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俄运输机却遭俄方加价毁约 最终逼出我军运20

2016年11月24日 18: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的珠海展航上,中国展示一款运20的改进型型号模型:运20-F100运输机,其机体加长,换装新发动机应为国产涡扇20,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国产运20运输机,现在的运20采用进口发动机尚不是百分之百的国产。

俄方一再变卦逼中国只能自己造:大飞机全面成熟后俄再无一点机会

  论起来,运20的研制应给俄罗斯记一大功,本世纪初时,中国本打算直接进口俄制伊尔76,一次就签了38架的合同,俄方全力生产也至少要忙3年,可是俄方一再变卦,先搬生产线,再谈加价,反正最终一架也没交付,逼中国只能自造,2007年,运20立项,花费产到6年时间,即于2013年实现首飞,又试飞了3年时间,于今年7月正式服役,今天它成为与伊尔76,C17并列,世界大型运输机三强之一,如此发展速度,相当惊人的,不禁让人想问:未来将如何?

俄方一再变卦逼中国只能自己造:大飞机全面成熟后俄再无一点机会

  这次展出的运20-F100就是初步的答案,有人从编号上推论它属于一款民用运输机,可是国内对于大型军用运输机的需求量非常大,对国产民用货机的需求却谈不上急切性,那么这应是运20的换用国产发动机的型号,也可能为载机平台,用于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型号。

  运20F100加长了机身,那么内部空间更大,更适合于进行改装,安装更多的设备,容纳更多的人员,完全可以成为空中加油机的最佳平台,同时也可以空中预警机平台。空警500的雷达系统先进,却受于载机平台较小,缺少发展潜力,限制了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实际上除非条件限制,没有任何国家会愿意发展中型预警机,现代预警机大型化才是主流。 以前空警-2000预警机受限于载机平台,数量一直有限;所以运-20项目提出时,改装预警机即列入计划,早在运20项目开始即加以考虑。

俄方一再变卦逼中国只能自己造:大飞机全面成熟后俄再无一点机会

  运20的起飞重量达到200吨级,一个非常大的飞行平台,采用喷气动力,其航速要明显超过空警500,这将有利用于伴随攻击机群行动。机内的燃油也更多,续航力也比空警500高。巨大的载重量意味着,可以把大量重量花费硬件设备,几乎可以取消限制,雷达系统可安装更大的雷达天线。

  现代雷达已进入相控阵体制,雷达天线越大则T/R单元数量越多,也会功率越大。只能对截获的信号进行处理与分析,把目标识别出来,判断相关信息,那么就需要大量的处理设备等。

俄方一再变卦逼中国只能自己造:大飞机全面成熟后俄再无一点机会

  现代空军已进入五代机时代,主要特点就是隐身性,现有的雷达技术对于隐身战机的探测性能力不足,F35的大量列装即将开始,隐身战机将成为我们的主要对手。这对于预警机提出新要求。美国E-2D预警机配备了可调节雷达波长的雷达系统,以利用米波段对隐身战机拥有更好的发现率,中国也可以研发类似的雷达,并非很复杂的技术,中国对于陆基相控阵雷达研究时间已相当长的,其中就包括能发现与跟踪F22的型号,将其技术应到机载预警雷达上,绝对没问题。

  新的大型预警机将拥有更好的性能,让中国预警机的战斗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如今具体工作已开始,预计需要3到5年的时间来完成。一旦运20预警机服役,那么将极大改变中国在大型战略预警机数量上的限制,这对于我们绝对是好消息,对于俄罗斯方面却是坏消息,中国大飞机全面成熟后,俄方将彻底失去中国的大飞机市场,再无一点机会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