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最强1130近防炮竟是被台军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

2016年11月22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防系统作为舰艇的最后一道贴身防线,地位差不多可以等同于人身上穿的防弹衣和头盔,其性能高低说是事关生死毫不为过。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图:辽宁号航母同时采用了火炮和导弹近防

  目前军舰上采用的几个近防系统大类,类似海拉姆/红旗10的导弹系统已经开始能承担重任,性能潜力还有非常大的提升余地。激光武器未来性能不可限量,但眼下仍然是刚刚达到实用化阶段,而且只有极少数国家能实现/即将实现。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图:中国1130近防炮

  而在速射火炮这个类别上,射速每分钟万发级别的中国1130火炮,已经达到火药燃气能源/机械结构平台的性能极限附近了。以1130近防系统为性能基准的话,在现有的人类科技技能树结构下,再怎么砸点数进去,也不可能得到明显的性能(口径威力、射速、火炮反应速度和精度)提升了。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

  台湾的雄风3导弹名义上由其中山科学院自主研发,但是实际上基本技术来源是美国LVT公司在6、70年代探索高速导弹时的验证型号ALVRJ(Advanced Low-Volume Ramjet先进小批量冲压发动机)。

  当时该项目的工作重点,是突破火箭助推器与冲压发动机的一体化;实现利用冲压发动机燃烧室容纳固体火箭,火箭烧完、并将弹体推动到足以启动冲压发动机正常工作的速度(比如2.3倍声速以上)时,冲压发动机即可顺利交接工作。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图:ALVRJ

  因为不需要将助推器外置,这种设计轻得多(助推器壳体、连接机构)、而且突破音障以后的加速过程阻力要小的多,需要的固体燃料更少,因此总体尺寸和重量都要轻巧紧凑的多。而在火箭和冲压发动机之间进行工作状态转换的难度很高,也是这一技术的最大瓶颈。

  美国在60年代初的探索以失败告终,而ALVRJ(60年代后期项目启动)在70年代试飞过程中,成功突破这一难题。在70年代末期,由于成本过高以及燃料的通用/安全性问题,美国海军放弃了这一项目。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擎天MK-1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擎天MK-2

  台湾在1984年购进该技术,从时间上讲相当不慢。但是由于可笑的内部扯皮撕逼问题,以及本身确实技术能力有限;基于ALVRJ技术的高速反舰导弹计划直到1990年才启动,而且研制过程中非常不顺利,直到2005年才基本达到可用状态。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图:最大的发射箱就是雄风3的

  很难想象这样的水平能够进行高水平的冲压/火箭发动机一体化独立设计。台湾技术人员对外声称,雄风3保留两个大型外置助推器的原因是为了控制导弹本体的尺寸。但这种说法的可信度甚低,更大的可能是台湾并没有吃透ALVRJ的技术,在调整弹体尺寸等设计以后,虽然能保证冲压发动机本身正常工作,但却没有能力重新完成火箭发动机与冲压发动机的一体化设计。

世界最强的中国1130近防炮,竟然是被台湾雄风3导弹逼出来的

  目前雄风3导弹已经广泛装备台湾军舰,不过由于自身的体积重量太大,而且美国拒绝开放F16的火控航电系统,台湾目前没有能力将雄风3挂载在战斗机上,这使得它的威胁性大大减小。(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