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航母进度飞快 中国未来可养四支航母编队

2016年11月12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国产航母进度飞快,未来一年养四支航母编队绝对没有问题

  最近,关于中国自主建造的航母再次曝光建造进度,从现在情况看,在今年年底到2017年初基本就要下水了,再进行装备的舾装预计再有一年到两年,也就是说最快2018年下半年,最迟2019年上半年会入役,可以说进度飞快。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整体布局可能和辽宁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这艘航母在总体设计上参照辽宁号,就表明海军要求尽快让第二艘航母入列,以便辽宁号在进坞大修的时候,海军仍旧能够保持一支处于战备状态的航母编队,因此在这样确保进度的情况下之下,估计海军并不会对这艘航母的总体设计做出太大的改进,以避免延误工期。

  这样在202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拥有2个航母编队,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的能力得到有力的增强。当今时代,在某种意义上,一国拥有航母象征着该国具有大国或强国的实力和地位。无论从实力、地位,还是从威慑、干预和参与局部战争看,21世纪仍然是航母的世纪。

中国海军国产航母进度飞快,未来一年养四支航母编队绝对没有问题

  保持战略打击能力的稳定性是中国海军布署航母编队的重要因素,战略核潜艇由于隐蔽性能好,生存能力高,是各大国战略打击体系的骨干和中坚,有着第二次核打击之称,因此战略核潜艇也是对方重点监控和打击的对象,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开始战备巡逻值班,这样意味着中国海军今后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来保证战略核潜艇拥有一个安全、可靠的环境,以保证中国战略打击能力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毫无疑问,航母编队是执行这个任务最有力的工具。

  而从目前来看,美国不论是组织岛链封锁,还是纠到南海形势,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中国目前海空作战能力还难以实现对南海乃至更远地方的全面覆盖与控制,因此如果中国海军能够随着布署一艘航母编队,那么对于中国打破美国的海上封锁起着重大的作用,从目前来看,随着中国常规远程打击能力的提高,美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航母基地均处于中国常规远程导弹的打击范围之内,未来美国航母至少要从澳大利亚甚至夏威夷出发来攻击中国,这样就增加了其作战的成本,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说法,考虑到航渡、人员及装备等因素,要5艘航母才能保证有1艘航母在西太平洋处于布署状态,所以中国海军必须让几艘航母处于布署状态,以牵制更多的美国海军航母编队,从而给其全球布署带来更多的漏洞。

中国海军国产航母进度飞快,未来一年养四支航母编队绝对没有问题

  但是航母也是吞金巨兽,无论装备,还是使用都非常的昂贵。这也是一个国家的真正实力的体现。据俄罗斯媒体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称中国一艘航母需要30亿左右,而整个国产航母战斗群需要120亿美元。据公开报道,中国在2016年的军费是1428亿美元。一个完整的航母舰队,连同航母,中华盾舰,潜艇,舰载机,快速运输舰等等,全部造价花费也不过是十分之一不到。假设以这次裁减的我军军人年人均军事训练维持费用和人员生活费20万元计算,裁减30万人每年就能节省600亿元人民币的军费,大概占到中国2014年军费开支的7.5%。这笔钱大概就相当于2艘辽宁号航空母舰的造价(这是指航母辽宁号本身舰体设备+武器系统的造价,不含舰载机、使用费用和航母舰群)。

  而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国GDP还会增长,那么这种比例也会越来越低。因此,中国全力发展航母建设,一年养四支航母编队是绝对没有问题。(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