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战力比肩F35 五角大楼称歼31战机或2018年服役

2016年11月12日 13: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面对F35也不处于下风,五角大楼称歼31战机或2018年服役

  歼31战机2012年首次试飞,在2014年的珠海航空展上首次亮相。中国是除美国以外唯一同时进行2种隐形飞机研制项目的国家。尽管这2种飞机的隐形性能仍是一个秘密,但五角大楼称,中国认为这种技术是其空军从“以国土防空为主向攻防兼备” 转型的关键。报告称,中国空军领导人认为隐形战斗机有着一种进攻上的作战优势,使敌方无法及时调动和采取防御行动。报告估计中国的这2种飞机最快可能于2018年服役,并将“大大提高中国现有的第4代飞机编队的战斗力……以增强其地区空中优势和打击行动”。

  歼31战机是一型由中航工业自筹资金,在其已有四代机(现称五代,下文统称四代)技术基础上研发的一型单座、常规翼面布局、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在设计指标上,其具有:Stealth(隐形);Super Sonic Cruise(超音速巡航能力);Super Maneuverability(超机动能力);Superior Avionics for Battle Awareness and Effectiveness(超级信息优势)等特点。

面对F35也不处于下风,五角大楼称歼31战机或2018年服役

  从现在的情况看,歼31战机采用了波束控制概念来研制设计机身,包括机翼平、后缘平行,机身呈现菱形,垂尾呈现V形,表明这架飞机具备良好的隐身能力,这是第四代战斗机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也是第四代机与第三代战斗机有良好交换比的一个基础,以一般隐身战斗机的RCS小于0.5平方米计算,根据雷达探测距离公式,可以降低机载雷达一半的探测距离,也就是现在的机载雷达可以探测到100公里以外的三代机,而探测四代战斗机只有50公里左右。

  最重要的就是现代空战主要武器就是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由于导弹能源、天线孔径较小,因此它的探测能力更加有限,一般而言,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对于战斗机大小的目标可以提供30公里距离,对于歼31这样的战斗机可以降低到15公里以下,加上电子干扰等手段同,会更加明显,需要指出的是歼31战机由于采用了机身弹舱,因此在挂载空战武器之后,它的RCS并没有变化,而三代战斗机挂载空战武器之后,外挂武器不但自身有RCS,还会在武器和机身之间形成互反射效应,进一步增加RCS,这样歼31战机面对三代机的优势会更加明显,并且在面对F-35这样四代机的时候也不处于下风。

面对F35也不处于下风,五角大楼称歼31战机或2018年服役

  从目前来看,歼31战机配备的发动机应该是国产FWS-13涡扇发动机,FWS-13发动机是贵发所在俄罗斯RD-93涡扇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制而来,它的加力推力大约在8500公斤左右,对于歼31战机来讲,FWS-13发动机这个指标可以说勉强够用,根据空军相关单位的评估,第四代作战飞机的空战重量下限应该在17-18吨左右,这样凭借FWS-13两部发动机,歼31战机的空战推重比还没有达到1,难以满足要求,因此歼31战机需要推力更大的发动机。

  现在国内624所等单位已经瞄准F414涡扇发动机,开展新一代涡扇中推的研制工作,未来它将作为歼31战机的发动机,毫无疑问,新的发动机将会有力的增强歼31战机的作战能力。(作者: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