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载机基地已装两部电磁弹射器 关键技术获突破

2016年11月22日 15: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自从2015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建造第二艘航母答记者问,证实中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后,这大半年过去,2015年底原来还是几块钢板的国产航母已经以雄伟的英姿矗立在大连大船的船坞里,就连舰岛周围的脚手架也开始拆除,高高在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开始吊装(为什么比辽宁号安装的高好多,这个里面说说道道的可大了,有机会介绍,别看位置高了性能可是高了一大块),这么看国产航母基本就差不多了。世界造船史上这样的造船速度也是惊人的,全国人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想起今年年中美国双航母战斗群在南海耀武扬威又是气不打一处来,所以都盼望着国产航母赶紧下水。笔者认为,这事儿急不得,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保质保量才是我们中国人的优势。如果像印度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早早的就命名,光下水就三次了,也隆重庆祝了三回,花球满天飞了三回,印度人民的巴掌都拍肿了,但是据说真正开始舾装还要等到2018年,而到了2018年能不能舾装还是另外一回事,这样的事儿咱们中国人不能办。

  另外一件事儿也得给大家提个醒,其实笔者几年前就说过,辽宁号不是什么训练舰,她就是一艘正正经经的航母。但是就连央视的国嘴都说是训练舰,笔者也只能表示无奈,其实满不是那么回事。

  最近央视改口了说辽宁号有歼十五一个团整装上航母起起降降,形成战斗力了。看看,改口了吧?其实训练舰是民间说法,网上几个军事论坛生生的把辽宁号炒作成了训练舰,这就是外行话了。辽宁舰的改造怎么也要花掉上百亿人民币,这么多钱这么稀缺的昂贵装备,从里到外作战装备一点不缺,拉出去就能打仗,怎么会当训练舰用?中国再有钱也不能这么花。中国海军的81(八一)舰才是真正的训练舰,国家冠名就是训练舰,编号也是训练舰的编号,8的数字打头。其实航母训练舰有一条,这个秘密今天告诉大家,就是与航母一起的88舰,这条88舰可以看做训练舰。

  88舰伴随辽宁号是有秘密,有讲究的,其实就是一艘航母两套人员在辽宁舰上训练,88舰上“藏着”另外一套航母上的人马。所谓88舰是保姆船就是胡扯了,保障船都是装油装水装大型补给设备,我们看见的88舰,基本就是装的人员。为什么这样做?因为这样可以尽快的使第二艘航母,也就是第一艘国产自建航母一旦建成,88舰上的人马过去,可以尽快的把在辽宁号上训练成果对照辽宁舰上附以往介绍文章的岗位在新航母上尽快的进入工作状态,尽快入役尽快形成战斗力。

  一般来说,新装备,新航母在铺设第一块钢板的时候,新舰的舰长和各级各部门的干部和士官已经入驻生产厂家,跟产作业,熟悉自己装备每一颗螺丝钉到整个系统的完成。这里还有个趣闻,按照各国海军的传统,新舰的舰长室的布置和设备必须由新舰长亲自确定和批准,他自己画出装修方案,这是一种特权,是海军的传统,突出了船长至高无上的权威。

  一件更大的喜事最近曝光,两条电子弹射器弹射线已经在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训练基地的安装完毕。卫星图显示,早已经竣工的弹射线前,一架歼十五舰载战斗机蓄势待发,早先还有一架弹射型歼十五起落架上安装了弹射拉杆的图,更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说明中国的电磁弹射器已经投入使用,就是说已经命名型号正式移交军方了,这就是算部队的正式装备了,这说明已经不存在成熟不成熟可靠不可靠的问题。这就是说电弹已经不是什么试验品,是一件合格的装备投入使用。美国的福特级目前还没有正式入役,福特号上的电弹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据说只能使用4000小时,比尼米兹的蒸弹短的多,这是很尴尬的事情。

  现在许多人包括许多军迷还没有意识到中国研发电子弹射器的伟大意义,中国一下子跨越2个门槛,一跃进入电弹俱乐部,这是划时代的。

  全世界能研制蒸汽弹射器的以前只有两个国家,英国是首先发明蒸汽弹射的,后来英国让美国从全球大国挤兑成二流强国,只能在北约担任区域防御的角色,加上国家财政支持不了建造大航母,技术转让给了美国,最早叫C9弹射器,美国拿来研发了C11,最后投入巨额资金发展到了现在尼米兹的C13,蒸汽弹射技术就到头了,应该说是美国将蒸汽弹射器发展到了真正成熟的程度,这个要肯定。美国从50年代的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开始用C13打天下,横行各大洋50多年,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意义上的航母,标志就是蒸汽弹射器,法国的戴高乐也装的是美国买来的C13蒸汽弹射器。原苏联最后也选择了蒸汽弹射器,就是又有滑跃甲板又有弹射器的核动力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但是只建成了45%苏联就没了,美国急急忙忙出钱帮助乌克兰解体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可见美国是真怕有人超过它,美国这个小心眼表现的有点下作,惹来国际间的嘲弄,不过也反映了美国对弹射器这个技术垄断的格外在意,美国的确是将蒸汽弹射器当做看家的宝贝,包打天下的神器。

