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空军如何进行防空压制作战 为何无专职电子打击群

2016年11月25日 11: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联在二战后的空军建设中,突出了电子对抗和防空压制作战的作用,并在摸索中不断前进,形成了有苏联空军特色的防空压制作战。

  
80年代中期驻东德的苏军苏-17部队80年代中期驻东德的苏军苏-17部队

  防空压制作战的出现

  雷达是英文“Radar”的译音,而英文Radar一词又是英文无线电探测与测距字头缩写词。雷达作为一种电子装备,服务于人类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1935年英国人研制出比较完整的雷达整机,它能探测到60千米外的轰炸机。1938年美国人制造了第一部防空火控雷达。同年,美国无线电公司生产的第一部KhAF舰载雷达装于美国“纽约”号战舰上。1939年英国人在飞机上安装了第一部机载预警雷达,从此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无线电应用创新——雷达开始走上军用舞台,犹如在苍茫大海上找到了一种远距离、不受气候影响的探照灯,可以随时随地地搜索、跟踪各种来袭空中、海上、陆上目标。雷达的问世,开辟了近代战争的新纪元,标志着初步信息化战争的开始。

  1940年8月13日展开的“不列颠之战”中,雷达首次被大规模应用到了国土防空作战上,完善的雷达警戒网使战争呈现出单向透明的局面,早期预警使英国空军用时间换空间,能够将最大的兵力集中在德军重点突防的空域,尽可能地打击敌人威胁最大的轰炸机。雷达的使用帮助英国空军粉碎了纳粹的“海狮计划”,也给戈林的德国空军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雷达与反雷达作战在那时就已经展开了。由于当时德军并没有有效的电子对抗设备,只能使用硬突击的战术,即使用俯冲轰炸机等机群突击已经探明了的防空雷达站,但在英国空军占优势的国土防空作战中,这样的突防战术常常伴随着大量的人机损失,效果并不明显,也不能完全破坏英国的雷达警戒网。在空中突击的同时,德国还使用渗透的间谍特工等对英国雷达警戒网甚至是防空指挥中心等重要节点进行破坏和突击,但由于英国谍报和保卫人员的努力,这样的攻击也没有给德军带来多少好处,伴随着的反而是大量谍报人员的暴露和牺牲,得不偿失。

  
早期探照灯与雷达无线电技术的结合体早期探照灯与雷达无线电技术的结合体
  
英国海岸附近的早期预警雷达网络英国海岸附近的早期预警雷达网络
  
轰炸伦敦的德军He 111中型轰炸机机群轰炸伦敦的德军He 111中型轰炸机机群

  在德军还没有领会防空压制作战的精髓时,英国却因为自身使用雷达的经验,找到了对付防空雷达的重要突破点。1943年7月,英国空军制订了轰炸德国汉堡的“罪恶城作战”计划。然而,汉堡有80个高炮中队、22个探照灯中队和3个烟幕施放中队进行对空防卫。其雷达警戒系统也有较高的工作效率。7月24日夜,英国轰炸机群飞向汉堡。出乎德军意料的是雷达荧光屏上出现了成千上万架英军轰炸机。高炮靠雷达提供数据,雷达受到干扰后,高炮只能胡乱射击。英国的791架飞机中有728架飞抵汉堡上空,高爆弹、燃烧弹似雨点一般落在汉堡市内,许多高炮阵地被炸毁,大批建筑物淹没在火海中。

  其实,德军雷达上出现的成千上万架轰炸机,只不过是英国人为压制德国雷达发明的一种铝箔条干扰方法。这是二战中电子对抗的精彩一幕。

  而在以坦克和装甲集群突击、大兵团快速机动为特点的苏德战场,空军是作为近距离支援的重要力量被配属到集团军中,与坦克集群一同向前推进。而很少作为战略力量对敌人的纵深战略节点进行打击,面对的电子作战环境远低于西方战场。苏德双方并没有比较突出的电子突防作战战例。盟军在1944年6月6日~7月18日进行了举世瞩目的诺曼底登陆战役。在这次战役中,英、美联军成功地运用了通信欺骗、反雷达伪装、干扰佯动、火力摧毁等多种电子对抗手段,保障了登陆战役的胜利。战役使远在莫斯科的苏联军政首脑们很快意识到未来战争的模式将随着小小的电子而改变。

