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最神秘加油机曝光 助苏35及歼20远程作战

2016年11月14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编号为20643的中国空军伊尔78加油机

  近日,互联网媒体公布了中国空军某师一架伊尔-78加油机的照片,可以清晰的看到其机翼下的UPAZ-1空中加油吊舱,这首次证实了解放军空军已经正式装备了伊尔-78。而在此之前,在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中,曾多次出现解放军装备的苏-30战机在空中接受加油的照片,虽然有部分照片能够推测中国空军已经装备伊尔-78,但始终无法得到具体证实,堪称近年来中国空军最神秘的机型。

  在2016年5月,乌克兰国家新闻通讯社刊曾刊文披露,乌克兰特种设备进出口公司在2011年与中国签署了售华3架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合同价值近4478.71万美元,乌克兰在将这些飞机进行恢复性维修和改装后,供应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报道还称, 2014年9月,乌克兰将第一架伊尔-78交付中国,随后在2015年6月26日交付了第二架,中国空军编号为20642,2016年4月16日,第三架伊尔-78加油机也飞离开乌克兰库利巴基诺机场,目前这三架伊尔-78加油机全部装备在中国空军航空兵第13师第38团。

俄罗斯网友在尼古拉耶夫拍摄到的出口中国的伊尔-78加油机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中国装备了大量采用苏/俄加油管标准的苏-30战机,此前由于缺乏配套的加油机,苏-30战机的这个重要功能一直处于“搁置”状态,而在引进伊尔-78加油机之后,苏-30的空中加油训练将可以重启,并可以极大的扩大中国苏-30战机的活动范围,有效加强中国在某些方向的空中威慑力量。而在此之前,基于英国标准的中国空军轰油-6型加油机,使用的是RDC-1加油吊舱,只能对歼-8II系列和歼-10系列进行空中加油。

  该专家还认为,解放军海军、空军航空兵目前现役的苏-30MKK/MKK2战斗机、歼-10战斗机、歼-8II战斗机、歼-15、歼-16,以及即将服役的苏-35、歼-20战斗机都具有空中加油能力,因此区区3架伊尔-78加油机显然无法满足解放军航空兵现有的需求。在运-20装备中国空军之后,虽然有很多分析认为,运-20适合改装为预警机、加油机等特种飞机,但随着中国“小平台大预警”概念的提出和发展,运-20平台最早出现的改进型号极有可能就是继续的空中加油型,并且有可能和伊尔-78一样,采用苏/俄相关标准的空中加油设吊舱和受油管。

轰-油6仅解决了中国空中加油机的有无问题,实际效能有限

  此外公开资料还显示,中国曾于2005年向俄罗斯签署购买34架伊尔-76MD运输机和4架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但因为俄罗斯无法按照协议价格供货而作废。作为补偿,俄罗斯一方面同意向中国出口超过200台D-30发动机,供中国改造轰-6K轰炸机并作为运-20大型运输机的初期动力,同时还签订协议,向中国提供10架彻底翻新的二手伊尔-76MD/TD运输机。(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