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只怕俄这种武器 中国另辟蹊径搞研发或再次领先

2016年11月16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不怕核潜艇和导弹 只害怕俄罗斯这种新武器 中国有吗?

  如今美国已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全球反导防御系统,自认为已筑起了防御俄罗斯和中国导弹的铜墙铁壁,但美国就可以据此高枕无忧吗?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3日刊文指出,目前已知的避开导弹防御系统的最先进的办法是,就是建造配有威力超强的核弹头的自动无人器。苏联在冷战时期考虑过这种方法,但当时的技术能力还达不到。2015年,据知俄罗斯在研发配有核反应堆的机器人“鱼雷”,可在1000米深的海里移动1万公里,其移动速度可加快至185公里/小时。这种“末日”深水载具被称为“斯塔图斯-6”战略鱼雷。很显然,导弹防御系统无法阻挡此类武器,几枚这样的鱼雷就足以摧毁所有沿海大城市和美国海军的沿海基础设施。这应该是美国当前最担心的,但如此令美国谈虎色变的超级武器,中国会有吗?

美国不怕核潜艇和导弹 只害怕俄罗斯这种新武器 中国有吗?

  本文提到的“斯塔图斯-6”战略鱼雷,是俄罗斯于去年11月故意泄密的,当时俄罗斯民营的独立电视台和“第一频道”在节目中播出了一名俄高层军官查看军事文件的画面,镜头中闪过这份文件不完整的部分,竟赫然出现了带核弹头的新鱼雷系统的图片和文字描述。有关心者立刻翻译,令人惊奇的内容出现了:一种被命名为“斯塔图斯-6”的战略鱼雷正在开发中,该鱼雷可携带大当量核弹头,其直径达到创纪录的1600毫米,这是现有最大鱼雷直径的近3倍,而其潜深可达1000米,还能达到100节的高速度,但最惊奇的是其航程居然达到了10000公里,这相当于即使在俄罗斯海岸也能直接攻击美国本土。

美国不怕核潜艇和导弹 只害怕俄罗斯这种新武器 中国有吗?

  按照上述数据,当今各国所掌握的所有前沿技术,都将无能为力: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有效探测水深1000米的水下武器,没有那种反鱼雷武器能够追上速度100节的深海航行物,而在这种鱼雷的发射后高达10000公里的航程使其可以任意机动要对付它根本就是大海捞针。但最令美国害怕的,是这种鱼雷的巨大伤害能力,据称当其在美国海岸附近爆炸时,不但美国最重要的海岸大城市和军事基地如纽约、波士顿、洛杉矶、旧金山、圣迭戈和诺福克等被悉数夷为平地,而且长期核辐射所造成的污染还会在数百年里构成后续伤害。所以,这是美国最害怕的,而害怕本身是来自于这种“斯塔图斯-6”战略鱼雷根本无法进行任何有效防御。

美国不怕核潜艇和导弹 只害怕俄罗斯这种新武器 中国有吗?

  既然美国如此害怕这种武器,那么中国会有这种武器吗?答案显然并不是问题。在潜深上,中国如今的“蛟龙”号深潜器已突破7000米潜深,这种技术足以满足建造潜深1000米的鱼雷;在速度上,中国早已经深入研究“超空泡”鱼雷20余年,这种技术可支持速度为200节(370公里/小时)的水下航行,因此制造速度为100节的鱼雷应不在话下;在航程上,维持速度100节又具有10000公里的射程,看来非小型化核反应堆不可,而中国的小型高温气冷核反应堆技术据说能够为核动力飞机提供动力,因此改进型有可能被用于大直径超远程鱼雷的开发……

美国不怕核潜艇和导弹 只害怕俄罗斯这种新武器 中国有吗?

  综合来看,中国的武器开发专家不缺开发能力,但缺乏新颖的构思。如果“斯塔图斯-6”战略鱼雷真的可行的话,相信已经为中国海军技术专家盯上,那么中国成立类似跟踪研究项目的专家组也是可能的。不过,中国很可能会另辟蹊径。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份报道,中国正在研制“超音速”潜艇,如果研发成功,潜艇从上海到旧金山用时不到两个小时。如果是小型化的超音速鱼雷呢?看看,中国可能又领先了吧!(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