  苏军在战后的空军建设中,突出了电子对抗和防空压制作战的作用,摸索中不断前进,形成了有苏联特色的防空压制作战,红色突防成为始终悬在北约防空部队头上的一把利剑。

  
对防空雷达的压制作战在二战末期的欧洲已经初见雏形对防空雷达的压制作战在二战末期的欧洲已经初见雏形
  
日出中在喷火战斗机掩护下返航的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日出中在喷火战斗机掩护下返航的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
  
苏联战后凭借庞大的航空工业生产具有防空压制能力的战机苏联战后凭借庞大的航空工业生产具有防空压制能力的战机

  核战争时代的防空压制

  如果说电子对抗推进了空袭样式的进一步发展,那核武器则是从根本上改变了战争的面貌。战后一切作战都围绕着核武器这个巨大的指挥棒运转。苏联的防空压制理论也不能脱离这个指挥棒。苏联空军在实施防空压制作战上与其西方的对手有着很大的不同。苏联的战略战术一切都是以核条件下联合作战为基础,各军兵种只有放在这个大背景下运用才能发挥最大作用。防空压制并不是专门的空中作战样式,而是战术层次上对空中突防作战的一种支持。苏联空军并没有建立一支像美国那样的“野鼬鼠”电子打击群,而是要求在尽可能多的载机上安装反辐射武器。与美国空军在越南战争和后来伊拉克战争中表现出的对临时出现的目标进行攻击能力不同,苏联空军的宗旨始终是在大规模空中战役中对已知的敌人防空设备进行预先规划式的打击,以保障更大规模的空中突击集群的顺利作战。

  
苏军一直没有建立诸如美国“野鼬鼠”这样的专职电子打击群,而是想方设法把所有作战飞机都搭载上反辐射导弹苏军一直没有建立诸如美国“野鼬鼠”这样的专职电子打击群,而是想方设法把所有作战飞机都搭载上反辐射导弹
  
战术核武器将是苏军的主要突击手段之一战术核武器将是苏军的主要突击手段之一

  冷战中,苏联和华约最重要的战区是在西欧,而其战略思想中的关键词是“进攻”!在以华约为进攻主体的战争中,给敌人以不间断的空中压力,保障坦克集群的快速推进,在美英还未完全反应过来前,占领欧陆!那时一般认为欧洲战争的空战阶段在使用核武器的前提下只会持续3天左右,如果不使用核武器则不会超过一个星期。在空中战役中,20%的空中力量将运用到目标侦察,其余将攻击重要的战术目标。大规模战争中空军的主要任务是消灭对方的核武器投放单位,也就是说无论开局是常规战争还是核战争,其结果始终是双方争夺核优势,核武器投入使用在当时的战争设想中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上世纪60年代,西方主要防空导弹系统以美国的“奈基”Ⅰ/Ⅱ型和英国的“警犬”系统为代表,这些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给苏联战术轰炸机的突防带来了极大的麻烦,苏联航空兵以伊尔-28(“小猎犬”)战术轰炸机组成的核武器突击群只是二战战术轰炸的延续,几乎没有低空突防的能力,在高强度的作战中自身的生存都很难保障。

  
英国警犬防空导弹阵地,这是一种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英国警犬防空导弹阵地,这是一种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
  
二战风格浓郁的伊尔-28喷气式轻型轰炸机在现代防空体系下几无生命力,我国在该机基础上仿制了轰-5轰炸机二战风格浓郁的伊尔-28喷气式轻型轰炸机在现代防空体系下几无生命力,我国在该机基础上仿制了轰-5轰炸机
  
