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斥资7亿美元购美火炮 却被中国瞬间超越

2016年11月21日 17: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火炮依然为主要支援火力,有“战争之神”之称,155毫米榴弹炮因射程远、威力大,成为现役主流火炮,原本其较为笨重,不利于复杂地形的使用,这就是促成超轻型榴弹炮的问世。所谓的超轻型榴弹炮实质就是轻量化的火炮,以重量轻为目标,也是一项非常考验技术的东西,对于结构设计,对于材料使用,加工技术等等,拥有极高的要求。

印度7亿美元买大炮要打水漂:从美国购武器被中国瞬间超越

  全球第一款超轻型榴弹炮为美制M777,为了减重,采用全钛合金制造,重量得以减少到3.8吨,虽说因此成本非常高昂,但是依然吸引了印度,最终决定投资7亿多美元,购买145门M777,单价达到500万,比一辆最先进的坦克还要贵。可惜希望借从美国购武器获得装备优势的梦想破灭了,几乎被中国瞬间超越,印度刚提出采购意向的2014年,中国首次展出了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这是全球第二款超轻型榴弹炮,今年,印度刚签了采购合同,中国就展出了它的改进型号,显然又了新的提高。也许可以用:要打水漂,来形容一下印度目前的处境,花了大价钱,却没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印度7亿美元买大炮要打水漂:从美国购武器被中国瞬间超越

  AH-4型的设计理念与M777一样,但是差别相当大,结构不一样,材料上也差别不小,虽也使用钛合金,但仅占10%,大部分是钢,还有铝合金部件。我们成功将其重量控制在M777的水平上,依不同的配置,战斗全重最低可降到3.75,最重也仅4.5吨。这样的重量令其具备非常好的机动性,不仅可以由运输机空运,更可以由直升机吊运,我军现役的米171与直8都可以。

印度7亿美元买大炮要打水漂:从美国购武器被中国瞬间超越

  由于战斗全重较低,它的炮手班只需要7人,可以保证单炮能在150秒内完成射击装备,就能射出首发炮弹,如果训练水平较高,可以进一步缩短。与M777一样AH-4为了减重,也对火炮身管也缩减,仅为39倍身管,射程自然无法与我军最新型的52倍身管火炮相比,好在中国的弹药技术不错,其发射普通弹药25公里,底排弹药30公里,增程弹药40公里。这样的射程相当远了,中国造火炮射程远的特点没丢。

  可以发射各种我军制式弹药,包括各种特种弹,也可以兼容北约弹药跟发射药。射速也不慢,通过采用炮闩为螺式加闭气环,配输弹机等手段,最大射速能达到5发/分。其射界也不小,最大仰角72度,水平方位角正负22.5度。

印度7亿美元买大炮要打水漂:从美国购武器被中国瞬间超越

  该炮还配备有为简易牵引火炮火控系统,包括:火控计算机、弹道计算机、控制器与显示器,除外配有测速雷达,对于提高射击精度非常重要的设备。为了进一步提高其机动性,也减少炮手的操作强度,特别配备有柴油机辅助动力系统,功率7千瓦,可以保证低速机动之需要,这在进出炮位等方面非常有帮助。该机也具备相当的改进潜力,比如:安装到轮式底盘,变成轮式自行火炮,也是方案可行,只看需求了。

印度7亿美元买大炮要打水漂:从美国购武器被中国瞬间超越

  这样的性能第一次参展时,即引起关注。当时,人们即期待,我军能列装它,可惜当时它才刚刚完工,显然在没有经过严格测试,国外的客户却没有耐心等下去,早在去年即有消息说,已被国外客户订购,且其生产工作已经展开,本次航展上,又有更好的消息,科威特签订了对它的采购合同。

  近年美国向全球推销M777,并凭借着全球仅此一款,极力提高价格,随着中国的AH4投放市场,美国的独占梦想结束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