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后的美国国防费用如何?号称造潜艇应付中国

2016年11月19日 13: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幸福黑格尔 来源雷曼军事现代舰船微信号

  重建军队!陆军扩军至54万、海军舰艇至350艘、增购新型飞机、翻新核武库、国防战略产生的新机制、盟友多交保护费……OMG!您是要玩真的?还是……要玩真的!

  美国总统大选已经尘埃落定,不管愿不愿意、喜不喜欢,接替奥巴马的将是那个把民粹玩得滴溜转的川普。在竞选过程中,川普那张特别敢讲的大嘴为了取悦各界选民,鼓噪了很多让美国人看起来很提气的政策主张,在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都有什么?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

  Jeff Sessions——未来的国防部长?

  以下是“国防新闻”网站在大选前对川普竞选团队中国防安全高级幕僚Jeff Sessions(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参院武装部队委员会成员,川普当选后可望出任国防部长的热门人选)和Randy Forbes(弗吉尼亚州众议员,众院海上力量小组委员会主席,在处理海军事务方面颇具声望,将于2017年1月卸任,但据说有望出任川普政府海军部长)进行的采访,主要观点扼要述之。

  Randy Forbes未来的海军部长?

  在川普看来,奥巴马统帅的三军在其执政的八年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因此,他当总统后,要对军队进行“重建”。川普认为美国要靠实力赢得和平,而自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开始执行的预算裁剪造成军队退化。他认为,过去在偏离国家核心利益方面浪费了太多的金钱和资源,而如今,他要重新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居于核心,并考虑重建联盟、结交新友并采取更务实的对外政策。

  川普认为国防能力建设不应该建立在对对手意图的设想的基础之上,对手的意图有可能在48小时之内就会改变,而应该致力于国防力量的规模和能力建设上。来自参联会议主席、前参联会议主席以及前参众两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都曾明确向川普表达过这样的讯息,民主党奉行的削弱国防力量的政策反而让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潜在对手看到了这样的希望,即加大国防开支就会赶超美国,由此而滋生出来的野心恰恰导致了世界局势的动荡不安。因此,美国应该加大国防的投入,以确保美军在规模和能力上遥遥领先,彻底绝了对手妄图赶超的念头,并因此而与美国和谐共处。

  川普也不会在核裁军方面延续奥巴马的政策。他认为核裁军的动作过大,会让朝鲜、伊朗等国家看到赶超上来的希望,一个二流核打击力量的国家不足以威慑对手开始膨胀的野心,只有足够的肌肉才能彻底打消对手想挑战的念头。他要积极推动核武器的现代化,就像俄罗斯所做的那样。

  对于亚太再平衡问题,川普认为,尽管未来10年中世界三分之二的贸易都要通过亚太地区,但美国不会把所有的鸡蛋(军力)都放到这一个篮子中。他认为奥巴马政府采取的是抽离中东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策略,而川普更希望通过提升军队规模和能力,加强亚太地区的军事实力,而非拆东墙补西墙地牺牲全球其他地区的军事存在而单单加强亚太一个地区。

  川普的第一个军事承诺是消灭ISIS。一旦他上任,会要求军方在30天内拿出包括军事行动、网络、金融、意识形态和外交努力在内的消灭ISIS计划。

  川普会提高美国本土能源产量,不仅带来就业机会,把财富留在本土,而且降低美国对国际能源供应的依赖。他强调要修补或改进网络安全方面的能力,要有攻防两手准备,而非仅仅是网络攻击的承受者。他还声称高度重视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并承诺会加强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

  川普与国家安全委员会从一开始就不对付,他认为美国的国际防卫战略应该由五角大楼驱动,而非国家安全委员会。他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文人机构更多关注的是个人的政治前途和利益,而非真正的国家利益,是不能制定好国家防卫战略的。但是像艾森豪威尔总统这类行伍出身且富于军事谋略的总统毕竟是少数,而且当今美国总统面临的危机和威胁往往是难以事先觉察和预见的,因此,无论谁当选总统,都需要五角大楼提供更专业的选项供总统决策。他的幕僚称这种转变为游戏玩法的变革。

  川普对于军队建设的想法是:建立一支在规模和能力上都能为总统提供更多选项的军队。2007年,美国海军作战指挥官对军舰的需求能满足90%,而到了2016年,则只能满足42%。川普认为陆军不应该被缩减至45万,而应由48万扩编至54万人。他心目中的海军将拥有346~350艘军舰,海军陆战队将从现有的18万人扩编至20万人。而美国目前拥有272艘军舰,且当前建设目标是308艘军舰。那么多出来的42艘军舰都包含哪些舰种值得关注。川普倾向于美国应该建造更多的潜艇,以应付中国潜艇数量的不断增长。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要退役现有的11艘巡洋舰,但是川普认为,经过现代化的这些巡洋舰将是对海军力量的有力支撑,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服役前景一片光明。

  川普承认会增加国防开支,但会把钱花在与军队战斗力生成密切相关的方向上,同时强调不会像奥巴马政府那样一边花钱取悦盟友一边乞求盟友承担一些防务义务。他指出,在北约中只有5个国家的国防支出达到了GDP的2%,而美国则是3.6%,是时候跟盟友们谈谈提高他们的国防支出了。

  北约在欧洲国家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

  据说绿色达标,飘红的欧洲各国大佬们搭顺风车的好日子要到头了

  川普是个生意人,亏本的生意他是不会做的。这也体现在他对美俄关系的看法上,他认为奥巴马时期的美俄关系急剧恶化,这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如果要从军事视角设想川普时期中美关系的话,不妨这么来看川普的性格,只有有实力的对手,才能赢得他的尊重!而上面总结的这些他在竞选时期提出的国防建设的观点到底有多少会付诸实践?抑或只是他竞选时一时喊的口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