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第一款国产护卫舰已成历史 继任者是海军栋梁

2016年11月12日 12: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海军的装备奇差,特别是大中型水面舰艇非常缺少,可是那时的中国没有发达的造船工业,那时的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家,工业水平非常低,与今天根本没法比的,于是中国开始了工业化进展,并将造船工业列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由于没有什么基础,中国一边自力更生,维修旧舰艇,一边从国外引进技术,着手建造新舰艇,包括从引进国外的舰艇,其中之一,01型护卫舰,为新中国建造的第一款护卫舰。该级舰其实为“里加”级护卫舰,工程代号50型,西方多称为“白鼬”级,中国以引进技术及部件,国内组装的方式加以建造。从1954年开始着手准备,次年开工建造,首舰仅历时1年即下手,1957年服役,到1958年,即完成4艘01型护卫舰的组装建造。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01型护卫舰的舰型为通长甲板型,采用双轴双桨双舵,全长为91.58米,宽10.20米,标准排水量为1240吨,满载1460吨,采用蒸汽轮机,功率为20000马力,最大航速28节,续航能力为2000海里/14节,自持力为10个昼夜。

  别看满载才1400吨的舰体,却拥有不错的武备,3门B-34型单管100毫米舰炮,2门双管37毫米舰炮,1座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以及反潜火箭炮、深弹炸弹等,拥有警戒雷达,炮瞄雷达1套等航电设备,为适应中国的情况,其设计又进行修改。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又以该级舰进行换装导弹的工作,即将三联鱼雷发射管拆除,换装一座双联装SY-1导弹发射装置,配备2枚上游1号反舰导弹,也就是中国第一代舰载反舰导弹,01型也因此成为最早装备导弹的中国造护卫舰。

  该型舰反舰、防空、反潜装备俱全,有较为先进的雷达、声呐等设备,为中国海军第一型配置齐全的现代化战斗舰艇。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也许放到今天,该级舰相当普通,不过在上世纪50年代时,却最为现代化的战舰之一。经过它的建造,中国初步具备了建造现代化舰艇的能力,为中国造船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型号之一。在建造过程中,中国引进了全套的现代化造船技术、工艺、管理等,把一家以修理舰只为主的小型造船厂升级为现代的造船企业,经过引进技术,制造相关的设备等,建立了相关的配套企业等,一个现代造船工业体系形成了,可以说,我们完成的不是一件产品,而是引入了一个体系。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01型建造为中国设计人员第一次全面接触现代大中型水面舰艇的设计,再通过随后的65型护卫舰设计建造,我们初步掌握了现代舰艇的设计能力,并形成相关的科研体系等,为后来的053型护卫舰,及今天的054型护卫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它们服役之后,与引进的07型驱逐舰,长期为中国海军主力战斗舰艇,直到上世纪70年代,随着053型护卫舰的服役,才逐步从主力的位置上退下了,进入80年代,则变成训练舰,最终于1994年以前,全部退出现役,如今它们早已成为历史。

中国国产第一款护卫舰早已成为历史:继任者成为海军的绝对顶梁柱

  它们在服役期间,一直活跃于海防一线,虽无显赫战功,却依然功不可没,不仅为我军培养大量人才,为中国现代大中型水面舰艇建造的开端,如今其继任者,054A型护卫舰,不仅为真正的国产战舰,更以优异的性能,以及众多的数量成为中国海军的绝对顶梁柱。(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