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又一高精尖武器被中国攻克 作战能力提高4倍

2016年11月15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不久,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提到美国海军正在研制81毫米滑翔制导迫击炮弹,它的射程可以达到惊人的21公里,并且在这个射程范围内仍旧保持10米的命中精度,有效的提高了迫击炮的火力打击能力。

美国ACERM炮弹
ACERM炮弹的想像图

  从相关报道来看,美军这种先进性能增程迫击炮-ACERM,采用了大展弦比滑翔弹翼、GPS/INS制导系统来提高炮弹的打击范围,尽管这些技术看起来高不可攀,中国相关单位也掌握了这些技术,因此也可以发展中国版ACERM。

  对于炮弹这样的无动力物体来说,提高射程取决于两个参数:弹道高度和升阻比,对于迫击炮弹来说,它的弹道高度难以提高,如果想向上提高,则需要借助外力,如助推火箭,但是这样会挤占炮弹战斗部的空间,并且也会增加炮弹的成本和费用,因此ACERM放弃了这种做法,转向提高另外一个参数,提高升阻比,炮弹采用圆锥体,自身升阻比较小,所以需要采取其他措施增升,ACERM采用了两片大展弦比弹翼来增加炮弹的升力,以提高全弹升阻比,增加射程,这也是各种炮弹、炸弹比较常见的一种做法,比较特别的是ACERM在弹翼前方又增加了一个弹翼,用来提高弹道控制,另外这个弹翼和主弹翼形成了双层翼,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升力,同时降低对主弹翼材料和强度的要求,有助于控制成本和造价。

  不过对于炮弹来说,打得远只是第一步,还要打得准,这是因为炮弹在空中飞行受到各种因素干扰太多,包括各种气流、横风、炮弹自己的姿态等等,这样都会导致炮弹偏离原来的命中点,距离越大这样的干扰越多,炮弹的命中精度也会迅速降低,因此需要制导系统来纠正炮弹的误差来提高火炮射击精度,从相关报道来看,ACERM采用的应该是GPS/INS复合制导系统,这也是这类武器常用的一种精确制导手段。

  炮弹发射之后,INS(惯性制导系统)不断测量炮弹的姿态、航迹、速度等参数,据此与预定从标进行对比,得到炮弹飞行轨迹的误差,形成炮弹控制指令,命令控制机构进行动作,让炮弹修正弹道来纠正这个误差,不过INS的缺点就是它的导航精度会随着时间、距离的增加而下降,所以需要其他系统来进行纠偏,GPS的导航精度不会随着时间和距离增加而下降,所以一般用GPS来纠正INS的误差,以提高制导系统的精度,现代制导炮弹凭借GPS/INS系统可以在100公里的射程情况下打出20米左右的精度,这个精度已经是相当惊人了,另外GPS/INS还可以让炮弹在弹道顶点下降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角度,从而让弹翼(舵)接近最佳角度,最大限度提高全弹升阻比,并且减缓其下降曲线,进一步提高炮弹的射程。

  正是凭借大展弦比弹翼、鸭翼和GPS/INS系统制导系统,有效的提高了81毫米迫击炮的射程和精度,从而提高它的火力支援能力,从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使用精确制导迫击炮弹的经验来看,它的实战效能差不多是普通迫击炮弹的4-5倍,原来需要10发左右普通炮弹才能压制一个机枪阵位,现在可能只需要1-2枚炮弹就可以做到。

 国产120毫米精确制导迫击炮弹

  中国相关单位在精确制导迫击炮弹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研制成功120毫米激光制导迫击炮弹,它采用了多片式弹翼来提高炮弹的射程和控制能力,在此基础上有关单位也研制成功120毫米GPS/INS复合制导迫击炮弹,并且申请了国家专利,根据有关资料,120毫米迫击炮GPS+惯导复合制导炮弹以120毫米迫击照明弹为设计原型,在尽可能保持原弹丸外形的前提下,去掉了原头部的引信部分,将原来的放置降落伞的舱段部分的型线进行了适应性修正,改造成满足控制设备安装的控制舱;根据杀伤需求,合理调整了战斗部舱和控制舱的结构比例,保证战斗部装药重量。完全保留原尾翼结构,保证迫弹飞行中的稳定性。制导炮弹仍沿用原120毫米口径迫击炮发射,攻击地面固定目标。炮弹发射后通过空中自主对准获得初始姿态信息。弹体起控后,弹上利用惯性/GPS复合制导,实时控制炮弹修正弹道,准确命中,可对敌目标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如果以此为基础,为炮弹增加大展弦比弹翼,那么就可以研制一型类似于ACERM这样远程精确制导炮弹,不过这样的改进是否能够进行,可能还需要型号是否有足够的效费比。(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