雅克-28轰炸机拥有更高效的突防能力雅克-28轰炸机拥有更高效的突防能力

  在装备了超音速的雅克-28(“阴谋家”)战术轰炸机后情况有所改观,雅克-28核突击时典型武器为1枚1.2吨的战术核弹,当量10万吨。作为战术轰炸机,雅克-28的性能在当时是比较先进的,1850千米/时的飞行速度远比只有805千米/时的伊尔-28更具突防性。后期型雅克-28(“阴谋家C”)的“首创-2”轰炸雷达也比伊尔-28所装备的RPB-3雷达工作距离更远,分辨率更高。雅克-28凭借自己的高速可以躲避西方当时一部分战斗机的拦截,拥有更好的生存性,但是在西方大规模部署远程防空导弹后,雅克-28也成为比较容易击落的空中目标了。

  在苏联核战争军事理论中,与其找出精确打击敌人防空设施的办法,还不如在战场上大规模使用核武器。在大战初期,苏军将使用战略火箭军的战略导弹和陆军战术地地导弹进行核突击,空军则负责打击大规模攻击后幸存下来的地面目标。由于核爆炸产生的大范围电磁脉冲,将使绝大多数防空雷达和制导雷达失去效用,电磁风暴将为后续跟进的轰炸机群扫开一条安全的空中走廊,数以千计标有耀眼红星的各型战机,将在多条这样的空中走廊中突防西方,掩护作为主要攻击力量的坦克集团军的前进。

  为进一步保护在空中走廊中作战的空军战机,以及确保走廊的稳定性,苏联在60年代初开始积极发展反辐射导弹和电子干扰战机。1963年1月,彩虹设计局开始研制Kh-28反辐射导弹,这种被西方称为AS-9 Kyle的导弹是苏联第一代战术反辐射导弹。在研究计划顺利进行的同时,1964年1架雅克-28L(“阴谋家B”)轰炸机被改进为可以携带2枚Kh-28导弹的防空压制战机,改进后的战机被赋予雅克-28N的新编号,“N”是携带导弹的意思。机上原有的DBS-2S“莲花”数据链轰炸系统被取消,装上了带有雷达寻的和警戒系统的跟踪雷达。雅克-28N、Kh-28和机上的跟踪雷达系统共同组成了K-28P武器系统。这是专用防空压制战机系统的唯一一次尝试。K-28P系统在1971~1972年的空军演习中使用过,苏联空军发觉它的性能不能让人满意,因为作为需要70年代服役的装备,雅克-28这个平台太老了,已经失去它往日的光辉,苏联空军需要一种更完善的防空压制飞机平台。

  当雅克-28N作为防空压制战机退出战争舞台时,同样在一个平台上发展起来的电子干扰战机雅克-28PP却在核战争体系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0世纪60年代雅克福列夫设计局在雅克-28基础上研制出电子对抗型的雅克-28PP,“PP”代表对抗飞机。雅克-28PP机身内部安装了很多电子对抗设备,这些来自于图-16PP(“獾H”)大型电子战飞机的设备,被分成3部分,分别由3架雅克-28PP携带。另外飞机每侧翼下携带有57毫米的火箭发射巢,火箭弹的战斗部为金属箔条,可以干扰敌方雷达。雅克-28PP设计跟随空中打击编队一起突防,在穿过由电磁脉冲打开的空中走廊时,雅克-28PP使用干扰器和干扰火箭在编队的前方和两侧形成电子干扰屏障,来压制敌方防空系统,以此保护攻击编队。

  
苏联的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将在第一时间使用核武器打开空中突防电磁走廊,掩护坦克集团军进攻苏联的战役战术导弹部队将在第一时间使用核武器打开空中突防电磁走廊,掩护坦克集团军进攻
  
雅克-28N轰炸机的机翼下携带有2枚巨大的Kh-28反辐射导弹雅克-28N轰炸机的机翼下携带有2枚巨大的Kh-28反辐射导弹
  
雅克-28PP机翼下都携带火箭弹发射巢,但打出的火箭弹战斗部都是箔条雅克-28PP机翼下都携带火箭弹发射巢,但打出的火箭弹战斗部都是箔条

  大规模常规战争时代的防空压制作战

  1967年12月,北约正式通过一项灵活反应防御原则,强调常规作战以及防止使用核武器。苏军陆军将领对这一概念表示欢迎,对其在欧洲战场上的常规武器优势地位深信不移。而对空军则意味着没有了核爆炸后电磁脉冲的掩护,必须依靠常规武器对北约防空系统进行压制,掩护攻击机群通过对空火力网。

