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号航母哥哥大手术 中国能为俄提供哪些技术

2016年11月19日 13: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航行中冒出滚滚的浓烟,到刚上阵就摔了一架米格-29舰载机,“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型航母在叙利亚沿岸的值勤再次提醒海军,有必要对俄罗斯唯一该级别军舰进行升级和大修。它不光自建造以来就存在一系列缺陷,而且亟待大幅更新。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1月16日报道,按照俄海军的计划,“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将于2018年接受维修和升级。可以推测,此次将借机对航母将进行较大幅度的更新。但是,如今俄罗斯新建或者大修航母的能力实在不敢令人恭维,而如果利用俄罗斯自身的力量来大修这艘“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型航母,很可能将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工期大幅拖延,一种是大修开支成倍数无限增长。所以,外界猜测,当2018年俄罗斯大修这艘航母的时候,很可能会向中国求助。

  按照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后年俄罗斯要维修“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重型航母,将从哪些地方动刀呢?最可能的是将从以下方面入手:主要更换的是主动力装置(就是那些冒烟的锅炉)、全部无线电电子武器和主要攻击系统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后者多半会被拆除。而且,一旦进行大修,过去的作战单元可能只会保留船体,其“内容”将全部换成新的。根据这样的猜测,最主要的是更换航母的动力部分,以使其停止发出滚滚浓烟,再就是把占据很大甲板和机库面积的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的系统拆除,最后是全部更换老旧的舰载电子设备。

  但现在的俄罗斯早已虚弱不堪,可能除了拆除SS-N-19“花岗岩”反舰导弹系统没有障碍外,其他方面已经很难凭借自身力量独立完成,而外界多猜测其可能会向中国求助。如果俄罗斯向中国提出请求,那么,中国将可在三个方面向俄罗斯提供援助:一是航母的发动机,二是舰载机,三是大型相控阵雷达。由于俄罗斯在大型舰船常规动力方面技术有限,比如在为印度改造“超日王”号时就曾在动力部分多次出现事故,所以很可能会向中国寻求技术支持,毕竟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因冒黑烟而被广受诟病时,俄海军司令科罗廖夫参观了“辽宁”舰,中国航母干净整洁的保养让其印象深刻。

  同时,由于俄罗斯在航母舰载机上几乎已抛弃苏-33,而如今米格-29K又不堪大用,所以采购中国的歼-15可能是新选择。当然,由于遭受西方制裁,再加上自身在大型舰载主动相控阵雷达方面的技术方面的欠缺,也许改造“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还需要中国提供精密的舰载电子设备。

  不管最后俄罗斯会不会向中国求助寻求技术支持,但从现在“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的状况来看,仅凭俄罗斯自身的力量,是不可能很好的完成该航母的升级大修的。甚至也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那就是俄罗斯是否会借升级大修之际,为该航母在其降落甲板部位加装试验性弹射系统以为其新航母进行技术探索,而这方面到时可能唯有中国能提供帮助。但不管中国最终提供的是哪些帮助,为俄罗斯大修升级老航母提供支持的可能一定是存在的,毕竟到那时中国在航母建造和维护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将大大超过俄罗斯。所以,我们到时看结果,先不要急着下结论。

  (军评陈光文于2016.11.19)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 guangwen-chen 关注最新军情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