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沙特或有意购中国071登陆舰 军方已访华参观

2016年11月09日 17: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图片为我军022型双体隐身高速导弹艇系统,我们知道,导弹艇是一类以反舰导弹为主要武器的快艇,吨位在500吨以下,以低廉的价格获得护卫舰甚至驱逐舰才有的导弹火力密度,对敌舰进行近海突击。022型是中国海军新一代导弹艇,用于替换老旧的021型导弹艇,目前已经大批量装备部队约80余艘,大约每8至10艘为一个打击大队。据了解,我军022型导弹艇是当今世界上隐形设计最好的现役导弹艇,可携带8枚威力巨大的鹰击-83远程反舰导弹,是近海防御作战和反登陆作战的“神器”,在本世纪初曾被西方媒体甚至形容为“大国航母杀手”。

  然而正是因为其独特的作战性能,沙特海军一个高级别代表团在上月访问中国时,甚至提出专程到中国海军湛江军港亲身体验了我军022型导弹艇和其他两大解放军登陆作战神器——071型大型船坞登陆舰和05式两栖突击车。据新闻媒体报道,“以沙特海军司令苏尔坦中将为首的沙特海军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我军新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和导弹护卫舰运城舰,搭乘我海军某新型导弹快艇出海,观摩了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官兵基础科目训练,并登临某型两栖装甲车进行驾乘体验”。

  
图2/3

  据悉,此次沙特海军代表团访问解放军海军基地长达3天,时间之长实属罕见。据军事专家称,“一般来说,按照惯例外军代表团来访,在结束北京的会谈后通常会去外地参观,但时间不超过1天,这次沙特代表团在南海舰队呆了多达3天,并乘艇出海又驾乘两栖装备,显然是有的放矢”。这位军事专家认为,这种超乎寻常的关注度显然与军贸采购有关,说明中国的三种海军登陆战主战装备已经成为沙特军方的关注的对象。

  据这位军事专家声称,2014年底,阿盟决定建立联合海军部队以应对也门和利比亚局势,这只由海合会国家和埃及共同组成的联合海军部队,将主要以埃及和沙特两国海军为主。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沙特出钱的形式,埃及海军购买了2艘法制“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而这些战舰是这只联合登陆部队的基础装备之一。据了解,2015年4月初,也门反对派武装兵临亚丁时,沙特海军从亚丁撤走80多名外交官,但苦于没有合适的大型两栖舰,过程并不顺利。这一切都促使沙特决心尽快建立自己的两栖战力。

  
图3/3

  据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沙特就是中国在中东国家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就向沙特出口了价值35亿美元的东风-3型中程弹道导弹系统,据了解,当时东风-3导弹作为战略武器,让沙特可以在中东地区保持自己的优势战略地位,而当时中国全国的外汇储备还没有这个合同的总金额高,仅仅只有29亿美元。这些资金和订单给中国导弹武器的发展来了场“及时雨”,在中巴潜艇出口合同之前,一直是中国对外军贸出口的最大订单。

  近年来,沙特还从中国采购了无人机、155毫米自行火炮和某型导弹系统,这一切都说明中国与沙特之间的关系并不一般。据了解,目前,沙特是中国海外采购石油的最大出口国,也是中国在海湾和中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都保持相同立场,有消息称,作为巴基斯坦的另外一大盟友的沙特,曾经资助“枭龙”战斗机项目,由此可见,中国与沙特之间的关系。(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