  此时,作为K-28P系统的遗产,Kh-28反辐射导弹并没有和雅克-28N一起被否决,而是作为标准战术机载武器被继续发展。Kh-28于1975年装备部队,用于攻击敌方地面和舰载雷达,弹体长6.03米,弹径0.49米,飞行速度3马赫,弹重700千克,动力装置为一台液体火箭发动机,提供3种被动雷达导引头,以适应打击北约防空体系。新服役的苏-24(“击剑者”)战术轰炸机此时被用于防空压制作战,2枚Kh-28导弹被安装在苏-24的翼根挂架,在装有PNS-24综合导航观瞄系统后,苏-24能在夜间及恶劣气候下以良好的导航精度通过敌防区,该系统可实现地形跟踪、武器制导、目标搜索锁定和指示、雷达告警和反辐射导弹发射等,整合了Kh-28反辐射导弹的苏-24成为当时苏军防空压制的重要力量。

  
苏联飞行员正在研究防空压制任务突击计划苏联飞行员正在研究防空压制任务突击计划
  
大载荷的苏-24“击剑手”歼击轰炸机非常适合执行防空压制任务大载荷的苏-24“击剑手”歼击轰炸机非常适合执行防空压制任务

  除此之外Kh-28导弹还被装备在苏-17M(“装配匠C”)歼击轰炸机上,苏-17M在机身下携带1枚Kh-28,由于机体内部空间不足,只能在战机的右翼下挂载配套的“米泰尔-A/AV”吊舱,作为Kh-28的发射定位/跟踪系统。该系统是一个通用吊舱,最初只适合对付“奈基Ⅱ”系统,而苏-24的PNS-24系统则可以覆盖更大的频率范围,并能发现导弹导引头探测性能之外的“霍克”防空导弹系统。最终通过给Kh-28M反辐射导弹安装全新导引头,使苏-17M也具有了对付“霍克”AN/MPQ-33/39目标照射雷达和AN/MPQ-34低空目标搜索雷达的能力。

  苏联相信绝大部分北约防空目标的位置在战前就能探知,大规模空袭计划能够以此为依据进行制定。前线航空兵歼击轰炸机将会深入敌方300~400千米,而装备苏-24和图-22M轰炸机的轰炸航空兵部队将负责400~800千米之间的战区。早在卫国战争结束时,苏联红军就具备了在300~500千米的宽大正面上同时指挥多个轰炸、强击航空兵的进攻作战能力。

  此时各机种将使用多条空中走廊,并由地面导航至预定的定位点,随后由各机群领队将航线指向各自的目标。空中走廊宽约40~50千米,可以便2~3个攻击群串列从低空穿过,机群间相隔约10千米,时间间隔2~5分钟。一个攻击正面达到100~150千米的集团军群会为空中攻击机群选择两个这样的空中走廊。第一批突防的机群将是负责防空压制的机种,他们攻击和压制那些由己方情报探明的防空导弹阵地,临时出现的防空单位雷达信号由随队进攻的电子侦察,对抗飞机搜集,即由米-8SMV(“河马J”)电子对抗直升机负责,并配合米格-25R(“狐蝠B”)和苏-24MR(“击剑手E”)完成攻击性侦察任务。

  
这是一架机腹携带Kh-28导弹的苏-17M2攻击机,注意左侧机翼内挂架未挂载,右侧有一吊舱这是一架机腹携带Kh-28导弹的苏-17M2攻击机,注意左侧机翼内挂架未挂载,右侧有一吊舱
  
早在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就拥有在宽大正面大规模运用轰炸、强击航空兵的能力早在卫国战争时期苏联就拥有在宽大正面大规模运用轰炸、强击航空兵的能力
  
