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沙特缺乏低成本战斗机方案 有意斥资购买枭龙

2016年11月12日 13: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巴基斯坦媒体“国际新闻”11月7日报道:沙特皇家空军有兴趣采购数量“巨大”的JF-17“雷电”/FC-1“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报道称,沙特皇家空军司令穆罕默德·本·萨利赫·阿尔·卡塔比少将目前正在巴基斯坦访问,并于周一参加了巴基斯坦空军参谋学院第117期学员毕业典礼,这批学员中包括83名沙特空军军官。

  此后,萨利赫将军会见了巴基斯坦空军和海军参谋长,并表示沙特准备花巨资购买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枭龙”战斗机和巴基斯坦出产的“超级穆萨克”教练机。

图片:沙特皇家空军司令在巴基斯坦体验“枭龙”战斗机。

  尽管后来,沙特官方并没有就皇家空军对JF-17感兴趣表达正式看法,但仍说明了JF-17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一定的竞争性。此外,在今年8月份还传出阿曼空军可能购买“枭龙”和科威特空军购买“超级穆萨克”教练机的消息。

  从目前沙特皇家空军的战力组成来看,主力机种是美国的F-15战斗机、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以及“旋风”战斗攻击机,这些都属于先进的重型战斗机。而此外,沙特空军其实还保持着一支美制F-5E“虎”II轻型战斗机的机队。

图片:沙特皇家空军F-15战斗机。
图片:沙特皇家空军EF-2000“台风”战斗机。
图片:沙特皇家空军“旋风”战斗攻击机。

  在这方面,普遍认为,JF-17将被视为是F-5E轻型战斗机的继承者。而中国即将推出的双座型JF-17B也可能被沙特所采购,作为战斗教练机进行飞行员转换之用,或者作为专用的对地攻击机使用。

  虽然沙特政府财大气粗,但是由于最近在也门作战的高昂消耗,使沙特皇家空军也开始觉察到,对付也门反政府武装这样的武装组织,使用F-15、“台风”、“旋风”这样的高档战机实在有些杀鸡用牛刀的感觉,而一旦有战机被击落,则又是巨大的损失。

  因此,利雅得方面开始寻求便宜和低成本维护的轻型战斗机解决方案。而此时,沙特空军的F-5E“虎”II战斗机却已经老旧,不堪使用。

图片:沙特皇家空军F-5E“虎”II轻型战斗机。

  因此,沙特皇家空军对同是伊斯兰世界的巴基斯坦参与研制的JF-17战斗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