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坦克如何助中国军工夺25亿军火大单

2016年11月13日 13: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2016年,对于中国的陆地主战装备来说算是个丰收年,尤其是重型装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已经确认了泰国购买28辆VT-4坦克的合同,总价值1.5亿美元。在年终又有伊拉克媒体称,将会斥资25亿美元向中国求购VT-4坦克(原文写的是99式坦克,但是99坦克是绝对不可能出口的,只能是VT-4这一最高档出口档坦克)和红旗-9地对空导弹系统(原文如此,应该是FD-2000,红旗-9的出口型)。虽然对比印度那样动辄就几十亿美元大订单仍有差距,但是蛋糕是一口一口吃的,大的别人看得很紧,不容易下口。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不过,如果有关心国际战场情况发展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

  在最近一段时间中,无论是俄罗斯最新的T-90坦克,还是美国的M1系列主战坦克,都出现过在战场上被反坦克导弹,或其他反装甲武器打得四分五裂,甚至炮塔飞上天的情况,最次也是被命中后,乘员全体逃离战车,放弃战斗。虽然坦克号称是“陆战之王”,但是这一系列情况说明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曾经的“陆战王者”是否能够胜任适应现代战场了?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这个陆军大国,在未来发展坦克时,是否会有同样的困惑呢?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

  传统意义上,在评论现代坦克时,大家习惯性地使用“装甲、火力、机动性”三大要素来评判坦克的优劣标准。但是,在现代战场或局部战争中,坦克大规模遭遇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低;而小规模零散的武装,配合各种重型反坦克武器,却成为现在的一个主流趋势。大规模战争风险仍就存在,但是最可能发生还是这样的非对称战争。因此,就最近这些年战场形势来看来,无论是美国的M1系列坦克还是俄罗斯的T-90坦克,在这种情况下都显得非常不适应。尽管它们都针对这种特殊战场情况,加装了一些主动防御措施,比如:俄罗斯的“窗帘”光电防御系统,美国的“瞬杀”的主动防御系统。但是都不能解决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在非对称的战场当中,敌暗我明,你还无法提前预料敌人出现的位置,也就无法准确地在敌人发起攻击前,进行反制。哪怕是敌方使用了反坦克导弹或反坦克火箭筒发射之后,也很难做出及时有效的规避,只能依靠防御系统来进行被动防御。就算你防下敌方的一发导弹后,敌人早就撤退了,根本无法起到有效打击敌方有生力量的目标。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

  虽然现在的主站坦克正面的主装甲,至少相当于700毫米以上的均质钢的厚度。但是,这些突如其来的打击,基本上都是会选择薄弱处:比如车体后的发动机,履带,侧装甲,甚至是直接攻击针对最薄弱的坦克舱盖。在面对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使用的T-14“阿玛塔”坦克,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首先他把炮塔设置为无人化,随后对整个车身进行了加固,乘员处于整个车系防护的最优点,依靠电子观瞄设备作战。但是,这又有一个不可避免的情况,就是如果把所有的观瞄准系统打掉,那么,T-14“阿玛塔”坦克,在战场上只能变成“瞎子”和“聋子”。哪怕你再好的防御,也无法抵抗现在主流反坦克导弹,甚至高达1200或者更深的破甲深度。因此,单纯的增加防御或单纯的把整个车体提升信息化观测水平,并不是非常有效的办法。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

  面对这样的情况,俄罗斯其实相对来说略占优势。首先,采用现在在战场上学到的经验教训,尽可能的避免坦克单独作战而遭到直接致命的打击;另外,提升整个坦克分队的观测能力,配属步兵和步战车,让步兵小队提前侦查目标区域,能够有效地规避潜在的风险。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

  这样的手段也是中国现在做的,不过更现代化:一方面加强步兵战车的战场适应能力,让步战车更好的发挥机动灵活的能力。如果步战车能够确保战场上30公里以上的时速,那么将会大幅度降低敌方对其的打击杀伤效果。而步战车的侦查观测能力的提升,则会帮助坦克有效发现潜在目标,进行更有效的打击和摧毁。而对于坦克来说,并不是一定要一味无限度的增加防御力,而是把更多成本应用到整体班组的数字化的数据链相互融合下,让坦克成为战场的信息化重心节点,更好的发挥火力和装甲优势。这样系统作战,能更有效的避免美俄这样频频被击毁的尴尬境地。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

  目前我们尚不知道伊拉克这笔订单中,是否会有步战车和其他附属装备。如果伊拉克把采购重点倾向于购买中国一体化的陆战解决方案,甚至是直接技术指导,显然比单出买几十辆坦克更适合。中国还有大量陆地作战机器人、无人机都可以出售,这些都非常适合伊拉克的实际需求。我们也可以看到,在经过了美系、苏系的实际应用后,伊拉克最终还是青睐了中国坦克。我们希望中国VT-4坦克能够在伊拉克发挥应用的作用。(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28辆1.5亿美元合同已定 又有25亿新订单 中国坦克赢青睐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