米格-25R凭借高速性主要执行高危区域的战术侦察任务米格-25R凭借高速性主要执行高危区域的战术侦察任务
  
美国奈基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奈基防空导弹系统

  突防的原则是摧毁所有空中走廊内的中远程防空导弹阵地。在整条航线内,“奈基Ⅱ”防空导弹系统并不是具有威胁性的单位,因为最小攻击高度1000~1500米列于低空突防的防空压制机群来说等于是摆设,但对于跟进的其他高空作战机群和需要爬升投弹的机种来说,“奈基Ⅱ”仍然是必须重视的敌方单位,所以必须在第一波突防时将其摧毁。

  苏军没有专门防空压制单位,苏-17M、苏-24等都作为普通攻击机使用,但在战时装备这些机种的航空兵部队只要挂载相应的导弹和吊舱就可以配合电子干扰机部队执行危险的防空压制任务。通常情况下每个攻击中队中也会有2~4架战机装备反辐射导弹和杀伤/燃烧弹,作为机动反辐射力量,压制空中走廊中突然出现的敌人防空单位。

  攻击机群通过双方战线结合部前,红军炮兵部队会首先攻击分布在北约陆军前方梯队中的近程防空导弹连和自行高炮连。由于Kh-28的任务弹性并不好,无法攻击机动性强的近程防空单位,所以空军一般避开这些单位,不得已时也会使用炸弹或火箭弹进行强行打击。而对于远程防空导弹阵地,防空压制小队在进入敌方导弹攻击范围前40~50千米处爬升至500~4000米(针对“霍克”导弹系统)或于120千米处爬升至2000~6000米(针对“奈基Ⅱ”导弹系统)。当防空导弹系统的火控雷达发现攻击小队时,射程110千米的Kh-28反辐射导弹已经发射了。因为Kh-28具有射程优势,所以攻击一般在敌人的防区外进行。

  
战斗打响前,往往需要苏-24MR“击剑手E”战术侦察机执行攻击侦察任务,探明战役正面敌人防空导弹阵地位置战斗打响前,往往需要苏-24MR“击剑手E”战术侦察机执行攻击侦察任务,探明战役正面敌人防空导弹阵地位置
  
苏-24有炸弹卡车之名,机群可以携带火箭弹、炸弹等直接对被压制后的敌人防空阵地进行硬杀伤苏-24有炸弹卡车之名,机群可以携带火箭弹、炸弹等直接对被压制后的敌人防空阵地进行硬杀伤

  打击过程中当敌方雷达关闭时,机群则可以低空接近防空导弹阵地,使用炸弹或火箭弹将其摧毁,整个行动由米-8SMV电子战直升机作为支持,它的电子干扰有效距离超过了100千米。一旦北约防空导弹阵地之间的链式结构被打破后,更多的作战飞机将利用空中走廊向敌方的纵深突防,而雅克-28PP机群将使用强大的电子干扰覆盖空中走廊两侧,战斗机也将保护攻击小队,进一步扫清作战区域。

  这一时期的苏军防空压制理论是根据前期信号搜集的数据来制定作战计划的,这是一个复杂的、缺少灵活性的模式。在大规模突防的时代,苏军诸军兵种高度集成,力求达到整体上最大优势,大规模使用炮兵、航空兵对敌目标区进行不间断打击,坦克装甲部队选择突破点快速大纵深突进,在这个进攻模式下,北约前线防空体系很难保持完整性,一旦一点被突破,面对的就是蜂拥而至的各种突击机群,必然被强大的压力所压垮。

  
米-8SMV电子干扰直升机可以伴随地面进攻集群执行电子压制任务米-8SMV电子干扰直升机可以伴随地面进攻集群执行电子压制任务
  
更先进的米-8PP电子干扰直升机更先进的米-8PP电子干扰直升机

  冷战末期最后的攻势防空压制

  到70年代中期,苏联空军一直缺少像“野鼬鼠”编队那样的灵活防空压制战术。技术决定战术,Kh-28庞大的体积和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使其作为前线航空兵装备在使用上受到很多制约,挂载Kh-28使原本就不佳的机动性丧失殆尽。1977年底,位于莫斯科军区加里宁地区的第274歼击轰炸机团装备了最新型的苏-17M3歼击轰炸机,这种在苏-17家族中服役数量最大的改型从此出现在苏军编制中。

