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俄舰载机坠海 飞行员根本不具备上舰能力

2016年11月15日 13: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服役到现在,“库兹涅佐夫”号还没有真正执行一次作战任务。前往叙利亚,是俄罗斯海军精心安排的一场“秀”。然而,这场“秀”还没完全拉开帷幕,舞台就开始坍塌。一架米格-29舰载机,在2016年11月13日的训练之中摔了。

  2016年10月15日, “库兹涅佐夫”号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中心。那一天,科拉湾的寒风并没有吹冷俄罗斯官兵那热血沸腾的胸膛。此次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总共有7艘舰艇伴航,其中包括一艘排水量两万八千吨的“基洛夫”级巡洋舰,这是个非常庞大的舰队。“俄罗斯好些时候都没有这么风光了!”也许不少海军官兵会这样暗暗思忖。巨大的舰队拔锚起航,绕过整个欧罗巴大陆,向遥远的地中海进发。似乎,往日的红海军舰队荣光再现。似乎,俄罗斯海军水面舰队又终于强大起来了!

  一路之上,这支巨大的舰队从不乏关注的目光,北约的战舰和飞机繁忙地进行着跟踪。大约在一周之后,俄罗斯舰队经过英吉利海峡,骄傲的皇家海军派舰监视。英国防护大臣说道:“俄罗斯舰队似乎是在有意‘测试’英国海军的反应。”实际上,俄罗斯的这种做法其实颇让人唏嘘不已。失去殖民地之后,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犹如被拔掉羽毛的雄鹰。苏联解体之后,红海军往昔的风光也不再。这就好比两位生重病的壮汉,脾性则依旧。

  同英国一番张牙舞爪之后,俄罗斯舰队穿过直布罗陀海峡,在2016年10月27日的北非附近海域进行了加油。2016年11月3日,“库兹涅佐夫”号战斗群抵达克里特岛的附近海域。终于离目标越来越近了,俄罗斯海军即将大展身手。

米格-29在归航时一头扎进海里

  为参加在叙利亚的作战行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前往目的地的一路上,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固定翼舰载机起降作业比平时的频率高出不少。就在一切准备即将就绪之时,坏消息从前方传来,2016年11月13日,一架米格-29舰载机在归航的时候,掉落到了距离“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数千米的地方。战机掉海之前,飞行员成功弹射。经过一番搜救,米格-29舰载机的飞行员活着回到舰上,而且“没有健康危险”。

  坠毁的这架米格-29舰载机属于双座版本的米格-29KUBR,所属部队为第100独立舰载战斗机团,这个团总共有4架米格-29KR/KUBR型舰载机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之上。米格-29K舰载机是俄罗斯借鸡(印度海军)下蛋的产物,要重启苏-33舰载机生产线,成本很不划算。由于印度海军的航母对固定翼舰载机有需求,俄罗斯海军便搭了个顺风车。印度海军总共订购了45架米格-29K/KUB,目前这些飞机已绝大部分到货,并装备给第300和第303舰载机中队。

  在印度采购之后,俄罗斯总共购买了20架米格-29K/KUB型舰载机,这些飞机在2016年年初交付完毕。从飞机的角度来看,米格-29舰载机都是新飞机,才换装不久。此次坠机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飞机出现技术故障,另一个是飞行员的操作不当造成的。俄罗斯国防部将此次坠机的原因归结为技术故障,看来板子是要打在生产商的屁股上。然而,当坠机的消息公开之后,很快就有人提出不同的观点。

  照理说,米格-29舰载机是在归航的时候掉海的,且离“库兹涅佐夫”号有数千米的距离,而实施近舰着舰,是舰载航空兵非常基本的科目。在这个科目上出现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熟练度不高。和陆基航空兵部不同,俄罗斯舰载机部队的规模很小,因此飞行员人才也非常稀缺。

  而之前就有海军专家曾经指出,俄罗斯的好些舰载机飞行员是不具备上舰能力的。实际上这种说法并非没有根据,早期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陆上培训是在乌克兰的尼特卡训练中心,这里被誉为“俄罗斯舰载机飞行员的摇篮”。由于两国关系交恶,乌克兰曾经禁止向俄罗斯租借尼特卡训练中心,并荒废过一段时间。后来,俄罗斯通过小手段再次获得尼特卡,但现在这座设施已大不如前,原本计划于2015年重新启用。但实际上,尼特卡的保障设施目前仍然在建造之中。这同飞行员能力的联系,就不言而喻了吧。

  早年就有消息指出,“库兹涅佐夫”号的动力系统是存在问题的。而最近出现在网络上的照片也印证了这一点,其保养状况非常之差。因此,但凡最近几年有“库兹涅佐夫”号活动,都得跟着条拖船,俄罗斯海军生怕它的锅炉坏掉在海上停车。这艘航母是在1990年服役的,迄今为止已有26岁。

  在叙利亚执行完战斗任务之后,“库兹涅佐夫”号将返回国内进行大修,而且是2017年的春天。完成大修之后,该舰将继续服役25年左右的时间。“库兹涅佐夫”号原本是要在2014年进行大修的,由于当时同乌克兰关系非常紧张,所以不得不推迟。这艘战舰的修理需要三年时间,只有一艘航母的俄罗斯咋舍得让它在关键时刻大修。

  俄罗斯军方坚称“库兹涅佐夫”号将继续前往叙利亚执行任务,然而此次坠机的打击无疑是重大的。这艘孤独的航母,也许接下来的日子,会过得更艰难。(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