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惑 中国空军这一新动作更可怕

2016年11月18日 13: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在美国国防部的作战信条上多了一个很苏式的说法“数量既质量”,其实美国军队现在也在惯着着这一点。美国在2016年的统计称,仅仅美国空军就有5472架各类飞机,其中参与直接作战的飞机超过的2000架。根据美国60%的海空军兵力部署到亚太,那么未来,美国至少有1200架各类直接作战飞机,1000多架辅助作战飞机将会出现在中国和俄罗斯周边,如此庞大的机群,就算把中俄总数加在一起才勉强持平。而中俄需要防备至少来自3个防线,而美军则可以在一个方向上同时部署这些战机,显然,美军坚定了“数量既质量”这一信条,在对阵中俄过程中利用庞大的机群就可以重创中俄的防御体系,甚至在不出动地面部队的情况下掌握战场的绝对主动权。当然,这只是美国自己的“如意算盘”。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实际上,就连美国自己的专家都承认,当年在面对俄国盘大的坦克海和导弹数量时,美国实际上并没有占据绝对数量优势,更多的是在提升自己的质量。而中国,现在就在进行这样的的质量的提升。在2016年10月份公布的由美国著名分析公司-兰德公司的研究员雷利·莫里森和艾瑞克·海因博哈姆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空军及其战斗力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正在效仿美国成立模拟真实世界战场条件下的训练机构,最为著名就是大家熟知的美国海军战机武器学校(TOP GUN)。在这里进行详细的训练,并修正自己的空军训练模型。雷利·莫里森和艾瑞克·海因博哈姆一致认为,相对比歼-20战斗机可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那些不过是被媒体吹起的过眼浮云,不能迷了眼;中国这一改进,才是最可怕的。因为这正是美国飞行员能够在战场上不败的原因。充分的近乎于实战条件下的训练,让美国飞行员哪怕在战场上面对第一个敌人时也不会感到紧张,因为这类训练他们在学校已经进行了千百次。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而中国空军最新公布的一个新的演习实况,可能会让更准确的印证美国的人的猜测。在2016年的空军“红剑-2016”体系对抗演习中,中国空军派出了歼8-F(侦察型),歼-10A,歼-10B,歼-11A/B,苏-30MKK战斗机,轰油-6空中加油机,空警-200、空警-2000预警机,甚至还有轰-6轰炸机,进行了一次至少2个战区空军,总战机数量超过120架的大型联合演习。如果我们仔细例数下,这已经是中国空军今年第三次举行这样大规模演习。年初一次空海百舰百机联合演习,年中一次超过200架的“金头盔”和“金飞镖”比武演习,年终的这场“红剑-2016”更突显了一个关键问题:实战化。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要说这个实战化体现在哪?首先,升空的全部战机不仅仅挂载了ACMI空战记录吊舱,并实际挂载了等重的模拟训练弹甚至是实弹!而且,为了体现体系对抗打击,而不仅仅是空战打击或者是对地打击,从开打第一刻开始就体现了浓厚的实战味,由于不知道红方的布置,蓝方派遣了歼侦-8F战斗机挂载BMKZ900侦查吊舱进行战场侦查,有人认为这是电子侦查吊舱,可实质应该是一个集合光学、数据搜集同步回传的大型吊舱。而且为了体现实战效果,这家歼-8F居然挂载了1个空战吊舱和一枚PL-12中距空空导弹,显示出其目标不仅仅是意思意思,更要随时做好反击准备。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这还只是开始,因为在这架歼侦-8F后面还有挂载了CM704AKG空地导弹和KG600K干扰吊舱的JH-7A“飞豹”战斗轰炸机,做到既发现即打击,不给敌方预留任何反应时间。这还没完,随后出动的疑似歼-10B战斗机居然挂载了YJ-91反辐射导弹!随后画面显示,一枚YJ-91导弹准确命中了一个疑似老式“扇歌”雷达真实目标,突显了实兵实弹对抗的背景。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而且还有一个细节让大家对体系对抗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次比武中参加竞赛的有一批歼-10战斗机的垂尾上,赫然印着红色鹰头的个性徽章。有熟悉中国空军的朋友自然知道,这是空军“歼-10第一团”,该团仅金头盔就有4人!是绝对的王牌部队。而就是这么一只王牌部队,在这次演习中居然因为“情报来源不符合体系规则”而虽然命中目标但被判失败。什么意思?如果你这是在战场上,意味着这次任务失败而你整个突击机群很有可能被悉数击落!这些毛病在美国专家莫里斯和海因博哈姆通过在兰德研究发现的结果类似:中国空军确实缺乏相应的全体系要素的对抗训练,就是传统对抗训练中也有战术不灵活,自主飞行不足等问题。但是中国空军现在正在积极改进相关问题,一年组织三场多达上百架战机的联合演习,就是一个很明显的新动态。美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在二战前都组织过类似的大规模演习,参加机型最多是超过百架;而现在的美国最大的“红旗军演”的各个阶段参与的总兵力甚至可能超过200架,仅仅燃油费用就高达1900万美元,这也不难看出美国空军的强大之处,确实是练出来的。

美专家称不应被歼20迷了眼 中国空军这一最新动态才是最可怕的

  中国空军现在集结百架战机进行这样的红蓝体系对抗,其实就是在时刻做好有一天在面对同样达上百架机群的美国战机时,首先是不落下风,随后争夺制空权。至于最终的结果如何,谁都无法做最终定论。但是既然准备好了,就去做,我们虽然不希望看到这么一天,但是中国空军如此演练就是为了等到这一天,但愿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