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签单一次买4艘印度军舰 但还打不过中国056轻护

2016年11月24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抱着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梦想,经过70年的发展,已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如果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成就排名,那么中国毫无疑问是第一,那么第二名就是绝对是印度了。本世纪以来,印度希望能从一个军火进口国,变成一个军火出口国,也一直为此努力。比如:让LCA战机走出了国门,进行飞行表演,并向斯里兰卡等国推销,可惜尚无人问津。

越南找印度签单一次买4艘印造军舰:打不过中国056要它何用

  如今印度已经找到了一个非常合适的客户:越南,越南的军事工业相当差,别说生产能力,连维护都成问题。越南主要使用俄式装备,印度又是俄式装备的大客户,拥有一定的维护能力,同时印度又有不少法式、美式等装备,这类东西又是越南相当感兴趣的地方。

  近几年以来,印度与越南进行不少的军事合作。越南订购俄基洛级潜艇时,即请印度为其提供艇员培养工作,据称印度要培养约550名越南艇员,足够满足6艘潜艇的艇员需求,还有一定的后备人员。同时,也为越方苏-30MK2V战斗机飞行员提供训练。苏27及30战机为多国列装,但是其中拥有飞行员培养能力的国家并不多,俄罗斯自然不用说,不过它的培训价格不便宜;中国也可以提供相关的培训,价格也便宜,可惜越方不愿意;那么没办法,只能找第三家:印度!

越南找印度签单一次买4艘印造军舰:打不过中国056要它何用

  印度为国际市场上的新手,自然要优惠以吸引用户,为了扩大越南市场,印度最近同意向越方提供1亿美元的军事借款,供越方采购买印度制造的军火。

  印度优惠政策确实打动了越方,继提供人员培养服务之后,决定要印度制造的军工产品,经过仔细研究之后,越方决定这笔钱买军舰。不久前,越方向印度正式订购4艘军舰,有关报道中将其称:为巡逻艇,其实按其技术数据,应称为:轻型护卫舰。

越南找印度签单一次买4艘印造军舰:打不过中国056要它何用

  这款由印度设计与制造的军舰,满载排水量达到1440吨,全长75米,宽11.5米,吃水3.6米,航速可以达到35节。装备有一门76毫米舰炮、2门30毫炮,8枚反舰导弹,可以搭载一架舰载直升机。从公开的模型看,该舰的设计相当新式,绝对不比西方战舰差什么,放到越南海军中,也可以列为一等战舰了。

越南找印度签单一次买4艘印造军舰:打不过中国056要它何用

  可惜对比一下的话,我们发现它的性能并不理想,没有防空导弹,也缺少反潜能力,唯一的用途就是舰对舰作战了,论吨位与中国的056型轻护卫舰,可是论火力差距不小,唯一的优势就是反舰导弹为8枚,比056多了4枚,性能却没法比,它采用俄式天王星导弹,北约编号:SS-N-25,尺寸及性能指标与美国“捕鲸叉”相类似,最大射程只有130公里,056型配备鹰击83,射程285公里,这样的差距真不是数量多一点就可以解决的。

  这款战舰打不过056,一款中国海军的二线舰艇,那么要它何用?也许唯一的优势:便宜,单价才2500万美元,仅相当于1.7亿人民币一艘,这才一口气订了4艘。别看越南连年增加军费,更计划把每年的军费增加到100亿美元,可是越方的采购计划更大,最近刚刚决定要采购一批俄T90坦克,更准备向西方采购现代化战机等,有关训练方面的费用自然要省一点算一点。

越南找印度签单一次买4艘印造军舰:打不过中国056要它何用

  这个价格确实便宜,又是借款,等于免费送一样,其实这个价位很可能就是有意压降的,如此价格别说,对外出口,既便印度海军订购也不一定能拿下来,印度却不感觉吃亏,反正要藉此与越南合作,扩大在南亚的影响力。(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