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曝光两款新型导弹 可打击美军体系节点

2016年11月23日 14: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对于美国来说,其拥有着全世界最庞大的空军和海军,尤其是美军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作为新时代海上作战力量的先锋模范单位,其所代表的重大实战意义不言自明。尤其是在历次战争中,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军的单艘航空母舰能够达到日均120到140架次的出动效率,在这场战争中,舰载战斗机以及陆基战斗机对敌方进行多重打击,这开创了仅仅依靠海军和空军打赢一场战争的开端,当然最终的补刀是由陆军来完成,可陆军仅仅用了100个小时,明显地颠覆了传统的陆军决战思想。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之后,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友完成了只出动海军和空军,终结一场战争的最终胜利。这给中国上了非常深刻的一课!尤其从这一时刻起,中国才开始真正意识到海军和空军强大的作战能力,不仅仅是从战机的数量和质量上,更要需要现代化的战略构想以及强大的综合应用能力,这也是中国近些年来一直在发展的方向。不过中国发展的路线永远都不是人云亦云,或者别人有什么我一定要有什么的这种情况。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尤其当美国一直都在贯彻的,把自己的6成的海军、空军力量都部署到亚太地区,彻底遏制潜在的对手(其实很多场合很直白的说就是中国)的策略。但是正如中国的古话说的好: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中国绝对不会照搬美军全套作战思想来与之对抗。而这一作战思想过程的蜕变,中国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卧薪尝胆,才刚刚崭露头角,最近一段时间如同井喷一般的新装备,给我们展示了一幅完全与不同于美军作战体系的独特作战思想。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最近公布的多款新装备这个非常明显的说明这一确实。第一款就是在新闻军事报道中所出现的,被人解读为“鹰击-18”或者“鱼-11”的远程反潜导弹。从外观来看,这枚构造略显独特的导弹,首先是由一组小型弹翼和涡喷发动机,并配合发射箱发射发射方式,这几项特点很符合巡航导弹的发射过程。这款导弹采用倾斜发射,并且发射后直接进行大角度爬,随后以高弹道飞向目标,在进入目标区域之前,进行入水和水下搜索,并完成打击这一过程。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有人能认为它是巡航导弹,也有人认为它是反潜弹道。但是小编认为比较倾向于,它是一种基于巡航导弹思想而构建的远程反潜武器。这种武器这种独特的打击,针对的就是高速移动核潜艇目标,这就说明中国现在正在考虑如何能够打赢一场有可能有核潜艇介入的局部高技术战争。我们都知道核潜艇隐身性能好,而且在水下的自持能力极强,发现它难度特别大;可能会在水上发现常规潜艇正在充电或者通气管状态下航行的种种痕迹;而核动力潜艇,你只能锁定它的螺旋桨声纹,以及水下磁异常信号,而这无疑增大了发现和打击难度。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而实质上,美军现在发动每一场战争,其作战先导力量中必然有核潜艇。通过核潜艇发射远程“战斧”巡航导弹,作为第一波打击目标的有效补充。因为核潜艇具有尽可能靠近敌方区域而不被敌方发现的能力,在发射巡航导弹后,可以快速消消匿踪迹,从而更有效地打击敌方目标。而中国现在在构建的是一片庞大的远程反潜网络,基于远程声呐阵列,和长期在海洋中“翱翔”水下无人机器人系统以及还有我们现在看到的“高新”系列的反潜巡逻机,再加上现在此次公布的这款远程反潜导弹系统,这整套系统组成之后,从发现、追踪、到摧毁一条龙打击模式,完全可以针对可能存在的核潜艇发动致命打击。这一打击半径是从地面到海中,至少300公里以上!我们有充分理由怀疑,这款导弹吸收了部分“东风-10”巡航导弹的相关技术。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而中国近期公布的另一款导弹,也是同样道理。有消息称,中国和俄罗斯正在联合研制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而且中国自己也有类似的超远空空导弹正在研制。这些导弹的设计目标都是射程在300公里以上,用一打击敌方大型战略空中目标,比如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这些本来是属于游弋在战场边缘安全区域的目标,现在却成了中国战斗机的猎杀目标。

  这也说明中国正在着力打造能够克制美国战争节点和战争体系的反制系统。相对来说,美军作战最为依靠的就是预警机,而中国由于是本土作战,可以依靠地基雷达系统和空基两套系统并行使用,这就比美国有先进之处。如果,我们率先打掉美军的预警机系统,美国空军甚至海军就相当于无头苍蝇,根本没有办法对中国发动任何有效打击。这就是中国现在一直都在追寻的反制策略,试图抛开传统的“你有我也要有,而且比你更强”的“壮汉模式”,开始在巧实力上,专打对方关节下苦功夫,值得提一句,这一策略基本上是中国在考察过多场战争的战场后得出的结论之一,想完全匹敌美国难度很大。我们说的“卧薪尝胆”可不是“闭门造句 自像最强”,是充分建立在大量实战考量后的结果。

美以为靠庞大海空军就能彻底遏制中国?如今却被中国导弹束缚手脚

  相对于大家比较熟悉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这两款武器可以说是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打击系统的第一档,最远程打击手段。首先它们的打击半径已经扩展到2600公里以上,并且还有不断增延长趋势。而现在上面所说的两款则是中近程打击手段。这已经是比传统的中远程作战装备,完全扩展了一个数量级,这就是中国现在所正在做的新战略态势。我们只有首先让敌方远离我们自己本土,才能确保未来战场上,有可能从多层次、多角度对敌方进行有效打击。这也是中国长期卧薪尝胆所取得的成绩,这一套体系完全不同于美国的传统海空作战体系,而是基于中国比较熟悉的远程导弹作战体系,这属于典型的扬长避短,也是中国在经过多次战争总结后,针对美国提出的有效反制手段。而显然中国这套作战思想,也获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起码让美国开始束手束脚,在部署的航母的时候,率先考虑的就是远离中国的“东风反舰导弹”的射程。未来,核潜艇、预警机部署时都要考虑同样的内容,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和目的!(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