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购S400两年后交付 印度采购项目为何无限期搁置

2016年11月15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

  根据法国《西部报》在11月13日获得消息称,印度不可能在未来签署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的合同。

  尽管在2016年的10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普京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到访印度时曾专门跟印度总理穆迪讨论过这件事,而且穆迪也保证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现在来看,普京亲自推销所带来的压力也未能迫使印度国防部决定采购。目前印度国防部和财政部几乎已经确认无限期推迟讨论购买S-400防空导弹的计划。这是继本月印度国防部搁置了从日本购买US-2水上飞机项目后,又一个项目被无限期的搁置了,没然后了。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

  法国方面的爆料称,印度没看中俄罗斯的S-400导弹可能和此前的秘密测试有关。最初印度邀请了瑞典的“萨博“集团,以色列的”拉斐尔“集团和俄罗斯”国防进出口公司“三家竞标合同。这笔合同包含至少800枚导弹,以及相关技术。虽然法国方面没有公布结果,但是用了一个不容乐观的语句形容俄罗斯的S-400系统的境地:”所进行的测试也非常不利于俄罗斯的系统“。同时印度国防部发现,俄罗斯居然支付了一笔不菲的佣金给印度商人来游说印度国防部采购S-400导弹,无疑这让S-400入印之路变得异常坎坷。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S-400防空导弹是俄罗斯现在的拳头对外销售产品,主要占据三大“优势”:超

  远距离的探测能力,超远距离的拦截能力,以及超级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这些优势是被人津津乐道的“优点”。可实质上,超远的探测能力虽然标称600千米,可实际上目标大小是敌方预警机或者大型电子战飞机,而不是隐身战机了;超远的拦截能力也是依托40H6导弹,飞行距离400千米,但是这不代表着最远拦截距离,大家都知道导弹拦截实际上是一个半球形,实际距离多远,并不是代表你导弹的射程。而且40H6导弹目标是敌方大型飞机,也就是上文说的预警机或者电子战机,这种作战方式其实是迫使敌方离开自己的战场值班位置(俄罗斯称其“战区外攻击战术”),未必能击落对方;所谓的超强抗干扰和反隐身能力,这个俄罗斯人实现的也非常粗暴和简单,S-400防空导弹系统,居然有5部雷达 涵盖VHF,L,S,X波段!难怪能够做到侦测隐身目标的能力。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

  说完特点,其实大家就会发现S-400导弹实质上并不是俄罗斯宣传的那么“革命性的防空武器”,尤其是当你了解越深入越会发掘S-400不过就是俄罗斯现有防空技术武器的升级版。印度显然通过测试后,也发现这一点。而且中国多家媒体也已经报道过,中国引入的S-400防空导弹将会是作为原有S-300防空导弹升级组网的核心单元使用,起到1+1>2的效果。尤其是中国现在仍然有数十套S-300防空导弹及国产授权型号仍在使用,S-400进入中国显然会提升中国老旧装备的潜能。所以,在2014年的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批准了向中国出口多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而在当年5月份普京访问中国的过程中,双方敲定购买6个营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可见普京总统”亲自推销“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根据俄罗斯国防进出口公司的说法,中国的S-400导弹将会在2018年交付,也就是2年后。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

  但是对于印度来说,就没有这么好了。由于印度防空武器基本上都是大杂烩。其中算比较新的是S-125М“伯朝拉河”防空导弹,但是也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产品,中间经过波兰的一次升级,也就只能确保有24套仍能保持战斗力。虽然S-400防空导弹宣传上能够兼容S-125导弹,可印度半路找了波兰升级,再想融合俄罗斯S-400,根据俄罗斯一惯的套路:“你得加钱啊!”显然,在印度想要继续“振兴”国产武器的前提下,再为老系统添钱引入新系统,无疑将会进入俄罗斯的“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循环圈套中。

都是买防空导弹 普京亲自推销:中国两年后交付 印度又没然后了

  印度现在显然是在被坑的领域有了较丰富的经验,熟知俄罗斯的一贯套路。现在的印度更希望建立一种独立自主的军工体系,

  但是印度也知道离开俄罗斯这支拐杖,印度军工极难获得更多技术支持。欧美也只会卖给印度部分零部件,而不是会给印度技术。这也是这些年来印度频频传出S-400大单签订消息的原因。印度一方面对S-400的相关技术转让念念不忘,一方面对俄罗斯屡次坑钱这事记忆犹新。最终就成了,麻杆打狼两头怕,最终能收获什么,恐怕只有印度人自己才知道。(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