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反舰导弹远超美国 但为何却还不如俄罗斯

2016年11月15日 14: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宣布研制出“世界最好的反舰导弹”,这种CM-302型的超音速导弹还可命中地面目标。在中国南部海域局势紧张度不断升温的情况下,这种新型导弹列装的前景怎样呢?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在11月11日对俄罗斯卫星网进行评论指出,在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的新式出口型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被称为“世界最佳”。毋庸置疑,中国在打造超音速反舰导弹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与此同时,中方在该领域创新结构方面的能力还是比较“谦虚的”。在反舰导弹领域,中国依然处于追赶状态,其生产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走得是复制俄罗斯两款主要反舰巡航导弹的路径。同时不可否认,在某些方面,中国正在超越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后者仅具有亚音速导弹。

中国反舰导弹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美国 但为何却还不如俄罗斯?

  俄罗斯专家所指的这两种反舰导弹,即为CX-1和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前者CX-1的中文意思是“超(音速)巡(航)-1”,后者的中文意思还不是很清楚,但其中的“C”估计也是“超音速”的意思。CX-1是在上届珠海航展上第一次推出的型号,也是当时的“黑马”。该导弹的外形使人一下子想起俄罗斯著名的P-800“宝石”反舰导弹,由于在外形上的神似,所以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就是后者的仿制品。实际上,中国研发的CX-1是对海对陆两用版,在更换不同的导引头后,可以打击不同的目标。如用来进行反舰,此时该弹飞行速度为2.5马赫,打击距离为280公里,命中一枚可击沉一艘DDG-51“阿利·伯克”级这样的舰船。而当作陆攻巡航导弹时,该弹可配合A-100、A-200和A-300系列火箭炮,以及M-20短程战术导弹,甚至还包括无人机组成中国陆军积极打造中的“陆军通用打击系统”,从而形成强大的精确打击火力覆盖范围,以夺取战场控制权。

中国反舰导弹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美国 但为何却还不如俄罗斯?

  在本届航展上首次露面的CM-302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专家也是通过对其外形的粗略判断,武断认为是X-31反辐射导弹的中国版,实际上这是中国YJ-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出口型号。据称,该导弹的最大强项就是”全程超音速“,也就是在导弹的整个飞行过程中,始终都是以超音速且高达3马赫左右的速度飞行的。由于使用了组合冲压发动机,所以这个速度是可怕的,几乎可以让任何舰艇毫无防御对策。同时由于射程可达300公里,又是如此高的超音速飞行,因此据信当其命中一艘8000-10000吨级的舰船时,战斗部质量高达300公斤的CM-302反舰导弹可以达到近1000公斤的爆炸威力,这无疑是致命的。更重要的是,该导弹是通用型的,可选装在战机、舰艇和陆地上发射,也具有防区外发射、突防能力强、毁伤威力大、命中精度高等特点,是进攻或者防守都不可或缺的利器。

中国反舰导弹世界第一远远超过美国 但为何却还不如俄罗斯?

  虽然我们不赞同俄罗斯专家的推断,但是其对于中国超音速反舰导弹超过美国的说法,我们还是认同的,因为美国至今还没有类似的导弹服役。不过,俄罗斯专家所指出的这两种反舰导弹,只是中国展出的大量反舰导弹的很少部分,而中国近期推出的著名反舰导弹还有YJ-18、YJ-100等,这些导弹因为是完全中国造,所以俄罗斯从不提及。但不管怎么说,中国反舰导弹这几年迅猛发展却是不争的事实,如今已经超越美国,那么下一步的计划和目标自然是超过俄罗斯。对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