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毁约和平典范计划 中国靠一神秘国家完成

2016年11月13日 14: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世纪80年代初,重新“睁眼”看世界的解放军发现自己又一次大大落后于先进国家军队的装备水平。当时就空军来说,当国外已经兴起第三代战机时,中国还没有一架三代机!

“和平典范”工程半途夭折,靠一好朋友继续“完成”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战机装配车间(资料图片)

  当时出于共同对抗苏联的需要,中国和欧美的军事合作处于“蜜月”期,于是中国人走出国门,看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战机。当时美国生产的F16、F14等三代机都曾列入中国的考虑名单中,但是最终中国却无奈的放弃,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当时中国太穷了,不是不想买,而是实在买不起。

“和平典范”工程半途夭折,靠一好朋友继续“完成”资料图:F16战机

  那时的中国刚刚改革开放,有限的外汇要放在购买国外的先进装备上,军队被要求过“紧日子”,中国当时一年的军费屈指可数、十分有限,面对单价即达数千万美元的战机真是有心无力。当时美方给出的F16战机报价其实并不高,但是中国也无法承担其价格。最终的方式就是将F16的航电设备安装到歼8上,这就是著名的“和平典范”工程。

“和平典范”工程半途夭折,靠一好朋友继续“完成”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和平典范”工程最终半途夭折,但是中国空军的现代化之路并未因此而终止。当时伊朗手中有数量不少的F14,由于中国一直帮助伊朗维护其拥有的各式战机,伊朗为表示感谢,给予中方人员研究其手中的F14的机会,后来更赠送F14的核心部件:一部AWG-9 雷达实物,这才是F-14的核心技术,这为中国雷达技术的进步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