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海军司令在辽宁舰看到了什么以致表情复杂

2016年11月13日 22: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就在今天,中国权威媒体公布了一段非常清晰的“辽宁”号航母的内部视频,我们可以非常明确的看到辽宁号的“核心”-动力舱的全貌。尽管“辽宁”舰已经服役4年多,航行历程也早超过上万海里,可动力舱几乎跟刚出厂一样。8座КВГ-4型锅炉几乎是一尘不染,再对比前些日子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公布的画面,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解释了前些日子到访中国“辽宁”号航母的俄罗斯海军司令科罗廖夫为何会留下一张非常经典的表情复杂而又无奈的照片。毕竟对比后,同样都是1143.5型航空母舰,俄罗斯被希望贬为“黑烟航母”,而中国经过自己的努力下了苦功后,获得了新生。

终于知道俄海军司令为何表情如此复杂 中国公布航母核心解释一切
  • “黑烟航母”被人看扁有俄罗斯自己的无奈

  对于西方调侃的俄罗斯所谓“黑烟航母”,在中国网络上分为非常明显的两种意见:一方面,有人认为,俄罗斯航母现在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这一选择就是是否需要继续维持这样一艘已经开始冒着黑烟,并不能够超过20节以上作战航速的航母?另外有人认为,俄罗斯航母这种冒着黑烟仍然冲上战场的行为,是一种非常英雄的行为。也是俄罗斯大国存在的象征,敢于大洋亮剑,这样也让大家对俄罗斯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回避一个问题,经过了三十年的雨打风吹,俄罗斯这条“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经面临了相当严峻的时刻,而这样严峻的时候,也是由于俄罗斯近30年以来军事工业的不断的衰落,请注意是”衰落“,这个衰落是源自于经济发展和军工发展的不协调,也是俄罗斯需要再度回头,补课的一个关键点。

终于知道俄海军司令为何表情如此复杂 中国公布航母核心解释一切

  我们先说俄罗斯航母“冒黑烟”是如何造成的。网络上有很多图片显示俄罗斯航母这次“冒黑烟”,其实是在低速状态,而不是在高速状态。低速状态下,俄罗斯航母的航速大约是在12到18节左右。在这个速度下,燃油燃烧实际并不充分。而且,全世界的,各种无论是蒸汽轮机也好,或者燃气轮机战舰也好,都有这种情况发生。所以,并不能说俄罗斯航空母舰就是破烂货。但是,确实因为这样情况,俄罗斯这条唯一的堪称“国宝级”的航空母舰被人看扁了,尤其是被西方“贬”得几乎一文不值。

终于知道俄海军司令为何表情如此复杂 中国公布航母核心解释一切

  实质上,俄罗斯航空母舰的维护不力才可能是这次“冒黑烟”的症结所在。这也是俄罗斯不可能避免的情况,尤其是缺少专业技工和专业军士,长期得不到专业级的维护和保养。就算进入船坞大修也不过就是刷油漆和电线、表面管线的更换。根据俄罗斯方面的回忆,在三十年的过程中,“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关于蒸汽管道大的故障就至少有三次,小的故障更不计其数。而这些大故障每次的维护和解决,基本上是相对“凑合”完成的,之所以说凑合,也是我们前面说的原因,就是没有专业的技工和维护人员,没有专业配套的航母维修备用零件,只能凑合。就连更换蒸汽主管道,这样航空母舰必须要做的事情,俄罗斯完成的也并不十分顺利,甚至有部分管线从“库兹涅佐夫”号离开船厂那天起就没有更换过,这是不可思议的情况。而且在网络图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库兹涅佐夫”号锅炉动力室的内部的,基本是处于漏油和污秽不堪的情况,虽然有人说这是一种“战斗民族”的本性。但是,根据海军的作战习惯,哪怕是最艰苦的蒸汽动力室,也要尽可能的保持干净,这样方便在关键时刻,尤其是在作战时能够准确的判断故障的发生地。

终于知道俄海军司令为何表情如此复杂 中国公布航母核心解释一切
  • 海军司令无奈背后则是更严峻的未来 中国应该学到什么?

  俄罗斯海军司令科罗廖夫在中国的访问时,尤其是在中国的“辽宁”舰上,表情十分严肃,甚至可以说是复杂。如此复杂而又严肃的表情背后,则代表着俄罗斯近些年来在潜艇、航母等海军大工程上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大量的舰艇不能及时交付,核潜艇工业算相对保持较快的发展,其余的水面舰艇,包括航空母舰制造,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还有超过万吨的大型战舰的建造,俄罗斯已经许久没有进行了。当然,俄罗斯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们在努力恢复红色帝国时代大型舰艇,尤其是解封核动力巡洋舰方面,已经有所动作。但是,这些动作都需要时间,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是根本不希望给俄罗斯任何喘息之机,寄希望通过不断绞杀,不断碾压俄罗斯的活动空间,让这个曾经昔日的帝国被彻底扼杀掉。

终于知道俄海军司令为何表情如此复杂 中国公布航母核心解释一切俄罗斯通过帮印度修复航母倒是恢复了一些航母的配套产业,但是距离重新再造一艘新航母仍有差距。

  而中国通过维修“辽宁”号航空母舰,恢复了一整条航母生产线。尤其是特种钢板和特种锅炉等等,因此才能保证在001A航母的建造过程中,实现全国产化。这可不是买来靠来的,这是中国无数军工人下了苦功获得的,不能忘记这些军工人员在中国航母事业中的付出。

  未来,如果俄罗斯肯放下身段跟中国进行全面的合作,那么最高效的办法,或许就是让俄罗斯航母到中国来进行大修。不过,毕竟这是俄罗斯的战略资源,甚至可以说是大国的最后荣光。如果俄罗斯不能再短期内解决自己造船业的困境,或许未来俄罗斯海军司令脸上无奈又复杂的表情,可能会更多。毕竟对决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短期内通过核武器解决问题。美国曾经拖垮过一个俄国,不在乎再通过30年拖垮一个新俄国,这才是考验俄罗斯的时刻。(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美国新总统被辱后打架视频曝光,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