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首要目标不是和战机空战 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飞机

2016年11月24日 10: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

  四代机这个概念在美国最早提出的时候,和今日的F22作战用途、设计思想其实是截然不同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的四代机都一直在制空战斗和对地攻击之间摇摆不定。

  直到美国得到确切消息,苏联正在开发以伊尔76为平台的A50大型空中预警机以后,ATF计划才最终确定为纯粹的制空战斗机。实际上从那时起直到现在,四代制空机最重要、最首要的打击目标,首先就是对方的预警机这样的核心节点;打赢对方的战斗机当然也非常重要和关键,但那都还得往后排。

  而对于今天的歼20来说,周边存在潜在对抗风险的军事力量的预警机,同样是它设计时的首要作战目标。和F22设计目标最为相似的一点是,虽然立场不同,但歼20的首要作战目标中,依旧包括了俄罗斯A-50系列预警机。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印度的A-50EI

  印度在2000年的时候曾经向俄罗斯租借过两架A50预警机,但随后就被该机过时而性能低劣的雷达和电子设备倒尽了胃口。最终印度版的3架A-50EI预警机,实际上俄罗斯只提供了伊尔-76作为飞行平台,雷达等核心设备全部来自以色列。除了A50EI之外,印度还有3架EMB-145预警机;该机由巴西航空工业的ERJ-145喷气式支线客机作为平台,搭载印度国产的预警雷达系统。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EMB-145预警机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台湾的E-2T预警机

  相比印度的两款预警机,歼20更为可能的作战对象,首先是E-2系列。E-2系列原本是美国在C-2灰狗舰载运输机平台上开发的舰载预警机,但是由于它吨位小,采购和使用成本低廉;因此成了全世界卖的最好、装备数量最大的预警机。由于有航母的国家寥寥无几,因此整个E-2家族的成员,其实绝大多数都是被作为陆基预警机在使用。目前台湾的6架E-2、日本的13架E-2,以及数量不明的美国航母作战群放飞的E-2,都可能在将来出现在歼20的作战范围之内。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日本E-767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美国E-3预警机

  日本除了E-2C以外,还有4架E767大型预警机。E767预警机,实际上就是在美国E-3预警机的基础上,将从1991年开始停产的波音707飞机平台,换成新的波音767-200ER客机平台。除了飞机本身的性能比原来波音707好得多以外,在电子水平方面E767水平大致与美军自用的block30/35批次E-3相当。另一方面,日本是美国非常重要的军事战略基地,因此美国空军的E-3,也完全有可能跨洋进驻日本。

歼20首要目标根本不是和战斗机空战,而是消灭周边这些预警机图:韩国E-737

  韩国的预警机则并非E-2或者E-3系列,而是基于波音737平台开发的E-737预警机。值得注意的是,E-737看起来虽然类似空警200,但它的“平衡木”并非双雷达阵列,而是有三个;两个天线阵列在顶部天线罩支撑结构的内部两侧,各自负责两侧120度扫描范围;一个布置在顶部天线罩中,负责前后的60度范围,具备完整的360度全向监测能力。当然其前后向的探测能力要相对薄弱很多。

  这些预警机通常都远远的藏匿在后方,因此四代机必须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和持续高速飞行能力,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穿透对方的战斗机防线完成猎杀预警机的任务。而这样的任务,只有F22、歼20这样的重型、高速隐身战斗机才能完成。(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