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一战机服役50年仍不退役 替代者都不如它

2016年11月22日 13: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海湾战争之后,人们开始追求大航程、大载弹量,多用途战机代替了以前的各类攻击机,似乎可以单独依赖空中力量打一场战争!本世纪以来,几次地区冲突,让大家发现空中力量并非万能的,地面部队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如何支援地面部队行动,再次成为重中之重,不受重视战场支援攻击机一下子成了明星。

  以前它们给人的印象就是:速度慢、航程短、载弹量低、用途有限等缺点,如今却依然实战表现,让人们改变了看法。俄制苏25在实战中的上佳表现,连带着美军对于A10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也许我们开始再次审视,强-5型强击机,人们被称为“五爷”,“小强”。

  强5在中国空军中属于一款传奇式的机型了,说其设计属于二代机已是高估了,其实它为按俄式标准为一代机的米格19改进型,可是该机自1969年投产,一直生产到2012年,生产时间达43年。

  强5的性能谈不上突出,最大起飞重量11吨多点,12个外挂架,载弹量2吨多,主要火箭弹与无制导的航弹,最大航程只有1200公里,作战半径400公里,最大平飞速度1240公里/小时,实际只能做亚音速飞行。看似缺点不少,其实都不算缺点,它强调支援一线作战部队,实际作战半径200公里以内,往往要从野战机场出击,实施连续高强度的突击,保证每天3架次以上,战术应用以超低空攻击为主。

  强5独特的性能及使用特点,让它成为一款重要的机型,也让其“替代机型”成了问题。这也算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俄制苏25,美制A10都没有替代机型,以前各国都忽视了战场支援攻击机,几十年前就停止研发新机型,如今既便要研发,时间上来不及。如今怎么说,强5也是一款老战机了,服役时间近50年,却仍然不能考虑退役的问题。

  我军也一直在寻求强5的替代型号,众多候选机型被期待过,最终却一无所获!歼轰7曾被认为是最佳候选者,可惜低空性能差,无法象强5那样实施高度仅50米,甚至更低高度的突击,这属于战场支援机的入门标准。

  如今又终于二个新的候选者,一款就是教练9/“山鹰”教练机的作战型号;还有一款教练10/“猎鹰”高级教练机的对地攻击版。这两款机型都有优缺点,从技术上来说山鹰战斗机跟强-5更接近,如果换装的相对容易得多。猎鹰的性能更好一点,比如:载弹量可达3吨5,可惜这两款机型能否胜任依然成问题。

 

 强5的主要特点:一,超低空突击,一般飞机很难实现几十米高度的掠地攻击,二,野战机场机降,这个要求可不低,三,高强度使用,一天3架次以上,太难了;四,高生存性,许多关键部件需要有装甲保护。这几点中的任何一点对于普通战机都有相当的难度,对于候选者都是不小的挑战,好在这二款机型都属于开发中的型号,潜力不小。

  目前猎鹰似乎机会更大一点,它的重量不大,有利于野战机场起降,低速性能也不错,有利于超低空突击,经过提高可靠性与可维护性即可满足高强度使用的要求,加强机体结构,加装装甲可以提高生存性,更重要的是,它采用双发设计,两台发动机之间有相当的距离,这样在一台发动机受损时,可以凭借另一台发动机返航。相比之下,山鹰只有一台发动机,一旦受损,后果严重。山鹰又脱胎于歼教-7,尽管采用了两侧进气道,机头可以加装小型雷达,改变歼教-7的飞行特点,可是能够实现良好低速操控性能实在令人怀疑。

 

 当然了,要代替强5,那么无论是那个型号都需要进行大改进,中国未来是否会诞生一款全新的对地攻击机型,也是值得关注的点。(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