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用反导预警系统监视太空 可探测美俄洲际导弹

2016年11月21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打造天地一体反导预警体系,探测美俄洲际导弹有保障△我国现役的反导探测预警雷达

  11月18日下午14时07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着陆,两名航天员平安落地,这又是我国航天史浓墨重彩的一笔。

  载人航天是一个非常浩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了几乎国防工业的各个领域。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天前后,各大军工集团、企业也都刊登其与各自关系的新闻,从中我们也能读出中国国防工业取得的巨大进步。

  北国防务注意到,中国电科 14所的官微指出,该所保障了神舟十一号的起飞和返回。同时,神舟十一号在轨过程中,14所为“远望”系列航天测量船研制的雷达系统监控了飞船的每个姿态;此外,太空垃圾的存在对在轨的神舟十一号存在威胁,而14所研制的雷达时刻将对这些太空垃圾进行监视,保障神舟十一号的运行。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14所用来监测太空垃圾的应该正是我国投入使用不久的早期反导探测预警雷达。

  今年10月初,14所在其官微发布消息称,由该所研制的中国首部某重要雷达装备胜利交装,外界普遍认为“重要雷达”正式反导探测预警雷达。14所号称“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拥有中国最全的雷达谱系,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的7010型反导探测雷达同样出于该所之手。

中国打造天地一体反导预警体系,探测美俄洲际导弹有保障△7010型反导预警雷达是我国最早的此类雷达

  太空垃圾是目前世界各国面临的巨大威胁,在无法有效根除之前,对其进行监测避免其威胁本国航空器是各国开展航天计划的基础工作,我国也专门成了相关部门负责此项工作。

  就当前的技术而言,光学和雷达探测是两个主要的太空垃圾探测手段,其中光学探测是目前我国最主要的太空垃圾探测手段。美国、俄罗斯则有专门的太空垃圾探测雷达系统,如美国的“太空篱笆”,目前我国的类似雷达系统据称也已经在研制当中。

  正是因为我国目前还没有此类雷达,那么反导预警雷达可以说是监测太空垃圾最合理的解释。

  因为此类雷达的特性,在进行反导预警时顺手探测太空垃圾可以说是“举手之劳”。美国的“铺路爪”、俄罗斯的“沃罗涅日”等反导雷达在做好本职工作时,日常也都会“兼职”找找太空垃圾和卫星监控等任务。

  14所称自己的雷达能够对太空垃圾进行有效监视,这说明我国的反导探测预警系统已经成熟堪用,在探测各国洲际导弹方面终于有了可靠手段,成为我国战略安全的重要柱石。

  下一阶段,我国应该会朝着空间预警方向发展,形成天地一体反导预警体系。(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