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国26型护卫舰看中国新护 偏重反潜才能适应战场

2016年11月24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1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下一代26型护卫舰

  近日,英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视察BAE系统公司格拉斯哥船厂期间宣布,皇家海军新一代26型护卫舰首舰预定于2017年夏季进行首块钢材切割,启动建造工作。

  这型被英国皇家海军寄予厚望的护卫舰,计划从2020年代初期开始逐渐替换英国皇家海军现役的23型护卫舰。在本世纪上半期,都是皇家海军水面舰队的中坚力量。

英国下一代26型护卫舰

  视线转回国内,054A型护卫舰首舰服役至今也已经过去10余年,下一代护卫舰的研制早就提上日程,年底也有可能签订建造合同。那么,英国皇家海军的26型护卫舰的设计,能给中国新护的设计带来哪些启示。

  054A型护卫舰被人诟病的一个地方便是其动力装置,采用全柴动力,虽然航程远,经济性高但也带来了航速低等缺点。皇家海军在45型驱逐舰上采用了全电推进,也有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和稳定性差的问题,所以采用26型护卫舰上的柴油机—电力—燃气轮机交替使用推进系统,是不错的解决方法。

大量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

  采用成熟技术,26型护卫舰反潜战系统里的舰壳声呐、2087型拖曳线列阵声呐、反潜直升机等设备基本上都是23型护卫舰采用过的,采用成熟装备能降低研制风险。目前海军的近防系统,搜潜系统都达到了成熟状态,在多型舰上广泛应用,下一代新护也会继续沿用。

 

  不过作为新一代护卫舰,一些新技术,新装备的采用也是必然的。26型护卫舰采用了海洋拦截者舰空导弹系统,这是皇家海军的新一代导弹系统,基于通用模块化防空导弹发展而来,导弹利用现有火控系统无需专用雷达,SYLVER或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均可采用该弹,反观新护,采用可以共架发射多型导弹,例如新型中程防空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等等的新型垂直发射系统也成必然。在雷达和电子系统方面,摒弃原有的382型雷达,使用新研制的舰载相控阵雷达,进一步提升其作战能力。

 

  相较于26型偏重于反潜的设计,未来的新护,其实不会倾向于类似日本秋月级那样的通用型军舰,一专多能,而是像26型一样偏重于反潜,这样才能更好的配合编队适应未来复杂的战场环境。

  下一代护卫舰开工在即,依照中国造船企业现有的设计研制和建造能力,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中国新一代护卫舰想象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