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零部件登上F35战机 可靠性还超过美国

2016年11月14日 1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军事平等》媒体报道,美国空军宣布由于技术问题15架服役中的F-35A战斗机停飞,等待后续检测油箱管线的隔热材料“剥落和破碎”的原因。作为单价高达2亿美元的“史上最昂贵的单一武器系统”,F-35被美国及其盟友寄予厚望,包括以色列、日本、意大利和挪威等国已开始列装或准备列装该型飞机,但是,美国主导的F-35项目不断令盟友失望。

  F-35在试飞及服役的过程中曾多次因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停飞,整个项目的拖沓让当初参与该项目的国家进退维谷,还白白错失了自主研发的机会。F-35战斗机已发展出了A、B、C三种型号,而且作为国际合作项目对美国盟友开放,英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挪威、丹麦、澳大利亚和土耳其提供了研发资金,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也一直表示想参与该项目。但时至今日,F-35战斗机项目的拖延以及高昂的造价,让其潜在用户望而却步。

  抛却F-35项目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压缩成本,美国不得不采用一些由中国生产的零部件。包括诺·格、霍尼韦尔在内的F-35战斗机系统供货商所生产的系统,例如雷达、起落装置均采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中国企业向美国企业提供了非常有诱惑力的配件,例如F-35战斗机精密元器件中的一块磁铁,如果选用中国产品那么价格只有2美元,而美国同类产品的价格要高出1~2倍。

  F-35战斗机采用中国产的零部件,说明美国在战斗机工业的一些领域不再拥有优势。相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军工生产体系,从上游的雷达系统到下游的起落架铸件等产品,中国均能自主生产。更重要的是,中国产品的可靠性正在超过美国产品。此前F-35联合攻击机采用美国本土生产的零部件,多次出现问题而导致战斗机停飞,其中就包括导致本次停飞的油箱管线隔热材料剥落和破碎。有美军分析人士甚至调侃:“美国想要F-35战斗机复飞,且保证成本控制,那么去找中国吧,与中国交换技术。中国能保证战斗机成功复飞,且成本得到严格的控制,不达要求不收钱。

  俄罗斯《消息报》认为,美国F-35项目的“最大功绩”不是为美国及其盟友研发出一款先进的战斗机,而是美国利用这个“无底洞”削弱甚至完全摧毁了了欧洲各国研发新一代战斗机的动力,导致欧洲在“台风”和“阵风”之后,在军用航空器领域难以再有建树。在没有有别国帮助的情况下,中国的战斗机研发已经取得更快的进步,美国F-35项目那种万国牌的路子,相比起中国军工的自主研发制造之路,也不见得高明到哪去。(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