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军高速无人机曾4次闯入中国 全部神秘失踪

2016年11月16日 16: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1960-1970年代的中国国土防空作战中,解放军曾连续击落U-2高空侦察机和“火蜂”无人侦察机。但另一种更先进、更神秘的美军高超音速侦察机也曾秘密进入中国,这种侦察机即为D-21高速无人机侦察机。

图D-21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D-21是美国基于A-12/SR-71技术研制的一款高空高速无人机,长期以来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冷战后才对细节进行公开。该型无人机最先采用了当时世界领先的冲压发动机,速度高达3560千米/小时,相当于三倍音速水平,升限高达29000米。

  D-21最初以A-12高速侦察机为搭载母机,后者经过改装命名为M-21。但由于M-21出击成本过高,D-21后来改以B-52为母机。在1970年代初期,包括美国自身在内,任何一款防空武器理论上都无法击落该机。

图D-21最初以A-12高速侦察机为搭载母机

  比A-12/SR-71“黑鸟”高空高速无人机,D-21显得更加神秘。不过与后者不同,它仅仅实战出击了四次,就退出了历史舞台:该型无人机从1969年11月到1971年3月,共进行了四次实战出击,全部针对中国罗布泊试验场,但四次出击全部遭到失败。其中前三次成功拍摄到情报照片,但全部回收失败,而第四次则在进入中国领空后失踪。四次实战出击的D-21,均以B-52轰炸机为搭载母机。

图 D-21后来改以B-52为母机

  美国一直认为,在中国领空上飞行过四次的D-21从未被中国发现过。事实上,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虽然D-21的机体很小,外形符合隐形原理。当它以3倍音速飞行时,与空气摩擦使得机体蒙皮温度可达700度,而它的冲压式发动机喷气流温度更是高达1500度。此时的D-21红外辐射非常强烈,这使得红外搜索跟踪仪可以很轻易的发现它。

  
图D-21高空高速无人机

  1970年7月27日,中国空军开始组建第一个相控阵预警雷达团,这使得中国空军初步具备了发现D-21B的能力。1971年,美军第四架侵犯中国领空的D-21失控坠落在云南西双版纳森林里,随即被我空军发现并缴获。D-21四次执行任务全都失败,原因在于其可靠性太差。有传言则称,中国专家通过研究其表面的隐形涂料,使得中国的隐形技术突飞猛进。(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推荐阅读:黄岩岛真实一幕曝光,这两国紧张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