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战机为何产量不足 采购成本是歼轰7三倍

2016年11月24日 15: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空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充当着国土防空军的角色,重点就是使用战斗机,这也让大家习惯于防御性的思路,想到的只是空战,其实空中力量的另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进攻,这曾经中国空军的弱项,既便今天依然显得不足,与美军的相当大的差别。加强进攻能力,并非简单转变思路,改进训练方式,更重要的是有适的装备:战斗轰炸机,主要担任战役战术打击任务,并具有一定空战能力。

中国歼16战斗力比歼轰7到底强在哪?得知实情让俄罗斯陷苦恼中

  我军现役主力为歼轰-7,研发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最初为海军的反舰攻击机,后来因性能被空军选中,成为对地攻击机,主力型号为JH-7A,这是本世纪才开始服役的改进型,气动方面仅少许变化,动力也依然保持不变,最主要的变化为航电系统,换装了大量全新的航电设备,包括新的雷达,以及数字式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等,其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7吨,至少9个外挂点,载弹量6吨以上,可以加挂我军拥有的几乎所有空对地武器。拥有约1650公里的作战半径,以及3600公里以上的航程,这都属于其它机型难以比及的。

  歼轰7属于专业的攻击机,特别是强调了低空突防等能力,其雷达系统等也是专门为对地攻击研发的,所以拥有更强的专业性,为其它战机难以比及的。近期,该机参加俄罗斯的军事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表示不俗。

中国歼16战斗力比歼轰7到底强在哪?得知实情让俄罗斯陷苦恼中

  我军已开始列装最新一代的攻击机:歼16。为中国在苏27基础之上,经历了,歼11,歼11BS之后,开发的最新一款改型,与歼11不同,它更为强调对地攻击,属于攻击型。

  那么歼16战斗力比歼轰7到底强在哪?攻击机的要求,与战斗机不同,它不追求高速,也不强调机动性,强调航程与载弹量,歼16在这方面对歼轰7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其实真正的优势在于,歼16本身由战斗机发展而来,在飞行性能要好一点,属于 “双重任务战斗机”,具备相当强的空战能力,也可以担任制空作战任务,这一点是歼轰7无法比及的。

中国歼16战斗力比歼轰7到底强在哪?得知实情让俄罗斯陷苦恼中

  歼16继承了苏27战机航程大的特点,不仅内部燃油量大,还有空中加油能力,载弹量更超过歼轰7,更有机体更大,内部空间更大的优势,这样就可以拥有更为先进的航电系统,配备了国产相控阵机载雷达,系统性能不亚于美军F-22A使用的 AN/APG-77雷达。需要注意的是,它重点加强电子战能力,可以看到它加挂各种吊舱及各式弹药的照片,故而可以将其视为电子战机。歼轰7也具备相同的功能,但是它的内部空间要小一些,相较之下,会差一点。

  目前情况下,歼轰7的生产暂时不会中止,歼16虽为最新型号,刚刚入役没多久,尚不保证成熟,产量也不足,而且采购和使用成本也相当高,仅采购成本即为歼轰7的三倍,歼轰7在技术上相当成熟,毕竟已列装多年,各方面的经验已相当丰富。从成熟度、成本等角度说,暂时会让歼-16和歼轰-7形成一种默契的高低搭配,共同组成了中国空军的打击力量。

中国歼16战斗力比歼轰7到底强在哪?得知实情让俄罗斯陷苦恼中

  如今歼16尚处于开发中,依然有不小的升级空间,这样的情况令俄罗斯方面陷入了苦恼之中,原本俄方一直希望向中方推销其产品的,中国已采购了100架苏30,它的定位与歼16一样,也是战斗轰炸机,俄方一直希望中国继续采购苏30,或者性能更好的苏34,可是俄方得知的实情为,中国正在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开发歼16,如今歼16比预计的速度更快的服役了,等于中国不可能再进口苏30,苏34出口的概率也大大下降,如今俄方正为如何打动中方苦恼中。(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