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6挂超远程导弹亮相专打预警机 歼20无法使用(图)

2016年11月23日 09: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6重型战斗机

  近日,网上有图片显示,正在空军试飞院进行科研试飞的歼16携带了新型远程空空导弹亮相。不仅是导弹属于首见,这型首飞于2011年的飞机,也颇具神秘感,每次曝光,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歼16携带疑似超远程空空导弹

  从图片上的飞机涂装以及外形判断,该机不是首飞的原型机,即00批次机,而是01批次机。此前,歼16曾经预先生产过数架量产机交付试飞院使用,也属于空军领先试用版本,用于编写训练大纲,科研试验使用。不过领先试用的歼16均是黄皮机,机头刷有161X的编号,而且在机载雷达上还尚未换装中电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所以推断此次带弹试飞的歼16为最新生产的正式全状态量产型。作为对比,与其同年首飞的四代机歼20已经在珠海航展上高调亮相,并且有消息称即将服役。歼16的进度似乎稍有滞后,不过该机目前频繁的带弹试飞加之生产厂家停机坪上大批涂刷有空军涂装的新机,显示着歼16距离正式服役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歼16重型战斗机

  回到导弹本身上来,该型导弹采用了尖卵形弹头,弹头内部为目标搜索雷达,可能采用了主/被动雷达制导的方式。弹体为圆柱形,弹径较大,比一般空空导弹粗大,而且导弹的长度也有5米左右,属于大型远程空空导弹范畴,使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尺寸大所带来的好处就是射程远和杀伤力大。与一般人所认知的空空导弹不同,该空空导弹只有尾部的X型控制舵,弹体中部无弹翼,为无翼式布局,因此该弹的升力以及稳定性均由弹体来完成。尺寸大,采用简单的气动布局,不追求近程格斗导弹的高抗过载能力,种种特点,显示该型导弹的主要目标就是敌方的大型预警机,加油机等高价值目标。

E-2C舰载预警机是航母编队的眼睛

  据信,该导弹未来的主要装备对象是歼16等重型三代机,由于该导弹庞大的尺寸所以无法装进歼20的主弹仓,将有隐形战机前出,利用自身的隐身性和高性能相控阵雷达为后方携带此型空空弹的三代重歼提供目标指示,由歼16作为发射平台。利用隐身性能突破敌方预警飞机的防御圈,后方歼16发射后即刻脱离,利用远程空空导弹的大射程打击敌方高价值的预警机,让敌方的空中力量瞬间变成瞎子,最小的代价给敌方造成巨大的损失。

美国AIM-54远程空空导弹

  世界上著名的远程空空导弹有俄罗斯的KS-172和美国的AIM-54,中国的这个后起之秀究竟性能如何,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