  因为有没有蒸汽弹射器,航母的作战效率是大不一样的。这就是说,你即便发展了航母,没有发展出蒸汽弹射器,你的舰载机的出动率就远低于有蒸汽弹射器的美国航母,一般认为有蒸汽弹射器的航母弹射4架,没有蒸汽弹射器的滑跃式航母只能滑跃1架,这个说法有点绝对,但是一般认为蒸弹航母起飞3架,滑跃式航母只能起飞1架。

  更重要的是,滑跃起飞不能起飞舰载固定翼预警机,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是航母战斗力的倍增器,它携带的雷达等于伸出航母几百公里的眼睛,它上面的几个指挥员等于跟随战斗机的空中指挥所,所以,有没有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又是现代航母的一个分水岭,这样算来算去,美国航母的优势就是叠加效果了,也怨不得美国得意洋洋了几十年,横行各大洋。

  本来在航母上美国就甩了其他国家几条街,美国还不甘心,又发展了电磁弹射器。电磁弹射器与蒸汽弹射器的效率比是5.1比1。弹射周期是45秒一架,包括3秒的弹射起飞时间,远远超过蒸汽弹射器。

  我们要说的是,中国一下子跨过了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2个门槛,按照现代网络语言就是有点丧心病狂了。本来蒸汽弹射器就被认为是不可逾越的技术,电磁弹射器更是在蒸汽弹射器的技术巅峰上更上一层楼,几乎到了全世界无人企及的程度,没想到中国一下子站在巅峰之上。环顾四周,英国的8万吨的女王号和亲王号是滑跃,印度的航母也是滑跃,其他如法国和俄罗斯的新航母还停留在纸面上,中国的这一成就可以说是傲视群雄。看着这些列强还在技术难关前徘徊,一种油然而生的民族自豪感升腾在每一个爱国者的心头。

  蒸汽弹射器难吗?难,我们跨越了,电磁弹射器更难吗?更难,我们也跨越了。事实证明没有什么人能挡住我们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当然这个巨大的进步和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将军,马伟明院士因此荣获当年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级别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马伟明院士能够获此殊荣的原因就在于在电磁弹射、综合电力推进、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这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至于网上流传的中国在航母训练基地安装的两条弹射器中一条是蒸汽弹射器,另外一条是电磁弹射器,中国海军正在评估那种弹射器更好,以确定使用哪种弹射器。笔者认为这是缺乏细致观察的结果,从图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两条弹射器是同一型号的装置,而蒸汽弹射器和电磁弹射器在滑轨宽度和尺寸上一眼就能看出是两种装置。

  还有一个简单的道理,即便蒸弹和电弹都成功了,为什么不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维修更方便、作战能力更强的的那种呢?有网友担心原来的航母设计一半,原打算装蒸汽弹射器,后来电磁弹射器成功了,但是改航母的设计成了一件难事,因为蒸汽弹射的重量很大,在设计上再改成电磁弹射器会影响配重和结构应力等。其实这也都是外行说话,辽宁号在改装瓦良格号时去掉了舰首庞大的P100反舰导弹巢,这个导弹巢至少也有上千吨,占用空间也有近1000平方米。

  辽宁号改装后就全部拆除了,这会不会影响配重和结构应力呢?所以,改设计并不是难事。航母出航时要装近万吨发动机和战斗机用燃料,还有近万吨淡水,这些物质也是流动的,如何保持合理的配重其实也是动态的,影响设计就是想多了。

  所以,这个信息我们应该看做2016年国防科研战线上最大的喜事,最大的军事新闻,中国军工最大的成绩。比如,包括核武器、战斗机、坦克等等,二战后都发展了至少四代,战斗机几十型上百种五花八门数不胜数,但是,航母的弹射器目前只发展了两代,第二代的福特航母还没有正式服役,其实成熟的只有一代,而这一代也只有美国有,别人都是零代,现在中国一下去蹦到第二代,而且没有依靠任何人,这个成绩怎么评价都不算高。它在军事上的意义不可限量,政治上的意义也是不可限量的。

  不过,大洋彼岸也传来不少酸溜溜的消息。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与美国航空母舰相比,中国航母在5个方面还存在比较严重的“短板”,中国舍去蒸汽弹射器技术,直接使用电磁弹射器具有一定的冒险性质,至少说明他们(中国)在蒸汽弹射器的研制上是失败了。

  这样的说辞,很有喜感。(作者署名:刀口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