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毁约称未与中国签苏35合同 要中方先签这项协议

2016年11月18日 09: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突然变脸强逼签约 中国还需要买苏-35和S-400吗?

  俄罗斯尚未正式签署对中国出售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的协议。目前,俄罗斯只是在原则上同意向中国提供先进武器。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6日报道称,俄罗斯“PIR中心”董事会主席、退役中将叶甫根尼-布金斯基在15日发表讲话称:“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表示,俄罗斯还没有对中国出售这些军事装备。俄罗斯正在与中国进行非常艰苦和困难的谈判。”虽然俄罗斯与中国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对华出售先进武器,但这项交易还未最终确定。不过,与此同时,中俄两国政府官员签署了一项保护俄罗斯知识产权协议。俄罗斯政府希望借此防止中国窃取俄方技术。布金斯基说:“俄罗斯在原则上同意向中国出售S-400和苏-35,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是提供苏-35战斗机的先决条件。”

俄罗斯突然变脸强逼签约 中国还需要买苏-35和S-400吗?

  听听上述俄罗斯前中将的口气,似乎中俄间还没有达成最终的一致,关于苏-35和S-400能不能交给中国还是个未知数。可是明明俄罗斯的远东官员已经宣布过,首批苏-35会在今年底交付中方,而后续的会在2年内全部交付完成。而现在,似乎这一切都是一厢情愿的,俄罗斯可能还在犹豫,是否将这种战机交给中国?难道说,此前所说的中国派出的接机飞行员在俄罗斯正紧锣密鼓的训练也并不靠谱?早前的消息是中国飞行员会自己驾机回国,而随后的消息又说将由俄罗斯飞行员驾驶4架苏-35交付中国。如此来看,这些互相矛盾的说辞,也许证明了这项交易的复杂程度。

俄罗斯突然变脸强逼签约 中国还需要买苏-35和S-400吗?

  而对于S-400来说,去年初中国就支付了部分预付款,而俄罗斯也说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开始交货。也许正是中国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所以这种导弹现在正进入抢购阶段,据说印度和越南正在抢做第二个采购国,同时在价格上也让俄罗斯欣喜若狂。不过,最新的消息说,俄罗斯已将交货日期推延到2017年底,首批数量是一个团,交付的导弹型号是S-300PMU-2所使用的48N6E2型导弹而不是S-400的40N6E型,据说主要原因是后者还没完成试验。但等到交付第二个团时,也就是在2019年5-6月份的那一批,才会是40N6E型空空导弹,这种导弹的射程远达380公里,是S-400真正的核心。

俄罗斯突然变脸强逼签约 中国还需要买苏-35和S-400吗?

  就在所有中国人热切盼望的时候,没想到俄罗斯人兜头泼了一盆凉水,竟然说中俄两国还没有签署真正的协议。这到底是说中国不想采购了呢?还是俄罗斯中途变卦了?毕竟现在中国歼-20开始交付空军服役,而歼-16、歼-10B/C也开始量产,中国还究竟有多少需要苏-35的成份呢?而且,虽然俄罗斯对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吹得十分厉害,但实际上能否强于中国新的三代半战机?而S-400的40N6E型还在镜子里,在这期间中国的远程防空导弹是否也可能问世呢?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已支付部分采购定金的情况下,俄罗斯突然强迫中国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很明显有毁约的可能。

俄罗斯突然变脸强逼签约 中国还需要买苏-35和S-400吗?

  因此来看,如果俄罗斯在苏-35战斗机和S-400防空导弹问题上出现反复,这可能是其要变脸了。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干脆就索回定金,直接取消合同的算了。本来国内就对中国在自身航空和导弹技术突飞猛进的情况下,花费大批美元引进这两种武器说三道四,如果俄罗斯再犹豫,还不如直接拒绝,因为中国人更喜欢自己国产的这些战略级武器。(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