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雷达有多牛:可探测敌方雷达天线是否转动

2016年11月22日 18: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JY-201A机载合成孔径/动目标探测雷达

  在今年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展出了JY-201A机载合成孔径/动目标探测雷达,这种雷达主要执行战场侦察、监视、攻击引导、毁伤效果评估等任务,可以提高空军远距离对地、对海目标探测和掌握能力。

  JY-201A机载合成孔径/动目标探测雷达展出,表明中国已经具备研制E-8A联合星对地监视飞机的能力,显然这种飞机的研制可以有效的提高中国空军的对地监视与打击能力。

  我们知道,探测地面小型、移动目标是雷达界公认的难题,这是因为这些目标都被地面杂波所掩盖,一般认为天线横向尺寸越大,分辨率越高,但是飞机上面空间有限,难以安装较大的天线,所以合成孔径雷达就出现,它是通过后端信号/数据处理系统虚拟出一个尺寸庞大的天线,提高雷达系统的对地分辨能力,尤其值得人欣喜的是JY-201A具备聚束-SAR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下可以对各天线阵元信号之 间的相位差进行补偿,从而得到更加的阵列综合,也就是说它的探测能力更高。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美国空军的E-8A对地监视雷达飞机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英国皇家空军哨兵对地监视雷达飞机

  从航展相关单位发放的资料来看,国产JY-201A合成孔径雷达最高分辨率至少可以达到0.5米,这个指标与英国皇家空军哨兵式对地雷达监视飞机相当, 后者在聚束式模式下分辨率大约在0.5米左右,并且JY-201A在这个模式下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00公里,接近E-8A上面的APY-7雷达,后者在合成孔径模式下探测距离可以达到150公里。并且在高低探测范围方面还要优于APY-7,JHY-201A高低探测范围达到180度,而APY-7只能实现120度覆盖。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图像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地面移动目标模式雷达图像

  合成孔径模式虽然探测可以探测地面小型目标,但是它不能探测地面移动目标,现代陆军发展方向就是机械化,一个作战单位配备的各种车辆比以前明显增多,如果对地监视飞机不具备探测移动目标监视能力,显然它的效能会大打折扣,这样第二个模式就出现了,也就是地面移动目标探测(GMTI),它通过信号/数据处理系统对雷达回波进行处理,从中筛选中地面移动目标,因此可以实现远距离大范围地面场景的高重访率探测,对地面运动目标进行检测、定位和跟踪,从航展的资料来看,JY-201A可以探测速度在15公里/小时以上的目标,而哨兵式对地雷达监视飞机大约是10公里/小时。通过SAR/GMTI模式相结合,就可以清楚的地面战场态势,特别是对方移动目标运动方向、数量等,由此确定对对方的布署、企图,引导我方火力系统进行打击。

  令人惊奇的是JY-201A雷达还具备微动目标探测模式(MMTI),所谓微动模式就是指武器处于轻微运动状态,例如雷达天线转动,车辆处于静止怠动状态,通过调取这样的微动状态,可以对目标的性质、动向进行进一步的识别,举一个例子,采用传统SAR模式,雷达可以探测到一部固定雷达,但是在微动模式下,雷达可以探测这部雷达的天线正在雷动,也就是说JY-201A雷达可以通过这个模式来确定对方在某个地区某部雷达是否正在工作!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有消息说美国下一代对地监视雷达飞机可能基于波音737载机,图为配备SLAR雷达的P-8A飞机

  从航展的资料来看,JY-201A重量只有290公斤,这样意味着它可以安装在大型无人机、中小型飞机上面,例如翔龙无人机、ARJ-21支线客机等,形成国产对地雷达监视飞机,也可以通过增加雷达天线尺寸、功率,发展更大型的雷达系统,安装在C919这个级别的客机上面,在客舱配备显控工作站、数据链,形成E-8A这样具备指挥能力的对地雷达监视飞机,从国外相关飞机发展来看,由于电子技术进步,E-8A的功能实际上可以由更小的飞机来担任,美国空军计划E-8A后继机就采用更小的波音737来担任。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中国利用JY-201A雷达可以改装翔龙无人机
中国雷达有多牛,远距离外可知雷达天线是不是在转动也可以改装C919客机为对地监视雷达与指挥飞机

  因此JY-201A合成孔径/地面移动指示雷达的研制,让中国空军拥有了远距离地面目标探测和监视能力,可以对战场各种固定与活动目标进行连续、精确的探测,并且对这些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锁定,为火力打击系统提供目标指示,特别是时间敏感性目标,例如各种导弹发射车,它要求打击系统能够迅速对目标作出反应和打击,而中国空军可以利用JY-201A对对方可能活动的区域进行连续探测和监视,发现目标可以进行迅速的识别和跟踪,通过数据链将相关坐标传递火力打击系统,从而有效的对这些目标进行打击。所以JY-201A雷达的研制,是中国空军对地攻击能力一个重大突破。(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