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甲板即将完工但缺一关键技术 歼15战力受限

2016年11月24日 12: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国产航母的状态真让人喜闻乐见啊!除了前些天我们就知道的主体和上层甲板基本完工,舰岛也装上了之外。现在已经开始拆除部分脚手架并清理甲板,据说准备刷漆了!看来明年下水,妥妥的!但广大军迷们和军事专家在兴奋之余看到了船头上翘的飞行甲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这意味着新航母依旧和辽宁号一样采用滑跃式起飞,而不是传说中的弹射起飞。

  航母舰载机有三种起飞方式,弹射起飞、滑跃起飞。当前大多数有航母的国家都采用的是滑跃起飞,只有美国、法国、巴西的航母采用弹射起飞。至于垂直起飞,除了苏联的桅杆保卫者雅克-38,更多只是一个噱头而已。事实上,F35B、海鹞这些,都是短距起飞,垂直降落。

  说回国产新航母的滑跃起飞,虽然这种方式相较弹射起飞而言,有着维护简单、制造成本低等优势,但它的问题更多,比如最重要的一个:航母上无法起飞固定翼舰载预警机。我们成天念叨信息战,预警机就是信息战的核心。虽然我们在辽宁号上见到过预警直升机的身影,但与固定翼预警机相比,预警直升机的差距可就大了:首先,固定翼预警机飞行高度更高、速度更快、距离更远。这也就意味着它搜索的面积更大。用美国的固定翼预警机E-2C和中国航母所用的俄制卡-31来做对比如下图

  由此可以看出E-2C的综合性能是卡-31的三倍以上。其次,固定翼预警机因为内部体积更庞大,所以可以装备更多的电子设备,这样一来就能比预警直升机看的更远更清楚,电子战实力也就更强。

  滑跃起飞的问题可不光是不能起飞固定翼预警机,使用舰载机的问题更让人头疼。比如国产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时不能满油满弹,哪怕用195米的重载起飞点,这种起飞效率极低的方式,也做不到满油满弹。现在各国都玩了命的追求舰载机的大航程、大载荷,美国的舰载机发展,几乎就是一个越来越重的过程。可歼15受制于起飞方式,愣是拿着重型机当中型机用,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很郁闷。

  郁闷归郁闷,航母弹射器虽然看起来很简单,原理也不难,但真不是谁都能造的。或者说,全世界用的弹射器,都是美国一家造的。这才是考验一个国家工业基础的真正核心。我们就拿电磁弹射器的关键材料来说:大功率直线电机的材料,在弹射的瞬间,大电流通过直线电机,导线也因电流而迅速发热,由此需要进行耐高温设计和安装复杂的冷却系统;而飞轮储能系统的材料,需要极重的一大坨东西,在数千甚至上万转/分的转速下维持一定时间的旋转,传统的材料,甚至轴承结构,根本不顶用。不说别的,光是这俩就够难倒一大批国家了……

  可是,中国想成为真正的航母强国,电磁弹射器是必须拥有的。电磁弹射运行效率高,可以直接提升舰载机的出动量,而且其制造、维护时,也没有蒸汽弹射器的一大堆让人想想就头疼,没事还会自己炸一下的高压管线、阀门,可以说是未来航空母舰必备的核心技术之一。既有先鉴,不为人后。中国海军要走向远洋,新型航母就缺不了这一项关键技术。

  虽然首艘国产航母并没有如大家之所愿,采用弹射起飞。但这也恰恰说明了目前中国军方对于自身航母建设、研发和运用还是比较清醒和务实的。而且最近关于航母新技术的消息也让人着实喜大普奔:比如武汉的水泥航母,这个曾模拟001A航母的陆地建筑,前些日子就拆除了“滑越甲板”,看起来国产弹射器上舰的日子不远了。另据媒体报道,海军歼15舰载机已在辽东某基地,成功的进行了首次电磁弹射起飞试验!弹射器,已经不再是梦了。

(模拟001A航母的陆地建筑——武汉水泥航母)

  十年陆军,百年海军,航母的建设是一个漫长的周期。不过相信属于中国的新一代装备电磁弹射的核动力航母已经离我们不远了,它的到来将让中国拥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蓝水海军。(作者署名:蒋校长)

  推荐阅读:印度眼中的解放军到底有多恐怖:国人绝对不知道!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