽然也具备较强的空战能力但侧重于对地对海攻击任务,因此用于远程巡逻和防空的战机目前事实上处于更新的空白期。24架战斗机恰好是中国空军一个标准战斗机团的装备数量,同时又接近目前沈飞半年的战机生产量,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这是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考虑到目前中国空军面临的换装压力仍然不小,最后一个全二代战机师刚刚完成第一个团的换装工作,这批苏-35S如果确实能够交付仍然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然而,即便苏-35S性能再优异,也必须注意到该机仍然属于一种四代战机,较之歼-20存在显著的技术劣势。而比起目前中国空军的主力机型歼-11B,苏-35S虽然技术上有优势,但并不能形成代差,在体系化作战下两者差别更加微弱。事实上,相对于中国新一代的“四代半”战机,苏-35S只能说互有长短而不能说全面占优,同时俄罗斯航空工业过于拖沓的生产进度使得苏-35S即便落实对华出口订单具体交付日期也遥遥无期——对于亟需更新现有装备的中国空军来说,这种以牺牲整体换装速度为代价换来的有限质量提升根本难以容忍。

  而与其将希望寄托于不切实际的苏-35S,事实上还不如扩充国内目前的战斗机产能——如果沈飞的生产能力扩展到目前的1.5倍左右、实现歼-11D、歼-15和歼-16同时生产,在不影响目前生产进度的前提下半年新增生产的战机数量就已经相当于所谓的苏-35S订单数量。或许短期看来新建立生产线投资过高,但由于中国空军以及外贸客户对于新战机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这意味着新建一条重型战机生产线实际上仍然是十分划算的买卖。考虑到美国空军也计划将目前的F-15系列战机继续升级延寿使其能服役到2040年左右,新建立生产线生产的战机“出厂即落伍”的潜在风险实际上也非常低。总之,相对于引进苏-35S,新建战机生产线无论如何也不会更加“亏本”,从长远打算哪个选择更加合理其实是个显而易见的问题。(作者署名:军机图)

  推荐阅读:打败美国,今天中国终于做到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