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31缘何未在珠海航展亮相 或因其定位发生重大变化

2016年11月14日 16: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国产歼-20战斗机进行飞行展示,让大家兴奋不已,中国终于拥有了五代战机,不是设计方案,更不是原型机,而是准现役机型,中国空军已经接收了该机,只差一个服役仪式了!也许在兴奋的同时,大家注意到:歼31战机没有在珠海航展上亮相,只展出了一架模型。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也许许多人并没有在意这一点,歼31算不上什么重点型号,只是企业自筹资金发展的型号,甚至有试验机的说法,人们对它的评价一直不高,根本无法与歼20比。然而,该机再怎么说也是一款五代战机,舆论的评价根本不足以影响它的研发。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2014年时,歼31原型机不仅参加珠海航展,而且进行飞行表演,今年却来了一个模型,是何原因?也许该机迎来了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出口转内销了,获得国内用户认可。现代战机研发工作可不是一家企业光凭自有资金可以完成,实际为涉及非常广泛的科发工作,没有各方面的支持根本进行不了,只不过项目的优先度有限,中国急需一款五代机,那么一切就必须保证歼20的研发,歼31只能晚一点。如今歼20已经交付军方,那么歼31的优先度自然要上升了。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从各角度说,歼31有研发的必要性。先说国内,中国空军不可能只装备一款五代机,有第二款五代机做为补充的必要性;中国海军需要一款五代舰载机,足说歼20上舰的呼声不小,但是歼31也不能勿视,毕竟能不能上舰,不是性能更好即可,需要考虑许多因素。再说外需,中国歼20或俄T50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出口,其它国家的五代机根本拿不出来,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歼31为国际市场上,除F35之外,全球仅有的一款五代机,这个市场机遇能放弃吗?实际上,歼31一直受到国外客户的关注,从本届航展的情况,多国军方人士出现在其展台前,大有排队参观之意,据说航展之后,甚至多国代表要前往厂家参观实物。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歼31的性能并没有人们想象的低,它属于一款尚处于研发中的型号,拥有不小的改进空间,从历次展会上公布的消息看,它的性能数据也一直在变化,这次公布的数据变成:最大起飞重量28吨,机长17.3米,翼展11.5米,高4.8米,载弹量8吨,最大飞行速度1400公里/每小时(海平面),作战半径1250公里。与去年公布的数据相比,加长0.5米,起飞重量增大3吨,似乎速度下降,其实为海平面,换算成最大速度不减反增了。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如果与其它机型对比一下的话,歼31的性能不低的,主要性能令F35显得失色不少,因为F35的最大速度仅为1.6马赫,航程约2200公里,作战半径约800公里,最大载弹量6吨。

  今年以来,有关歼31的有利消息相当多的,第二架原型机制造完成,国产WS-13“泰山”发动机生产线建设工作的进行,它的发动机供应问题已经彻底解决。本次航展又公开了歼-31的武器挂载方案,包括弹药挂载方式和数量。其腹部主弹舱可挂载4枚大型弹药,比如:PL12,也可挂载6枚中距弹药,采用新型小直径炸弹时,数量可达12枚,这个水平也不算低了,接近于与歼20主弹舱的水平。

歼31战机没在珠海航展表演是何原因?一个重大变化让它选择低调

  以前许多人只是简单地以为歼31性能差,其实真要对比起数据来,歼31完全是一款合格的低档五代机,它高达8吨的外挂量,也证明它的设计重点与F35一样,重视对地攻击,而不是制空作战。无论从那个方面说,歼31都是必不可少的,它必然有美好的未来!(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