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反潜导弹震撼亮相 空中迅速大角度转弯(图)

2016年11月21日 12: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说到中国最神秘的舰载武器是什么,那么非反潜导弹(也叫火箭助飞鱼雷)莫属了,2012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香港的开放日活动中,一个展板上首次披露:舰首共32发射单元,舰对空导弹与火箭助飞鱼雷可实现共架发射,即能防空又可反潜。而自此以后,除了零星的“长缨一号”反潜导弹介绍之外,就再也没有其他关于中国反潜导弹的相关资料出现过。

2012年“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首次披露火箭助飞鱼雷(反潜火箭)

  11月19日晚,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栏目在关于解放军某武器综合试验场试验人员事迹的报道中,首次出现了一种大型导弹发射的镜头,该导弹有一腹部进气道,采用十字形尾舵,弹体中部带有一对折叠弹翼,在发射后,导弹迅速做了一个大角度转弯,表明该弹具有范围较大的攻击扇面。该导弹的相关画面出现在互联网上之后,立即引发了大量的关注和讨论,有部分媒体分析认为,这可能是鹰击-18反舰导弹的早期样弹试射画面,甚至还有分析认为从其钝圆型头部分析,这可能是鹰击-18陆攻型巡航导弹。

11月19日晚,《军事报道》栏目首次出现一种大型导弹发射的镜头

  不过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分析称,现有的各种分析显然忽视了该弹弹体的一个重要特征,那就是这枚导弹的弹体是“前细后粗”的,并且从目前中国的反舰导弹家族发展来看,现在的中国海军已经没有必要再研发一款亚音速的反舰导弹,此外该导弹采用的倾斜箱式发射装置与中国海军舰艇常用的鹰击-83反舰导弹发射架高度类似,因此可以初步判断《军事报道》栏目出现的这款导弹,是一型可以和鹰击-83系列共架发射的新型反潜导弹,主要用于装备054A、056A及其他侧重反潜的水面舰艇,可以大幅增强中国海军的远程反潜作战能力。

这枚导弹的弹体明显是“前细后粗”的设计,具有火箭助飞鱼雷的典型特征

  与大家常见的管装鱼雷相比,反潜导弹具有速度快、射程远、可全向/全天候发射的优点。反潜导弹利用火箭助推技术在空中高速飞行,克服了水的阻力限制,飞行速度一般可以达到鱼雷水下航速的10倍以上,可将鱼雷快速的投放到目标区域,使潜艇难以规避。比如射程在30km左右时,反潜导弹在3分钟之内就能到达目标区域。众所周知,管装鱼雷发射时必须占领有利的发射阵位,这不仅增加了实施攻击的时间,可能导致战机的延误,而且在目前潜艇具有先敌发现优势的情况下,极大地增加了攻击舰遭受潜艇反击的危险。而反潜导弹在攻击时,只要目标在有效射程内,无需进行占位和航向机动即可实施发射,攻击过程大大简化,实现了快速攻击。此外,反潜导弹射程的提高也为水面舰艇在舰潜对抗中实现先敌攻击提供了可能。

 新型反潜导弹的发射箱和鹰击-83发射箱高度一致,推测它们可以共架发射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称,随着各种新型潜艇在中国周边的出现和发展,若还使用传统的低速鱼雷反潜已经有些力不从心。此外,各国新型潜艇的探测距离也越来越远,使用近程鱼雷反潜,,必然给反潜兵力的自身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因此,中国装备反潜导弹,可以使现有的反潜体系走向系列化、梯次化和全面化,而本次报道中新型反潜导弹的出现,也可以给周边某些国家和地区的水下力量带来极大的威慑。

反潜导弹具有可全向/全天候发射的优点,图为新型反潜导弹在发射后迅速做了个大角度转弯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从二战后就开始研制多种反潜导弹,1961年开始装备由舰艇发射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采用火箭弹道式体制。1964年,美军开始装备潜艇发射的“萨布洛克”反潜导弹,1980年代开始使用带有新型鱼雷的改进型反潜导弹。而苏联也先后装备了SS-N-14、SS-N-15、SS-N-16等等。法国的“马拉丰”反潜导弹更是少有的飞航式反潜导弹之一。(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