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美翻新二手武器 不但卖出天价还有意外收获

2016年11月16日 09: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学习美国倒腾二手武器 不但卖了个好价钱还有意外收获

  今年上半年,就有传言认为中国与孟加拉国正在进行潜艇交易,没想到近日正式落地。11月14日,中国在大连造船厂向孟加拉海军交付了2艘潜艇。据悉,孟加拉国海军引进的是两艘二手035G型常规潜艇,而且是中国海军退役的潜艇。中国除了对潜艇进行升级外,还同时负责孟加拉海军潜艇兵的培训,此项合同总金额超过2.03亿美元。这一消息大大出乎国际军事观察家的预期,因为此前的很多报道称孟加拉海军将采购两艘中国专门建造的S20型常规潜艇。而现在,中国与孟加拉国交易的却是二手的035G型常规潜艇,事实大大出乎意料。

中国学习美国倒腾二手武器 不但卖了个好价钱还有意外收获

  035型“明级”潜艇是中国的第二代常规潜艇,国内编号为ES5C型,是在引进前苏联第一代033型潜艇的基础上,经过一定改进而来的国产常规潜艇。不过,由于该型潜艇是中国自力更生的产物,而且又是边学习边设计的产品,因此在性能上只略比033型略有提高,但是幅度并不大。这种潜艇长度为76米,水下排水量为2100吨,潜深可达300米,当航速为4节时水下航程为330海里,自持力为60天。在武器携载上,该艇有前6后2共8具鱼雷发射管,可携带18枚鱼雷或者32枚水雷,主要携带鱼-1甲型反舰鱼雷执行反舰任务,没有反潜能力。

中国学习美国倒腾二手武器 不但卖了个好价钱还有意外收获

  但035型“明级”潜艇的生产断断续续,因为其性能存在很多不满意之处,这使得对其的改进迅速提上了议事日程。新的改进型称为035G型常规潜艇,国内编号为ES5E型,主要是对其进行降噪革新,这方面表现为内部对发动机进行加装弹性机座,并对关键噪音部位充填吸声材料和粘弹性高阻尼材料,艇体外部敷设中国第一代消声瓦等。当然,提高其作战性能也是主要改进方向,这方面分为三部分:一是加装计算机控制的指挥作战系统,使得该艇的攻击能力和作战效率大幅提高;二是换装为092型核潜艇而引进的法国DUUX-5声呐,可以大幅提升其探测精度;三是加装新的鱼雷,主要是鱼-3甲/乙型反舰反潜两用鱼雷,当然也同时加装了鱼-4甲/乙反舰鱼雷,从而显著提升了035G型潜艇的综合作战能力。

中国学习美国倒腾二手武器 不但卖了个好价钱还有意外收获

  中国海军共建造了数量为23艘的035型系列潜艇,当然后期还全部将早期的型号改进为035G型,从而使其成为2005年前中国海军水下作战力量的主力。不过,这型潜艇毕竟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潜艇,又加上很多先天的不足,所以在新世纪后大批先进潜艇陆续服役后,其主力地位逐渐降低,近年开始有早期型号退役的报道。但是,这些虽然对中国海军来说不再先进的潜艇,对于一些没有潜艇或者中小国家而言,仍然是必需的需求。所以,中国只要再对这些准备退役的潜艇进行适度升级,就能满足很多国家的需要,孟加拉国就是这样的典型。

中国学习美国倒腾二手武器 不但卖了个好价钱还有意外收获

  同时,中国海军也在探索将退役装备再包装以供应给那些和中国走得很近的友好国家,比如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等一些国家,当然这也是学习美国的做法。因为从卖给孟加拉国的价格来看,每艘平均为1.015亿美元,虽然与新型潜艇动辄4~6亿美元比起来算不得什么,但是用废物换来真金白银,总比退役后几乎一文不值要强很多。但最关键的是,利用这些退役舰艇出售给某些友好国家的机会,可以团结更多的国家聚拢在中国身边,从而为“一带一路 ”战略和中国和平崛起百年大计提供更大机遇。(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