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神秘平板雷达曝光 或装备新型054B护卫舰

2016年11月15日 15: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亮相了许多中国现役与外贸新型武器和电子系统,在海上武器系统方面主要展示的是两大航天集团的导弹武器。不过吸引笔者注意的是一款雷达产品,它很可能成为外来中国新型护卫舰的主战雷达,那就是在航天科技集团室外展区展示的“LY80N三坐标雷达”。

车载“LY80N三坐标雷达”

  为何这款雷达会引起笔者的注意呢?我想有点资历的军迷看到这款雷达一定会觉得似曾相识,没错,它在外形上与多年前出现在892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后桅杆上的神秘平板雷达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因为该雷达为陆用型而颜色被涂成了迷彩绿。

892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后桅上的新型雷达
892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后桅上的新型雷达

  LY80N三坐标雷达即与LY80N中程防空弹配套的三坐标搜索雷达,而LY80(猎鹰80)大家都知道就是中国陆军使用的红旗16A中程防空导弹的外贸版本,由上海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在航天科技集团的室内展区里展出了一套LY80地空导弹系统的导弹发射车,还有一套LY80N舰空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模型和一个安装有新型雷达的054A改进型护卫舰模型,虽然这个模型的武器配置有点夸张,被认为并没有太大参考价值,但是桅杆顶上取代382型(顶板)雷达的新型对空搜索雷达却很值得玩味。可以判定其就是室外展区的那座被改为陆用车载的“LY80N三坐标雷达”。

LY80N舰空导弹武器系统
护卫舰模型桅杆顶上安装了“LY80N三坐标雷达”

  而从航天科技集团的武器系统宣传视频中看,地对空型号的LY80防空导弹的搜索雷达和目标照射雷达与中国陆军装备的HQ16A的雷达是相同的,并没有出现室外展示的LY80N三坐标雷达。那LY80和LY80N有什么区别呢,很显然这个“N”就是“NAVAL”的意思,即舰用型。

LY80外贸型地对空导弹配套雷达系统
LY80外贸型中程地对空导弹

  现在让我们梳理一下,LY80为陆用型,对应HQ16A防空导弹;LY80N为舰空导弹,对应海军的HQ16舰空导弹;而且两者的搜索与目标照射雷达都是不一样的,那么,“LY80N三坐标雷达”应该就是舰空型的三坐标雷达,那么这款改为车载拉倒珠海来是专门为了展示还是真有陆用的改型就不得而知了,另外这款雷达的研制单位是哪家也不清楚。大胆猜测下应该是航天科技集团配合LY80N舰空导弹而专门拿来作实物展示的。

LY80NLY80N三坐标雷达侧面

  航展上并没有任何关于此雷达的性能数据资料,不过我们从外形来判断这款雷达应该是相扫三坐标雷达,不同于顶板的频扫体制,外形上没有了一排排的行波管,而是一个更像相控阵雷达的平面雷达罩。当然在水平方向上仍然是机械扫描,不同于顶板的背靠背两面阵,LY80N三坐标雷达为单面阵,但是由于体积较顶板小,所以估计转速可以更快,刷新率基本相当。

LY80NLY80N三坐标雷达阵面特写

  此款雷达多年前刚出现在892 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上时许多人猜测它是类似364(054A后桅杆的球)型的X波段的低空/对海搜索雷达,因为同时上舰的还有HQ10近防系统。不过如今来看,LY80N三坐标雷达应该是S波段雷达,参考国外S波段相扫三坐标雷达如SMART-S Mk2,其最远作用距离应该为250至300公里,对飞机目标200公里,对导弹目标50公里左右,这个指标与顶板基本相当,但是精度和抗干扰能力等性能一定会有提升,而且体积更小的LY80N三坐标雷达未来可以安装在如轻型护卫舰等小型舰艇上。

泰利斯公司的SMART-S Mk2多功能三坐标雷达

  对于未来054A接班人,054B型护卫舰到底是安装高大上的四面相控阵还是安装作为顶板升级版的这款相扫三坐标雷达,大多数人一定希望能像欧洲国家的先进护卫舰那样安装“小盾”,使得054B能跻身世界先进护卫舰前列。但是,武器是成系统的,要从整体去分析,欧洲带小盾的护卫舰在有的国家海军中是中流砥柱,担负区域防空反潜甚至反导等多重任务;或者是有的国家主力驱逐舰价格昂贵数量有限,护卫舰实际上承担绝大多数的作战任务。而对于我国海军,防空现在有052D型驱逐舰,将来还有055型大驱,054A/B担负的是编队中程防空和反潜,依靠数据链在编队中可以得到防空舰大盾的信息共享与支援,安装小盾的用处并不大而且耗费不小。而在近海执行单舰任务时又可以得到陆基雷达和空中预警机的信息支援。

892华罗庚号综合试验舰

  因此,从海上作战体系去考虑,054B携带一种比现在顶板性能更好的高精度多功能相扫三坐标雷达就可以满足作战要求。而且,054B在武器系统上的变化相较于054A应该也不会很大,主要改进还是体现在动力方面,可以预计054B将首次采用综合电力推进技术,继而为未来中国海军其他大型水面舰艇采用全电力推进系统累计经验。

网友想象的054B型护卫舰相当科幻

  或许054B型护卫舰不会像许多军迷想象中的那么科幻,但是纵观各国海军,凡是有巡洋舰,驱逐舰担当主力的大国海军,比如美国,其护卫舰就并没有那么先进,更多的是扮演助攻手的角色。另一个例子是俄罗斯,如今的俄海军新建水面舰艇比苏联时明显小许多,已经把苏联时期的大洋海军战略调整为近海防御性的海军战略。将来主力舰的担子将落在22350型这样的带小盾的大型护卫舰身上,和其他欧洲海军强国基本一致,这也是符合俄罗斯国家安全和海军发展现实的。

俄罗斯海军22350型护卫舰

  据网络消息,054B型护卫舰最迟明年就有可能开工,等到她神秘面纱揭开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新一代的护卫舰究竟是不是如我们期待的那样。无论如何,中国海军走向大洋的步伐是不会停歇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