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打造卫星侦察网 分辨率0.5米能看清美航母

2016年11月14日 16: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现代战争中卫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以至于美军有过:“失去卫星就无法作战”的评价,往往越先进的装备对卫星越依赖,卫星所能发挥作用之中,人们一般关注导航定位与通信联络,其实侦察更重要,卫星侦察为主要的情报收集手段,其中之一:高分分辨率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目前最好的是美国的锁眼侦察卫星,其镜头口径为3米,焦距27米,可以实现最高分辨率达0.1米。

中国费时费力打造能看清航母的卫星系统:背后的战略考量大有文章

  中国也拥有自已的“锁眼”,那就是高分系列遥感观测卫星,属于“高分专项”工程,为非常庞大的遥感技术项目,由“高分一号”到“高分七号”,至少个7个型号组成,其用途与性能各不相同,高分四号为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担任则统观全局的角色,高分五号负责大气环境监测,属于一个辅助角色,一,二,三,六号星负责对目标进行拍照,高分七号则为立体成像卫星,属于对目标进行精确测绘的。

高分系统的规模大,打造起来也是费时费力,

  高分系统的规模大,打造起来也是费时费力,不算前斯的研发工作,仅发射工作来说,“高分一号”卫星于2013年4月26日发射,其它卫星则计划于2020年前发射并投入使用。但是它的建设却是物有所值。

  中国高分专项系列卫星是互为补充,互相协作的,为军民两用性能,在非军事领域应用广泛,军事领域则非常重要,主要为中国提供战略战役级的情报,一旦建成,将让中国拥有军民两用的卫星侦察网。

中国费时费力打造能看清航母的卫星系统:背后的战略考量大有文章

  也许有人说,美国的技术太先进,已经能实现0.1米的分辩率,目前中国的高分卫星只能提供1米级的商用卫星图片,军用级别的分辨率也许已提高到0.5米,与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基本一个水平。

  既然中美差距相当大的,那么这个系统建造就没有意义--单纯地参数对比结果。中国打造这一系统背后的战略考量是大有文章的,不是追求与美国比分辩率更高,而是试图建立一个由多枚卫星组成的侦察卫星网,它是否有意义,不是看它的性能参数是否能与美国同类卫星比,而是看它能否完成任务看清航母。

中国费时费力打造能看清航母的卫星系统:背后的战略考量大有文章

  它所追踪的目标可不是什么人员,而是大型海上目标,或者说,航母。以现代航母的个头,位于3.6万公里的同步轨道上的高分四号也足以凭借50米的分辩率将其从大洋中找出,实际上它可以轻松侦察太平洋上油轮大小的目标,美军航母的全球调动可尽为其掌握,至于高一、二号分辩率达到1米以下,可以搜索到千吨级别以上的水面舰艇,以及大型飞机的调动也尽可为掌握。

  只要能锁定航母的位置,那么就足以为我军的反舰弹道导弹攻击提供目标情报,也许仅靠高分四号一颗卫星就可以引导东风-26和东风-21D导弹攻击,更不要说,还有分辩率更高的高分一、二号。如果能经过卫星锁定航母的位置,那么在军事上的意义就非常大了,这属于一种军事优势,实际上,已超出这一要求,锁定大中型水面舰队基本不成问题了。

中国费时费力打造能看清航母的卫星系统:背后的战略考量大有文章

  不久前,我们就公布过一段,中国吉林一号卫星跟踪大型客机的视频,它的分辩率只有1.3米,与0.1米分辨率的卫星相比,画面确实不够清晰,但是也足够证明,我们可以利用卫星跟踪大型空中目标,这个意义就更加巨大了,事实上,随着中国卫星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就是越来越大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