  该机挂载了新型的“雪暴”目标搜索吊舱和SPS-141MVG Gvozdika主动雷达干扰吊舱,而新一代反辐射武器——Kh-25MP(西方称AS-12 Kegler)也作为苏-17M3的标准配备出现。小巧的体积使Kh-25MP使用相当灵活,这是苏军第一种专门设计的由单座战术飞机携带的小型反辐射导弹,由Kh-25(西方称AS-10 Karen)战术空地导弹发展而来,弹长3.57米,弹径0.275米,发射重量320千克,发射高度1000~12000米,战斗部装89.6千克烈性炸药。

  Kh-25MP使用一台整体式冲压发动机,采用惯性和被动雷达寻的复合制导,具有高空和低空两种弹道。高空弹道时飞行速度2.5~3马赫,射程40千米;海平面低空弹道时,飞行速度1.2马赫,射程25千米。Kh-25MP既可以作为专用反辐射武器执行防空压制任务,也可以作为自卫武器挂载在米格-23等多种战机上。该弹能有效对付“罗兰”和“响尾蛇”等机动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配备小型反辐射导弹的苏-17M3装备部队,提高了歼击轰炸机群的生存能力,也使执行防空压制的战机具有对付遭遇目标的能力,飞行员对其更是称赞有加。

  
苏-17M3歼击轰炸机腹部和机翼下分别挂载着“雪暴”目标搜索吊舱和SPS-141MVG Gvozdika主动雷达干扰吊舱苏-17M3歼击轰炸机腹部和机翼下分别挂载着“雪暴”目标搜索吊舱和SPS-141MVG Gvozdika主动雷达干扰吊舱
  
苏-17M3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2枚KH-25MP反辐射导弹,火力和灵活性比大型的KH-28反辐射导弹更好苏-17M3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2枚KH-25MP反辐射导弹,火力和灵活性比大型的KH-28反辐射导弹更好

  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北约新一代防空雷达采用了诸多电子对抗措施,极大提高了雷达抗反辐射导弹的能力,加上相控阵雷达技术的应用,这使苏军原有的反辐射导弹作战环境进一步恶化。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对空搜索时,采用宽波束扫描,雷达波束极易被截获,为反辐射导弹上的被动导引头提供指引。而新型电扫描相控阵雷达一般采用针状波束快速扫描(即窄波束加短时间闭锁),使反辐射导弹的被动雷达导引头难以持续捕获到目标雷达信号。为此,专门对付相控阵雷达的第三代反辐射导弹Kh-58(西方称AS-11Kilter)被开发出来。这是一种大型固体燃料反辐射导弹,类似美制AGM-78“标准”反辐射导弹,导引头具有多目标记忆和锁定功能,可以对付“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AN/MPQ-53雷达。

  Kh-58最大射程160千米,可以安装集束炸弹战斗部和核弹头。Kh-58被用于苏-24M、苏-17M3、米格-25BM等战机。特别是米格-25BM(“狐蝠F”),这种由米格-25战斗机发展而来的快速核攻击轰炸机并不是专用防空压制飞机,却被空军广泛应用到这一领域。该机可以爬升到“霍克”防空导弹射高以上的21000米安全区飞行,由多架米格-25BM组成猎歼小组,吸引对方雷达开机,再用速度高达3,6马赫的Kh-58进行攻击。另一种核攻击方式也在80年代裰提出,即使用米格-25BM携带核弹以最大飞行高度和最大飞行速度通过北约防空导弹密集区,通过战术核打击破坏敌防空体系。其中一部分米格-25BM在1983年开始就被部署到了波兰,配合第164侦察联队作战,处于了铁幕的最前线。

  
苏-24M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2枚Kh-58反辐射导弹,还能够再带多枚常规炸弹,对防空阵地进行覆盖轰炸苏-24M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2枚Kh-58反辐射导弹,还能够再带多枚常规炸弹,对防空阵地进行覆盖轰炸
  
