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导弹亮相 显著增强056舰打击日本潜艇能力

2016年11月23日 16: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CCTV公开的国产新型反潜导弹试射画面,注意其弹腹突出的进气道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国产YJ-83反舰导弹,注意其弹用进气道

  近日,CCTV公开中国海军新型舰载导弹试射的画面,相关人士推测它是中国海军新一代反潜导弹,它的研制提高了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

  从相关试验画面来看,这种导弹采用了倾斜发射箱,这似乎表明它配备在056A型反潜护卫舰,这样056A型护卫舰将会形成反潜直升机、反潜导弹、反潜鱼雷在内的综合反潜体系,可以更好的打击日本苍龙级这样先进常规潜艇。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054A护卫舰访问香港的展板,注意其火箭助飞鱼雷的字眼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据说是国产火箭助飞鱼雷发射的画面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阿斯洛克火箭助飞鱼,注意它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所以不需要进气道

  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海军已经配备有反潜导弹,例如访问香港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展板上就曾经介绍舰载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发射HQ-16舰空导弹和火箭助飞反潜鱼雷”,这表明中国海军已经装备了与美国垂直发射ASROC相当的反潜导弹,从不过从CCTV公开的画面来看,可以清晰的看到新一代反潜导弹弹腹下面有伸出式进气道,表明这种导弹采用了涡喷发动机,而054A型护卫舰配备的反潜导弹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存在明显不同。

  从这个动力系统来看,笔者推测中国海军新一代反潜导弹应该和俄罗斯俱乐部91RE1/E2和法意联合研制的米拉斯反潜导弹一样,利用国产YJ-83反舰导弹的弹体、动力系统改装而成,主要改装包括原来的主动雷达制导系统、战斗部,换装国产新一代轻型反潜鱼雷,保底中继惯导系统、数据链、动力系统和固体助推火箭。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国产新一代反潜导弹与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米拉斯相近

  中国海军没有给056A配备火箭助飞鱼雷系统而是研制了新一代反潜导弹,一个主要原因可能就是新一代反潜导弹采用了涡喷发动机,可以得到更大的射程,从相关资料来看,美国海军垂直发射ASROC的射程大约在20公里左右,它主要作用填补反潜直升机与轻型反潜鱼雷之间的火力空白,不过这个射程明显偏低,所以冷战后期美国海军研制了海长矛反潜导弹,在载运MK50反潜鱼雷的情况下,它的射程可以达到60公里左右,由于采用了固体火箭发动机,它的重量接近1500公斤,而米拉斯反潜导弹通过采用涡喷发动机,在载运MU90反潜鱼雷的情况下,射程可以达到55公里,发射重量只有海长矛的一半,可谓效果明显,因此可以推测中国海军新一代反潜导弹的射程应该能够达到或者接近米拉斯反潜导弹的水平。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国产新型反潜导弹发射之后急剧转弯,这需要先进导航系统才能做到

  由于采用了YJ-83的弹体,所以中国海军新一代反潜导弹可能和米拉斯反潜导弹一样,具备较大发射扇面和根据目标变化来修正弹道的能力,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国产反舰导弹已经采用了激光惯导系统,可以支持导弹在发射之后以较大角度转弯,这样就提高了导弹的打击范围,不需要舰艇机动来赋予导弹攻击方向,米拉斯可以在200度以内让导弹转向,另外惯性制导系统还可以提高导弹抵达预定阵位的精度,一般认为这个精度越高,反潜鱼雷入水之后探测和攻击水下目标成功概率就越高。由于水下目标是在不断变动之中,所以在导弹飞行过程之中,水下目标可以会脱离预定阵位,所以需要数据链对其航向进行修正,以进一步提高反潜鱼雷的攻击成功概率,根据相关资料,米拉斯反潜导弹在引入数据链航向修正技术之后,其鱼雷入水后对潜艇目标捕捉的成功概率提高了15%。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配备先进低频主/被动线列阵声呐的056A型反潜护卫舰

  考虑到056A型护卫舰本身就配备有YJ-83反舰导弹,如果新一代反潜导弹采用YJ-83反舰导弹的弹体及动力系统,有利于减少型号研制的难度、费用,简化部队的后勤保障,可以让武器迅速形成战斗力。

  从海外媒体的报道来看,中国海军056A型反潜护卫舰配备了主/被动低频拖曳线列声呐,它对于苍龙级这样先进常规潜艇的探测能力大为增强,原来056A型反潜护卫舰的反潜体系由直-9反潜直升机与轻型反潜鱼雷构成,两者之间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空白,在东海这样相对狭窄的区域,反潜舰艇往往需要面对突然出现的目标,而反潜直升机的快速出动、快速抵达攻击阵位能力比较有限,所以需要反潜导弹来填补这个空白,这也是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之后,反潜导弹重新获得各国海军重视的主要原因。对于056A反潜护卫舰来说,新型反潜导弹可以更好发挥056A型轻型护卫舰先进声呐的效能。可以在新型声呐探测到目标之际迅速发射导弹进行攻击,这样即便不能命中目标,也可以让目标进行水下机动规避,为反潜直升机出击争取时间。(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文/小飞猪)

中国国产新型反潜导弹亮相,海军战舰打击日本潜艇的能力显著增强配备新型反潜导弹之后,056A打击苍龙级的能力显著增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