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美隐身无人机竞赛 美为何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2016年11月17日 12: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以来,中国无人机产业大发展,一方面,不断拓展的国际市场,刚刚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中国无人机再次赢得订单;另一方面也是技术的不断进步。也许美国可以技术创新方面保持引领地位,但是中国绝对不会被甩开,一直紧紧跟世界潮流。

中美隐身无人机研发竞赛中国不战而胜:美海军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如今各国正在进行一场隐身攻击机的研发竞赛,这是最新的无人机技术发展方向,中国推出了自已的型号:利剑无人机,该机在2013年8月,第一次曝光,2013年11月21日下午,原型机首飞,让中国成为继美国的X-47B和欧洲“神经元”之后,成为世界第三个试飞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

中美隐身无人机研发竞赛中国不战而胜:美海军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这场竞赛之中,中美为主要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利剑与美国的X47B则为具体的竞争型号,两者类似之处也多:无尾翼、喷气发动力等。原本美方处于有利地位,X-47项目实施的,2013年,利剑首飞时,X-47B已按计划进行了舰载试验,先后完成航母起降等试验,可惜2016年5月,该项目的主管方美海军突然宣布取消该项目。究其原因,一是成本与技术问题,二是,需求问题。但是不管怎么说,美方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让X-47B成为众多被砍掉的项目之一。

  虽说美国并非完全放弃,只是计划调整,但是依然是不小的挫折。结果就是,中国在这场竞赛中突然失去了对手,也许有人会说,这叫:不战而胜,不过也没什么可高兴,X-47B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型号,竟然在突然间退出了天空,未来也不会出现在战场上,确切的说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中美隐身无人机研发竞赛中国不战而胜:美海军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这属于中美行事风格的不同,中国风格严谨,不会轻易上项目,往往要三思而行,然而一旦立项,那么绝不轻言放弃。美国则相反,喜欢“高大上”的指标,爱上马各类新项目,然而一旦遇上什么困难,却容易放弃,既便项目前景良好也毫不犹豫地砍掉。

  利剑项目自首飞之后,一度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但是该项目一直继续进行,而且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从有限的报道中,大致推测出“利剑”无人攻击机的性能,最大起飞重量近10吨,最大航程接近4000公里,作战半径可达1000到1200公里,内置弹舱,载弹量2吨,可以携带2到4枚不同级别制式精确制导炸弹,如为小直径弹药,则可以携带10枚左右,如果这样算的话,其作战能力应接近于美制F-117A。更引人注目的是,该机应具备舰载能力,以及空中加油能力,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航母搭载的舰载机之一。

中美隐身无人机研发竞赛中国不战而胜:美海军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该机属于无人机,即拥有不怕损失的特点,可以担任许多重危险的任务,甚至可以有目的牺牲掉,这是有人战机无法比及,更有有长时间续航等优点。如果该机能从航母上起飞,无疑将大大提升中国航母战斗群打击能力,非常适合于担任突防任务,打击严密设防区域的防空导弹阵地等设施,为后继攻击机群扫清障碍,比如:利用隐身特点,潜入目标下空,使用激光制导炸弹轰炸防空指挥部,攻击防空导弹阵地等,从而瘫痪其整个防空指挥系统。如果技术进一步提升,也许可以发展为空战型,利用隐身性,于空中设伏歼灭来犯之敌。

  当然了,目前这只是构想,一切期待于利剑进一步测试,有关其使用也有待于研究,毕竟无人机广泛应用本世纪以来的事情,将无人机应用作战则为新鲜事务,对于其地位及使用等,大家都在思考,也都在研究。

中美隐身无人机研发竞赛中国不战而胜:美海军竟主动放弃领先位置

  如今正在无人机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各式新理念层出不穷,如今不是去质疑,而是要去论证它,如果新理论是正确方向,那么我们受益非浅,如果错了,也许会浪费了金钱,但也能知道为什么错了,远比以后后悔强。(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