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国在韩布署萨德 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可压制之

2016年11月12日 15: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性能有较大提高,大大提高了中国空军的反辐射压制能力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珠海航展上面中航公开的新一代国产反辐射无人机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面,中航工业相关单位展出了国产反辐射无人机,比较特别的是这种反辐射无人机可以无人机可以装在集装箱内,由运输机携带,对敌雷达系统进行打击,它的研制有效提高中国空军反辐射打击能力。

  二战之后,防空导弹以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迅速成为防空体系的骨干和主力,防空导弹在探测、制导、攻击等环节都需要雷达系统的支持,所以压制和摧毁这些雷达系统就成为打击对方防空系统的一个关键环节,在海湾战争之中,美国空军发射了1000枚反辐射导弹,成功压制了伊拉克防空雷达系统。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防空导弹已经成为现代防空体系的骨干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打击雷达已经成为防空压制的关键

  不过传统反辐射导弹有自己的缺点,那就是射程近,我们熟悉的哈姆反辐射导弹射程大约也就在100公里,相比较之下防空导弹的射程远远超过这个指标,另外反辐射导弹对于雷达压制时间短,实战之中往往需要发射多枚导弹,形成导弹流来保持对雷达的持续压制,在科索沃战争之中曾经有一个战例,美国空军有数十枚导弹都未能摧毁南联盟的一个雷达站,最后使用英国阿拉姆反雷达导弹才解决问题,阿拉姆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射之后,抛出降落伞在空中停留,这样对目标的压制时间就显然增加。

  针对反辐射导弹这个缺点,反辐射无人机就出现了,反辐射无人机最大的优点就是射程远,象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航程可以达到500公里,这样就可以长时间在战区上空停留,形成对目标雷达系统的长时间压制,隐身性能好,无人机的体积比有人作战飞机要小的多,因此RCS小,因此生存能力强,成本低,一架现代化战机单价要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而一架无人机要便宜的多,可以大量运用,形成对战区的全面覆盖,另外即使一两架被击落,也无关大局。另外反辐射无人机可以从空中、地面和舰艇发射,战术数学性较高。不过反辐射无人机也有自己的缺点,那么就是速度慢,一旦被发现,非常容易被攻击,战场生存能力较低,抗有源干扰能力较差,对于配套体系要求较高,所以在战时配合其他反辐射手段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以色列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它采用了无尾三角翼布局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以色列新一代哈洛普无人机,注意它升级成了鸭式布局

  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在本世纪初引进了以色列的哈比反辐射无人机,并且对其进行了国产化,此次应该是中航工业发展的新一代国产反辐射无人机,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新型反辐射无人机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替代了哈比的无尾大三角翼布局,此举应该是提高无人机的机动能力,反辐射无人机截获目标雷达电波,获得坐标之后,往往需要急转攻击目标,所以对于机动性能要求较高,这样的设计也可以在哈比后继机上面看到,它的后继机-哈洛普也采用了鸭式气动布局。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注意它也采用了鸭式布局,翼下有挂架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国产反辐射无人机发射导弹攻击目标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哈比是直接摧毁目标

  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与哈洛普另外一个相近的地方就是都增加了光电吊舱,以提高对抗有源诱饵的能力,现代防空雷达尤其是关键的防空雷达和制导雷达采用有源诱饵来诱骗反辐射无人机,它是利用有源发射机构成多点干扰来诱离反辐射导弹,保护雷达,因此国产新一代无人机增加了光电吊舱,这样它可以对辐射源进行探测,从而识别目标是否是真正的雷达,也可以利用光电吊舱对处于静默的雷达进行探测,尤其正在普及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大量T/R单元布置在天线阵面,这样整个天线阵面的发热量极大,对于红外探测系统来说是比较良好的目标,所以通过光电吊舱的配备提高了反辐射无人机的目标探测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比较特别地方就是它配备有挂架,可以挂载精确制导弹药,对目标雷达进行打击,而哈比/哈洛普采用的战斗部,也就是说无人机直接摧毁目标,这样设计的优点就是无人机可以反复运用,从而降低成本和费用,毕竟一架配备了辐射源定位、光电吊舱的无人机价格还是不低的,不过这样级别的无人机难以配备威力较大的弹药,因此威力比较有限,可能难以摧毁较大的雷达,不过只能打坏天线就可以让雷达在一段时间内失去功能,另外也可以为其他反辐射武器提供目标指示。

美国布署萨德,中国反辐射无人机前来围观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可以由运输机运载发射,提高了它的运用范围

  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另外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它可以采用机载发射,这个级别的无人机航程大约在数百公里左右,如果采用运输机发射,那么凭借运输机较大的航程,国产新一代反辐射无人机可以对数千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打击,从而大大提高中国空军的反辐射打击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