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师披露VT5坦克采用弹药隔舱设计 炮塔不会殉爆

2016年11月23日 17: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现代兵器》杂志专访了VT5外贸轻型坦克总设计师李春明研究员,详细介绍了VT5外贸轻型坦克的研制历程和技战术性能指标。

  其中,李春明总师首次透露,VT5轻型坦克首次在外贸产品中采用了最新研制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并进行了弹药隔舱化设计,在炮塔后部增加了泄爆孔,避免被命中弹药的二次效应,提高了乘员的安全性。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VT5外贸主战坦克首次出现在珠海航展。

  据介绍,李春明研究员是中国兵器首席专家、军委装备发展部装甲车辆与动力传动技术专业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车辆总体系统集成、车辆综合电子系统、地面突击武器控制系统等创新技术研究与开发。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现代兵器》杂志采访李春明研究员的文章。

  文章指出:VT5坦克采用一门105毫米线膛炮,炮塔采用新式结构布局,在其加长的尾部安装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

  过去中国坦克继承俄式125毫米滑膛炮的旋转盘式制动装弹机,位于底盘内坦克炮塔乘员下方,而新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安装在炮塔尾部。这是国内最新研制的一种新型制动装弹机,也是首次在外贸产品中采用的。坦克携带38发炮弹,其中18发就在尾舱装弹机中。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现代兵器》杂志采访文中关于尾舱自动装弹机和弹药隔舱化设计的表述。

  坦克弹药殉爆其实早已有之,而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上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时期,美伊坦克大战。

  战争中,被美国M1A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一炮打穿的伊拉克军队苏式T-72主战坦克比比皆是,很多都呈现出炮塔飞上天,炮管插在沙地或车体上的残像,这种情况下人员是无论如何也活不了的。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弹药殉爆的T-72主战坦克。

  苏/俄的T-72,包括后来的T-90、T-80系列主战坦克,由于都没有采用弹药隔舱设计,自动装弹机位于车体中央,乘员脚下,且采用的都是半可燃发射药筒,一旦炮塔被击穿,引发的大火会瞬间引燃发射药筒,并引起弹药爆炸的连锁反应,这叫二次效应。

  这种结果是瞬间的,加上当时苏式坦克上的自动灭火抑爆系统根本不可靠,采用的是老式的机械式热电耦合器作为火灾传感器,其报警时间长达几百豪秒至几秒,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喷射灭火剂,装在战斗室下自动装弹机中的弹药就被点燃引爆。而同期的西方坦克采用光电子元件作为火灾传感器,其报警时间只有10-20毫秒。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叙利亚战场上被击中的T-72主战坦克殉爆场景。

  相对于苏式坦克的旋转盘式自动装弹机,美国采用的是人工装弹,并将弹药安放在炮塔尾部的大型尾舱中,弹药尾舱与战斗室之间有装甲防火板相隔,只有取用弹药时才会开启,一旦弹药取走,隔舱门自动关闭,将危险的弹药与乘员战斗室分隔开。

  而在尾舱弹药舱的上部,有泄压板,一旦尾舱被击中,爆炸的能量将从泄压板上方宣泄出去,最大限度避免殉爆能量冲击乘员舱,以挽救乘员生命。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相对于M1坦克(上)的尾舱弹药室和隔舱化+泄压板布局,苏联的T-72坦克将弹药布置在乘员脚下,实际像是一个火药库,一旦爆炸就将整个炮塔掀翻到空中。

  说完隔舱化设计后,我们再谈谈尾舱自动装弹机。其实,尾舱自动装弹机的历史比苏式的旋转盘式装弹机更加悠久,并非新鲜事物。最积极的是法国人。

  法国在战后开发的第一代轻型坦克AMX-13,玩坦克类网游的朋友应该都对它的6发弹夹印象深刻。因为AMX-13独特的摇摆式炮塔,火炮和炮塔固定为一体,这就等于把火炮的装弹角固定住,炮塔后仓只需要安装一个推弹机就很方便的为坦克炮供弹,6发弹夹几乎是2秒一发的射速,很值得称道的。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法国AMX-13轻型坦克和6发弹夹式尾舱装弹机。

  法国人在研制勒克莱尔坦克装弹机时把炮弹布置在尾舱里的一条弹链上,弹链首尾相连,挨个朝炮里面装。它采用双排布置,炮弹在装弹机内通过传送链转动到出弹口后被推入炮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也成为西方第一种有尾舱装弹机的第三代主战坦克。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其尾舱自动装弹机。

  其实与大家印象中中国自动装弹机是上世纪80年代从仿制苏式盘式装弹机开始起步的传闻并不相符,国产坦克自动装弹机械的研制起步较早。早在1960年代就根据苏联军事院校的一个设计方案进行了自动装弹机的体验式研制,并作过台架试验,应该说在这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保持了一致。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国产704中型坦克样车中就安装有尾舱半自动装弹机。

  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进行704中型坦克研制时,就为其设计了尾舱式的半自动装弹机。1978年研制的带有120毫米滑膛炮的1224、1226样车时,中国设计人员还为这两辆坦克先后配套设计了两种自动装弹机。

  其中焊接炮塔大尾舱的1224样车采用了17发炮弹的尾舱式自动装弹机,1226样车上由于采用了半球形炮塔所以安装的是3发炮弹式自动装弹机,可以说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坦克工业就已经尝到了坦克炮自动装弹机的甜头。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国产1224、1226中型坦克样车分别安装了2种不同的自动装弹机。

  而经过发展最终定型的尾舱半自动装弹机,还随着与120毫米坦克炮一脉相承的120毫米高膛压反坦克炮一起,被安装进了89式自行反坦克炮内部,使该炮战斗射速达到了8~10发/分。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国产98式自行反坦克巨大的尾舱中就安装有半自动装弹机。

  当然,并不是说尾舱装弹和隔舱化布局就一定安全。在近年中东乱局中,也多次发生美国M1主战坦克被中国产的反坦克导弹击中尾舱导致殉爆的画面。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被中国反坦克导弹击中尾舱殉爆的美制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但总的来说,诸如VT5这样的轻型坦克,其装甲防护能力一般能够达到2代主战坦克的水平,如果再加上尾舱弹药隔舱化设计,以及新型灭火抑爆装置,至少大幅降低了弹药殉爆的几率,提高了战场生存性。而自动装弹机的安装,使VT5能够达到7~9发/秒的射速,在一些关键战斗中具有非常有用的战术意义。

  此外,总师说VT5是首辆安装有尾舱自动装弹机的外贸坦克,而不是说其是首辆安装了尾舱自动装弹机的国产坦克,这意味着与VT5一脉相承的国产自用型轻型坦克也可能已经采用了这一设计,大幅提升轻型坦克的战场生存性。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与VT5一脉相承的国产自用型轻型坦克也可能已经采用了尾舱式自动装弹机。

  另外,尾舱自动装弹机和弹药隔舱化设计,也为中国坦克研制开创了一条新路,使中国坦克不再局限于苏式的旋转盘式自动装弹机。通过不断地试用,最终找到适合中国坦克的设计之路。(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总师曝光VT5采用尾舱自动装弹和弹药隔舱设计,炮塔不会飞天了图片:中国尾舱式自动装弹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摆脱苏式旋转盘式自动装弹机的束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新路。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