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航母亮剑收效明显 辽宁舰是时候该出去转转

2016年11月22日 11: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尽管距离俄罗斯唯一的一艘航空母舰,我们也可以称它为俄罗斯海军的“独苗”,“库兹涅佐夫”号发动的首次对地打击已经过去快一个星期,可显然俄国民众仍然对此高度关注。在今天,俄罗斯著名的军事博主dambiev上传了一张库兹涅佐夫”号的作战半径的示意图,我们赫然发现俄罗斯此举深意颇多,甚至有了一招亮剑盘活全局的意味。(由于原图过于复杂,无名高地进行了简化和汉化,方便一目了然看清重点)。

  在这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位于塔尔图斯港口附近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搭载的苏-33舰载战斗机、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还有卡-52K舰载武装直升机的作战半径。在这张图上倒是很有趣,一方面是米格-29K中型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居然比苏-33要长,这或许会让人有些不解。从数据上来说,苏-33的最大作战半径是1200公里,而且这实质上只是挂载2枚空空导弹从长起飞点起飞时的数据,而米格-29K的最大作战半径为950公里,外挂相同,可怎么会米格-29K的半径还比苏-33长呢?这其实是俄罗斯人的一个狡猾之处,利用了米格-29KUBR战斗机的空中加油能力,所以苏-33作战半径要大(这其实是俄罗斯人的一厢情愿,因为在前两天的米格-29KUBR战斗机坠毁事故后,俄罗斯的独苗航母其实已经失去了唯一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米格-29KUBR战斗机)。另一个方面就更有意思了,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整个作战半径内,一个老惹事的国家的大半区域全部被覆盖,这就是土耳其!尽管只是挂载空空导弹的活动半径,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俄罗斯在这个区域内还有苏-30战斗机和苏-35战斗机可以在陆基上提供支援,因此说土耳其在导弹射程之内,那必然没个跑!

  土耳其跟俄罗斯之间的“爱恨纠葛”这个大家很多人都了解。无论是击落俄罗斯的苏-24战斗机,还是之后的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诸多不愉快,土耳其确实是把俄罗斯惹的够恼火的。之后就传出了土耳其飞行员在酒吧被不明炸弹袭击等等状况。而且俄罗斯还把S-400防空导弹部署到了土耳其的家门口,从反制力度来说,土耳其确实被教训了一顿。不过,你认为这就是土耳其肯低头找俄罗斯和好的缘故那就太简单的了。来看看这则消息:卫星新闻莫11月21日发布,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 维克托·奥泽罗夫对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称,塔尔图斯的俄罗斯海军基地基础设施经现代化改建后,将能够接纳包括航空母舰和核潜艇在内的一级舰艇。俄罗斯的独苗航空母舰居然要常驻,不走了!这显然让土耳其感到了莫大的压力。S-400,苏-35,现在还多了航空母舰和核潜艇,明明在自己家门口却无力抗击俄罗斯作战力量。可见,俄罗斯的独苗航母这一招“地中海亮剑”收效还是相当明显的。

  这其实也给中国航空母舰提了一个不错的建议,虽然中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尚没有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而且正在增强舰载战斗机的起降能力。为何不效仿俄罗斯进一步走向大洋呢?中国周边海况各个海区都不一样,如果能够海区适应,更突显航母训练贴近实战化要求。而且,还可以借机测试歼-15舰载战斗机的“伙伴加油“在实战中的反馈,一举多得行为。而且中国航母下一步的训练计划,也应该是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迈向大洋,全领域训练;另一方面就是加大舰载战斗机的起降频率和对甲板利用效率提升,这些训练其实最好的训练地点也是在大洋上进行,不仅仅活动空间大,还有充裕的海域可以进行演练。目前,中国自行建造的001A航母即将下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中国的航空母舰确实是时候准备出去转转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