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舰队能否击败美海军 这些演习就是最好答案

2016年11月25日 10: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近年致力于打造海洋强国,海军建设因此成为重中之重。从2013年开始,每年有大批军舰建设和下水,沿海已形成三大海军舰艇生产基地。据统计,仅今年前10个月已入列的大型军舰即达20艘,相当于装备一个中等强国的海军。虽然建造数量与前几年大体保持稳定,但现代化、高性能军舰的比例大幅增加。据香港《明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根据美国战略研究所2015年的统计,以海军主战舰数量和总吨位计算,中国拥有的大型主力军舰总共约450艘,总吨位超过113万吨,再加上今年公开(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服役按惯例不公开)服役的这20余艘大型军舰,使得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总数接近480艘125万吨,已接近世界最前列水平。

  与大型主战舰艇纷纷入列相辅相成的是,在2016年,中国海军进一步加强了三大舰队之间的协同演习频度和密度,以求逐渐形成合力应对新形势下的现代化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形态。在今年举行的多场演习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7月之后在中国南部海域举行的海军三大舰队实兵实弹对抗演习了,这次演习是军改后最大规模的一次海上演习。在从海南岛东南到西沙群岛东南的广阔海域上,包括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潜艇部队和岸防部队还有海军陆战队等五大兵种进行了联合大演习。这次军演集中了四位上将亲自上阵督战:海军司令吴胜利、政委苗华,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和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很明显,中国海军三大舰队以及有关部队正在联合起来进行作战训练,意图使整个的海军力量攥成“拳头”,以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强大敌对力量。

  这个所谓的强大敌对力量,很可能就是美国的战略重返亚太力量,也就是美军计划在2020年把60%的军力部署亚太的战略。根据美军的这个战略,在现有的第七和第三舰队的基础上,美国空军和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将把其接近三分之二的驻外海军和空军集中部署到亚太地区,重点经营澳大利亚、第三岛链的夏威夷群岛和第二岛链的关岛以及东南亚的新加坡等基地。特别是加强关岛美军基地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枢纽,并逐步把大部分F-22“猛禽”和F-35“闪电Ⅱ”隐身战机、B-2“幽灵”隐身轰炸机、MV-22“鱼鹰”偏转旋翼机、P-8A“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CVN-78“福特”级和CVN-68“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DDG-1000“朱姆沃尔特”隐身驱逐舰、DDG-51“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LCS-1/2型滨海战斗舰、LHA-6“美国”级两栖攻击舰、SSN-774“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GN-726“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主要兵力,根据任务需要分布到这从第一、第二到第三岛链的各个关键节点上,从而完成所谓的对中国战略围堵。

  而中国海军,尽管不断壮大,但是要想凭借一支舰队或者两支舰队对付美军的第七舰队本来就吃力,现在美军再把更多的力量调配到中国周边,所以更显弱势。因此,为了应对已经面临的越来越严峻的局势,中国海军不得不努力把三支舰队凝合成一个巨大的拳头,以求搏一把。以近些年来先后服役的中国海军主战力量,如001型“辽宁”号航母、052C/D型导弹驱逐舰、“现代”级及其改进型导弹驱逐舰、052B型导弹驱逐舰、051C型导弹在驱逐舰、054A型导弹驱逐舰、093A/B型攻击性核潜艇、039A/B型常规潜艇、041型AIP潜艇、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072A型坦克登陆舰、056型近海护卫舰、022型隐身导弹快艇等骨干力量,再加入海空军航空兵的歼-20、苏-30MKK1/2、歼-11A/B/D、歼-10A/B、歼轰-7、轰-6G/K等空中力量,以及中国火箭军的包括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以及各类常规弹道导弹在内的作战力量,当然还可能有将在2020年前投入服役的001A型国产航母、075型两栖攻击舰、095型攻击性核潜艇、055型导弹驱逐舰和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等的加盟,这将组合而成一支具有强大威慑性的生力军,逐步凝成一个强有力的拳头,能够随时应对任何挑战。

  之所以中国海军开始合力作战,这也与不久前美军第三舰队直接指挥导弹驱逐舰“迪凯特”号闯入中国西沙群岛附近活动,侵入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从而引起了中国军方的极大重视。由远在万里之外的美海军第三舰队直接指挥一艘舰艇进入中国南部海域挑衅,这充分说明美军在亚太的作战指挥结构正在重组,已不再仅有第七舰队单独指挥作战,而是将实力更强大的第三舰队直接介入,这不但意味着美国海军作战指挥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而且也意味着美军已显著增强了对付中国的海军实力。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三大舰队如果继续各自为战,将很难构成应对上述美军举措的反击力量。所以,以变应变,中国海军也要加紧形成合力并积极协调训练,以让整个中国海军形成一股力量,以随时击败任何图谋不轨者。可以相信,今后,中国海军所有较大规模的演习,都不再是单个舰队的独角戏,而是囊括了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和空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以及火箭军的所有要素,这足以打造出一支雷霆万钧的必胜之师。(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印度眼中的解放军到底有多恐怖:国人绝对不知道!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