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披露:正研制隐身枭龙战机 机头座舱有明显改进

2016年11月14日 10: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航工业官方媒体披露的图片显示,传闻已久的“隐身枭龙”项目可能已经启动,FC-1“枭龙”有望成为继FC-31“鹘鹰”之后,中国推向国际市场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

  《中国航空报》近日刊发的文章显示,“隐身枭龙”项目可能已经启动

  公开报道显示,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FC-1“枭龙”(巴方称为JF-17“雷电”)战斗机自问世以来,就一直在进行的各种升级项目,其中最广为人知的莫过于加装空中加油系统、改为双座版等,而这些改进的背后,都显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快速进步。

  早在2014年珠海航展期间,巴基斯坦军方官员就透露,中巴正在合作实施“枭龙”相关航空电子设备及软件的更新计划,并对早期型号进行升级。巴基斯坦方面的防务专家透露:JF-17的升级项目包括采用先进的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头盔显示器和其他一些尖端航电设备,甚至可能会进行基于隐形化的机身修改。

安装有空中受油管的“枭龙”战斗机

  众所周知,出于隐身需求,隐身战斗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武器装备均放于机身的内置弹舱,而作为一款采用单发中推的轻型战斗机,“枭龙”如果采用内置弹仓势必会影响内部载油、机载设备的空间,这对轻型机来说是个很难取舍的问题。简单来说,在世界各国隐身战斗机明显向中型以上级别发展的时候,“枭龙”的隐身型号显然难以同时满足“隐形”和“战斗”的需求。

  从中航工业官方媒体曝光的图片来看,“枭龙”的隐身型号采用了菱形机头、一体化座舱、锯齿状连接处等隐身设计,按照这个思路,除了照片公布的部位以外,隐身版“枭龙”还可能采用了翼身融合、V型双垂尾、吸波材料等常见的隐身设计。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分析称,如果要对现有的“枭龙”战斗机进行基于隐形化的改进,最佳的方式可能是并不设计内部弹舱,而是在机腹设置半埋式武器外挂点,或者采用外挂式隐身武器舱。 也就是说,隐身版的“枭龙”最终只是一架“半隐身”战斗机,改进思路类似于美国波音公司以F-15E为基础开发的备一定隐身性能的“沉默鹰”,采用某些四代机的技术来提升隐身性能。

网友设想的隐身“枭龙”,采用了半埋式弹舱(图:草根设计师/东方的太阳)

  该专家还强调,尽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空军强国都在大步迈向隐形化,但大家都没有忽视对三代战机的改进和升级工作,从国产三代半战机(如歼-10B/C、歼-16)以及隐身版“枭龙”的资料来看,中国在发展高端隐形战机的同时,仍在继续发掘第三代战机的潜力。

  该军事专家最后对“迷彩派”称,在隐形战机大受追捧的同时,三代战机同样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作为一款外贸型战斗机,“枭龙”的隐身版如果能够实现,必将大幅提高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推荐阅读:美国新总统被辱后打架视频曝光,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