米格-25BM“狐蝠-F”是狐蝠家族最强悍的攻击机,除了使用Kh-58反辐射导弹外,还能直接对敌防空阵地实施核打击米格-25BM“狐蝠-F”是狐蝠家族最强悍的攻击机,除了使用Kh-58反辐射导弹外,还能直接对敌防空阵地实施核打击

  更多Kh-58配合“雪暴”指示吊舱,在苏-17M3/4上使用。面对越来越先进的北约防空网,所有的战术飞机上都配备了自卫用电子战系统,如苏-17M3/4上使用的“海妖”SPS-141/142/143吊舱、苏-24M上的“天竺葵”SPS-161/162吊舱、米格-25RB上的SPS-151/152吊舱、苏-27的SPS-171和米格-29的SPS-201吊舱等。使用电子战设备成为苏联飞行员作战飞行的原则。

  在Kh-58导弹之后,防空压制理论进一步得到发展,这就是意识到“速度是关键”!高速导弹对于新一代防空系统来说是最好的杀手,留给防空系统反应时间越少,打击的有效性就越高。Kh-31P作为红色苏联最后的反辐射导弹,在苏维埃大厦倒塌前夜进入了空军服役。导弹采用整体冲压喷气发动机推进,速度超过3,6马赫,质量600千克,比Kh-58更轻便灵活,具有与Kh-58相同的导引头波段和更优秀的目标定位能力,命中精度达到5~7米,即使目标雷达突然关机,圆概率误差也仅有20~30米,最大射程110千米,大于美国的“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1991年Kh-31P挂载于苏-24M上,并正式加入红军武器序列。

  
苏-27“侧卫”战斗机系列在翼尖装备了SPS-171电子干扰吊舱苏-27“侧卫”战斗机系列在翼尖装备了SPS-171电子干扰吊舱
  
Kh-31P反辐射导弹通用型很强,可以挂载多种苏俄战机Kh-31P反辐射导弹通用型很强,可以挂载多种苏俄战机

  从进攻到防守,不变颜色的防空压制

  随着苏联的解体,气势磅礴的进攻战略已经被更加谨慎的防守战略所代替,核战争已经不再是空军的主要选择了,历经半世纪的防空压制战术,随着它所处的大背景的变化而变了颜色,红星耀眼的年代一去不复返!军队分配来的防空压制任务越来越少,新式武器的研制被无限期拖延下去。雅克-28PP一直使用到90年代中期全部退出现役;苏-17则参与了1993~1995年第一次车臣战争,那里没有西欧平原的密集防空网,也因此没有更多防空压制任务,到1997年只剩下2个苏-17M3R/M4R的航空侦察团。

  但防空压制的传统并没有随着不景气的经济而被抛弃。俄空军越来越意识到如今的电子战已经超越了仅仅在空战中实施作战支援的领域,日益成为在现代战争空中战役最主要的作战手段,建设新一代的空中电子对抗部队成为复苏防空压制战术的第一步。更多的使用无人干扰机和投掷式一次性有源干扰机成为新时代防空压制的特点。根据俄军的经验,投掷式有源干扰机可以在所有的频段或部分频段对被压制的通信信道实施阻塞式干扰,其效果比专用电子战飞机在远距离支援干扰效果好。

  红色空军那种在核条件下粗旷型的防空压制战术在可见的未来是不会再出现了,新军事革命冲击着俄罗斯这一代的军人,适应新时代的防空压制战术将在他们的脑海中形成。回味苏联防空压制战术的发展,对发展我军的防空压制战术有着积极的作用。也许在不远的将来,在某次局部战争中,俄制反辐射导弹将会撕裂敌人的防空网,掀起另一次红色突防!(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新一代苏-34“鸭嘴兽”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多种型号的反辐射导弹新一代苏-34“鸭嘴兽”歼击轰炸机可以携带多种型号的反辐射导弹
  
俄罗斯新型隐身无人机可以挂载Kh-31P反辐射导弹俄罗斯新型隐身无人机可以挂载Kh-31P反辐射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