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野牛舰为何消失3年后才下水 或装上中国发动机

2016年11月23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国产野牛气垫登陆艇下水

  近日,中国海军新建89号保障船和第一艘国产野牛型大型气垫船相继下水开始舾装,两舰的建造分别预示了中国海军未来的一些新的动态。

  89号舰员训练综合保障舰是继88徐霞客号保障船之后的第二条同型号舰船,自2011年88舰建造后,时隔5年中国海军再次建造此型舰船,正是因为在大连造船厂襁褓之中的001A型航母下水舾装在即,建造此舰正是用于解决001A型航母军方舰员/施工方人员在建造和海试中居住问题。也有利于延长航母海试或训练出海时期,这也是中国海军决心削减此航母列装耗时,需求迅速列装新航母的解决举措。

89号综合保障船舾装中

  值得注意的是,88/89舰也具备多任务多功能的使命,“航妈保姆”只是其中一项,而另外一同样重要的功能在于进行海外大规模撤侨任务。据p大师讲, “以前海外撤侨任务,在海军是划给了登陆舰部队,由072型坦克登陆舰(后文补充071型)来承担撤侨任务”,“登陆舰支队几乎每年或定期都需要进行长途航行撤侨的演练。”而民标军用的88/89舰在人员居住水准上大大强于登陆舰船,专项建造88/89舰,便于将登陆舰部队与撤侨任务剥离,专心于承担的登陆作战任务。

综合保障船可以承担大规模海外撤侨行动

  而近日在黄埔造船厂曝光的新野牛型气垫船不同于已经列装的,由乌克兰建造的3325、3326舰,是引进后完全国产化建造的新舰。但其建造却历经坎坷,这艘舰在2013年6月就已经开始,在13年末已经主体完工,从外形来看,只是缺装发动机桨叶。

建造中的国产野牛

  实际上,大型气垫船与海军另一小型舰猎雷舰类似,都属于海军中小平台,高科技,高成本的舰型,研制并不容易。中国海军始终面临台海问题这一陆上重装登陆的需求,但气垫船最核心的发动机问题一直是困扰之病,在726型中型气垫船上就也曾今面临攻关技术问题,首艇与2号艇出生也是相差3年以上(首艇/原型机3320艇在2009年测试,而2号3321艇在2013年才开始海试)。而与美国LACA相比,726型动力舱区体积较为庞大,导致整船可用中间甲板面积受到影响,装载效率不如体积还小的LACA。

已经服役的进口野牛气垫登陆艇

  而近日照片显示,国产野牛已经安装了桨叶,并移动到新的船位正式开始舾装工程。这背后反映的或许是在2013年变更的交货方——俄方交付了新的NK-12MV发动机备件,但更可能,也是我们更希望的是,中国已经解决了发动机难题,可以使用国产发动机型号代替。后者这个可能则会标志着中国已经攻破了大型气垫船的最后一座技术堡垒,而与未来两栖登陆艇配套的优化型新艇型也会得到技术上的提升。

已经服役的进口野牛气垫登陆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