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罗斯专家分析中国歼16战斗机 为何还没装备

2016年11月12日 14: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最早在网络上验证“歼-16”这个型号的存在大约是在2010年,到了2011年得以确认一款双发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正在试飞中,由于机号为1601,也被大家称为歼-16。十分凑巧的事,在2011年1月11日,中国的歼-20战斗机进行了首飞。而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以空军低可视度涂装的歼-20战斗机的双机表演也让大家领略到了五代战斗机的风采,可歼-16却“只闻快门声 不见机出厂”,作为一款歼-11战斗机的深度改进型,却鲜有大规模列装的消息,这让人不禁要问:歼-16都问世许久了,怎么还没有装备呢?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好在,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大批最新的歼-16战斗机空军涂装的照片,其数量达到14架以上。而这也说明了,目前歼-16战斗机已经完成了工厂试飞阶段,准备小批量装备中国空军。这也解答的另一疑问,歼-16是会优先装备空军还是海军?由于海军的飞豹战斗轰炸机JH-7大量型号也已经到寿,后续新改进的JH-7B型也就是传说中的“隐身豹”却也迟迟没有下线,所以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其实都需要歼-16这样多用战斗机。显然,空军比海军提前一步,即将装备歼-16战斗机。毕竟空军的飞豹战机数量太少,强-5攻击机外挂能力也太弱,多用途的苏-30MKK尽管已经破解了飞控系统,加挂国产武器,可机体寿命也消耗殆尽,综上所述,空军对于歼-16多用途战斗机需求更迫切一些,所以大批出厂的歼-16战斗机采用空军涂装也不奇怪了。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在今年早些时候,有官方媒体公开了歼-16在中国某试训基地的画面,说明歼-16目前处在正在中国空军试训之中。而随着歼-16多用途战斗机的小批量服役,中国空军的作战部队的变化也随之而来。目前中国最为主力的战机如歼-10C、歼-20、歼-16等,都是先投入试训基地,然后才分发其他作战部队。这是基本的装备规律,试训中心承担着战斗机的大纲编写工作,新机装备他们是非常正常的,不过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歼-16优先装备的是空军部队。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歼-16多用途战斗机整个项目之大,让中国海空军都会从中收益。目前,中国下一阶段继续研制歼-16电子战机、干扰机、电子侦察机等等改进型号,部分设备已经进入测试,并且在网络上有相关照片得以验证。并且,中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获得了Kh31P型反辐射空对地、舰对舰导弹,目前国产化型号被称为“鹰击-91”,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后,歼-16多用途战斗机也可以挂载鹰击91导弹,承担反雷达作战,反舰作战的多用途作战功能。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目前,歼-16多用途战斗机使用的就是

  中国国产太行发动机,因为是双发机型,并且继承自歼-11的气动布局,使用双发太行发动机完全没有问题。歼-16的研制工作从中国获得苏-30MK2多用途战斗机之后就已经开始计划进行了,但是目前的部队装备速度依然相当缓慢。实际上的原因与歼-15舰载机是相同的吗,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对零部件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这方面需要大量的模具、和特制的生产器材,这都需要时间。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目前,中国北方飞机制造厂生产的机型,更多的重点在于歼-15、歼-16、歼-11D上。而这几款机型目前处于技术积累阶段,因此并没有进入高峰生产阶段。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北方飞机制造厂相对低调,都在全力准备上述机型的量产工作。尤其是歼-15,一方面要生产滑跃起飞型号,另一方面要研发弹射起飞型号,任务确实比较繁重。因此,歼-16战斗机的产能不高,也可以理解。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不过对于中国歼-16多用途战斗机,不仅仅是中国人关注,其实俄罗斯方面也特别关注。

  俄罗斯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曾2次在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上撰文,对中国歼-16多用途战斗机进行分析。在他看来,中国歼-16的研发是对苏-27系列战斗机吃透后的深入改进行为。不过,中国北方飞机制造企业目前仍然处于对苏式战机仿制阶段。技术难点要想真正的得到突破,并且以自己能够处理方式加以消化、运用是相当困难的,这需要时间。他举例道,例如歼-15的机翼设计,只有当真正开始改进后,才会发现生产和制造的困难性。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在仿制苏霍伊系列任何一个型号时候,初期开展比较困难的原因。

  原本俄罗斯方面担心,中国歼-16的成功试飞会波及当时的俄中苏-35战斗机的合同,尤其是歼-16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除了没有矢量推进的117S发动机,其余方面跟苏-35没有实质上的代差。但是现在来看,中国用24架苏-35战斗机的订单说明,歼-16的量产速度提升未必会很快。因此,俄方认为还有希望进一步争取苏-35战斗机的下一批订单。

中国歼16战斗机问世许久 怎么还没装备呢?俄罗斯专家有话要说

  显然对俄罗斯方面来说,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自己的苏-35战斗机合同不保,而现在来看其最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而这位俄罗斯专家的分析尽管只是一面之词,也道出了外界对中国歼-16多用途战斗机项目的担忧。不过,显然歼-16这个项目还在坚定的推进下去,尤其是各种改进型的出现,无疑未来,在谈判第二批苏-35战斗机时,中俄肯定会围绕歼-16、歼-11D这样的机型和苏-35任务区间的重叠展开交锋,到时候才能看到中国航空事业是否已经进入到全面开花阶段。(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全文结束,谢谢大家之前的指教,欢迎更多理性点评和互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